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世界名犬工作服從性和智商排行榜

世界名犬工作服從性和智商排行榜

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Stanley Coren結合208位各地馴狗專家,63名小型動物獸醫師,及14名研究警戒犬與護衛狗的專家對各著名犬種進行深入訪談觀察,並在vancouver dogobedience club提供的大量相當有價值的資料下,填寫了一份非常復雜龐大的問卷,對犬隻的工作服從性和智商進行了排名,

現排行名次公布如下:

1.邊境牧羊犬
2.貴賓犬
3.德國牧羊犬(狼犬)
4.金毛獵犬
5.杜賓犬
6.喜樂蒂犬(謝德蘭牧羊犬)
7.拉布拉多獵犬
8.蝴蝶犬
9.羅威那
10.澳洲牧牛犬

排名1-10的狗,大部分聽到新指令5次,就會了解其涵義並且輕易記住,主人下達指令後,它們遵守的幾率高於95%,此外,即使主人位於遠處,它們也會在聽到指令後幾秒鐘內就有反應。即使訓練它們的人經驗不足,它們也可以學習得很好。


11.威爾斯科基犬
12.迷你型雪納瑞
13英國跳獵犬
14.比利時特弗倫犬
15史其派克犬/比利史牧羊犬
16.蘇格蘭牧羊犬
17.德國短毛指示犬
18英國可卡/標準型雪納瑞
19布列塔尼獵犬
20.美國可卡
21.威瑪獵犬
22.伯恩山犬
23.松鼠犬
24.愛爾蘭水獵犬
25.維茲拉犬
26卡狄肯威爾斯科基犬

排名11-26的狗,似乎要學習5-15次才能學會簡單指令,它們遵守第一次指令的機率是85%,對於稍微復雜的指令有時候反應會稍微遲緩一些,但只要勤加練習就能消除這種延緩狀況。當主人離它們較遠時,它們的反應有可能也稍微遲緩一些,不過,即使訓練人員經驗稍微不足,還是有辦法將這些狗調教得很優秀。


27.切薩皮克灣拾列犬/波利犬/約克夏埂
28.巨型雪納瑞
29.萬能埂
30.伯瑞犬
31.威爾斯跳獵犬
32曼徹斯特埂
33.薩莫耶犬
34紐芬蘭狗/澳洲埂/美國斯塔福郡埂/戈登蹲獵犬/長須牧羊犬
35.凱恩埂/凱利藍埂/愛爾蘭埂
36.挪威獵糜犬
37.猴面埂/絲毛埂/迷你品犬/法老王獵犬/克倫伯長毛垂耳獵犬
38.洛威埂
39.斑點狗 

排名27-39是屬於中上程度的狗,重覆了15次指令後才會表現出似懂非懂的反應,需要很多額外練習,尤其在初級階段。它們對第一次指令作出的回應機率是90%,表現的優劣取決於練習時間的多寡。整體來說,表現與排名較前的狗一樣好,只是動作沒有那麼平順連貫,而且反應時間也稍微慢半拍,如果主人站得稍遠,它們可能不會回應主人的指令,如果訓練者缺乏經驗,或過於嚴厲或沒耐心,這些狗的表現就會很差。


40.貝林頓埂
41.愛爾蘭獵狼犬
42.庫瓦茲犬
43.薩路基獵犬
44.騎士查裡王獵犬/德國剛毛指示犬
45.西伯利亞雪撬犬/比熊犬
46藏獒/靈堤/英國獵狐犬/美國獵狐犬/格裡芬犬
47.西高地白埂
48拳師狗/大丹狗
49.臘腸狗
50.阿拉斯加雪撬犬
51.沙皮狗
52.羅德西亞背脊犬
53.愛爾蘭埂
54.波斯頓埂/秋田狗 

排名40-54的狗是智商與服從中等程度的狗,在學習過程中,會在練習15-20次之後才對任務基本了解,若想得到令人滿意的表現,可能需要25-40次的練習,如果沒有練習,可能會忘記曾經學過的動作。它們回應第一次指令的幾率是50%,但先決條件是必須先重覆訓練。如果主人站得很近,它們的表現會較好,如果狗與與主人之間距離增長,狗的表現就會較差。較高明的訓練人員可以把這些狗調教得和聰明狗一樣好,但經驗不足的人,或缺乏耐心者,可能拿這些狗沒辦法。


55.斯凱埂
56西裡罕埂
57.巴哥犬
58.法國鬥牛犬
59.馬爾濟斯犬
60.意大利靈堤
61.中國冠毛犬
62.丹地丁蒙埂/西藏埂
63.英國老式牧羊犬
64.比利牛斯山犬
65.蘇格蘭埂/聖伯納犬
66.牛頭埂 67.吉娃娃
68.拉薩犬
69.鬥牛獒犬
 
排名55-69的狗,要使指令達到完美表現,可能需要40-80次的練習。即使經過非常多次的練習,還是無法成為永久習慣,如果練習中斷了一陣子,它們表現出來的就像是從來沒有學過這些動作,經過練習後,狗的回應第一次指令的機率是30%。大部分時候,這些狗都很容易分心,而且只在它覺得高興的時候才會執行主人的指令,如果主人站得離狗稍遠,就必須花很多時間對它們大叫,因為它們很可能相應不理。通常這些狗被評價為“獨立,冷漠”等等。有經驗的馴狗者,只要肯花很多時間,對狗投注堅定而慈祥的關注,就可以使這些狗對指令產生立即反應,不過它們的表現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差強人意而已。


70.西施犬
71.巴吉度獵犬
72.獒犬/比高犬
73.北京犬
74.血堤
75.蘇俄牧羊犬
76.松獅犬
77老虎狗
78.見生吉犬
79.阿富汗獵犬 

排名70-79的狗,要讓它們記住指令,通常要練習上百次學會後必須多加練習,否則它們會忘得像沒學過這個動作一樣,即使習慣養成了,它們還是沒辦法每次都回應主人的指令,第一次回應的幾率是25%,有時候它們會把頭偏離主人,像是故意不理會主人,或是故意挑戰主人的權威。當它們回應指令時,行動通常緩慢不確定,或心不甘情不願。有些狗必須戴上項圈才聽話,一脫下項圈就無法無天了。普通訓練人員可能控制不了這些狗的表現。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