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分辨兔子的好壞??

如何分辨兔子的好壞??

§ 時節:
通常在春初的時侯,繁殖量最多,但是最好不要在季節交替的時侯買兔子,這時兔子的死亡率很高。還有夏天,因為天氣熱,所以病菌也多,這時也不要買兔子回來養。

§ 大小:
兔子是一種需要週全照顧的寵物;兔子太小就離開媽媽,是不太容易養活的。而且如果沒斷奶,是很難養活的。注意看小兔兔的耳朵,如果很短還沒超過頭部的話。百分之百還沒斷奶!
乳兔是非常難照應且死亡率高的動物,死亡率在三個月內最大,所以買兔子最好選已經大於三個月的兔子,尤其以安哥拉的品種最好養。千萬不要購買太小的兔子,小兔子雖然很可愛,但意外死亡率極高,照顧也不容易,最好還是選擇3個月以上,確定已經斷乳,可以自己吃飼料和蔬果的兔子,較好養育。

§ 乳兔的飼養:
乳兔太小而未能自行取食飼料的話,通常可以用羊奶或也可以去寵物買貓奶粉給牠們補充營養,要選乳糖低一點的(1%以下最好),牛奶的乳糖太高易拉肚子,而餵食方式也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比較好!注意小兔子的保溫及溫奶供應(一天3~6次)!每 次不超過10cc,以滴管餵食,餵完要幫牠揉揉肚子幫助消化!

§ 隻數:
選購時,最好只買母的或是一對母兔,而且不要買公母成對,因為公兔會欺負母兔,而且將來長大會發情而生出一大堆小兔兔,使得照應不暇。(兔子是屬於群居性的動物,繁殖力很驚人,如果沒打算要飼養許多小兔子,最好不要湊成對來飼養,不然就是讓公兔子結紮,或是都養雌性的,兩隻雄性的兔子容易打架。)

§ 品種:
安哥拉兔的品種最好養,日本兔也不錯,但是不要聽信迷你兔的說法,夜市賣的兔子是沒有迷你兔的,而且迷你兔也蠻貴的,通常一隻要仟元以上(購買兔子時最好連飼料一起,免得牠不適應其他食物)。

§ 到哪裡選健康的兔兔呢:
1.最好到愛護動物協會(SPCA)領養兔兔,一來價錢較低,只要捐些少金錢就可領養;二來可保証你所領養的兔兔是健康的,因為會有工作人員替牠們作檢查。

2.如果要選擇店家購買,最好在獸醫院(或有店面的店家)購買,對買到健康的兔子會較有保障。第一項要注意的就是寵物店的環境。最好選一些有空調設備的商店,尤其在夏天,而且兔兔要放在店內,不是在店的門口吸塵,因為這樣較乾淨,對兔兔的健康較好。還有不要輕易聽信路邊老闆的遊說而衝動購買回家。


如何知道兔子的行為

很多人都以為兔子像是啞巴,不會叫,其實,兔子有時候也會為了某些事情叫,只是我們聽起來是很小聲的,當兔子感到生氣或是害怕時,就會用尖銳的聲音鳴叫「chi~」,而交配時為「chu~」,生氣時為「fugo~」。

●用後腳敲打地面
兔子生氣時會用後腳敲打地面,已表示不滿,或是對敵人威嚇作用。

●兔子用後腳站立看東西
兔子習慣站在高處看遠方,當兔子聽到可疑的聲音時會用後腳站立,或是警戒的時候也會站起來。

●晃動耳朵
為了要仔細的聽到聲音,兔子的耳朵可以360度自有改變方向。

●耳朵放下
兔子在睡覺、害怕、生氣的時候會將耳朵放下來。

●前腳拍打或抓動
兔子生氣時有時候會反擊,兔子會用前腳快速的抓動,警告你不要在將手伸過去。

●躺下來伸展身體
兔子在放輕鬆的時候,會躺在地上,前後腳會伸展開來,表示他對周圍環境感到放心,可以安心的睡覺了。

●下顎磨擦
兔子下顎有分泌味道的腺,它會用下顎到處磨擦,以標示勢力範圍。

●吃軟便便
當兔子吃軟便便的時候,請不要阻止,因為兔子裡面含有兔兔需要的營養素。

●舔毛
兔子是很愛乾淨的動物,只要有空就會整理自己的體毛,所以請將兔籠整理乾淨。

●兔子舔人
兔子在跟人撒嬌時會舔人,但是有時候是因為要舔鹽份。

●奔跑跳躍
表示兔子開心。

●對著人繞圈圈
想要跟主人玩耍。

●兔子空中彈跳
表示很興奮、快樂。

●抓咬兔籠
想要出來玩耍。

●用頭頂人或頂東西
兔兔希望不要擋到他的路,叫你走開。

●把東西咬起來摔
兔子在玩耍、心情不好或是無聊時會將附近的東西咬起來摔,不然就會用頭推開。

●噴尿
發情時、生氣抗議或是作記號標示領域範圍。

●屁股對著人
生氣或是抗議。



兔子的健康
1.毛是否柔軟有光澤
要是兔子生病的話,可是會有掉毛的發生喔!

2.眼睛是否有神
眼睛的顏色要是有黯淡不光亮,或是有腫脹,有眼屎等都是生病的徵兆.

3.鼻子是否有鼻水
要是兔子有流鼻水的話,鼻子周圍會髒髒的,這樣可能是感冒了.

4.耳朵是否乾淨
要是有耳垢或是有異常的臭味那也有可能是生病了.

5.大便是否淅淅的
大便裡有兔毛那是正常的反應,但要是淅淅的,可能是拉肚子了,或是肚子理出毛病了.

6.食慾不振
生病時,兔子往往是趴著,有東西也不吃.

7.不太愛活動
也是有可能生病,

8.體重忽然消瘦下來
如果這種情況發生時,可得多多注意才是.

9.身體的某處有僵硬的感覺
可能是有腫瘤,建議帶他去看獸醫吧!

10.有流口水的現象
牙齒過長了,這將會影響他的飲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