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幫兔兔剪指甲

幫兔兔剪指甲

兔兔的指甲與人類一樣,會不停的生長,野生的兔兔因為有挖洞的需求,指甲會自然磨損,但養在家裡的兔兔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兔籠裡,無法藉由挖掘來磨指甲,就必須讓飼主幫兔兔剪掉過長的指甲。

兔兔的指甲不修剪,微血管會沿著過長的指甲生長,指甲過長,不但會影響走路,更會因為指甲內向內捲曲而傷到兔兔的腳掌,也容易在兔兔追逐玩樂時斷裂,造成更嚴重的傷口。

同時,飼主在抱兔兔時,也容易因為兔兔掙扎而抓傷自己。而且,兔兔的指甲過長後,想要修剪指甲,會很容易剪到血管,而造成兔兔流血的情形。

幫兔兔剪指甲時,可清楚看到指甲中有細細的微血管,剪指甲時要注意兔腳包著肉的部份不能剪,不小心剪到兔兔的話,兔兔會感到疼痛,也會讓兔腳流血。

若在剪指甲時不小心剪到了兔兔的血管,可以以乾淨的器具將止血粉直接擦於兔兔出血處,就可止血。另外,保持傷口和環境的清潔,也可防止二次感染。

●剪指甲的方法:
一、如果您的兔兔的個性較靜,或經常被抱,就可使用把兔兔仰躺或抱在懷中,一邊安撫兔兔一邊剪
二、由兩個人合作的方式幫兔兔剪指甲,一個人抱者兔兔另一個人剪,此時要注意,如果兔兔很會掙扎的話,可使用大毛巾包住兔兔,露出兔腳要剪指甲的部份逐一修剪。

●大毛巾包覆兔兔可阻止好動活潑的兔兔掙脫,在修剪指甲、餵兔兔吃藥時,用大毛巾包住兔兔,兔兔比較能很安靜地服從你、使進行過程順暢!

●有的兔兔只要離開牠熟悉的環境就會變得安靜、依賴主人,所以帶兔兔在牠不熟悉的環境下剪指甲也是一種方法。

●若以上的方法,飼主還是不敢幫自己的兔兔剪指甲,一般寵物店或動物醫院也有提供剪指甲的服務,價格約在 50元~150 元不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