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人畜共通疾病 易誤診為感冒

人畜共通疾病 易誤診為感冒

高雄醫學院感染科醫師蔡季君提醒養寵物民眾,人畜共通傳染病「萊姆病」的危險性。除了死亡率高達百分之百的狂犬病外,包括日本腦炎、炭疽病、沙門氏菌症、貓抓熱等,日常生活中潛藏的人畜共通傳染病超過卅種以上。

經由犬隻的傳染,飼主可能感染「萊姆病」而引發關節炎、神經病變等病症。而據高雄市政府建設局家畜衛生檢驗所所長鄭清福指出,日常生活中潛藏的人畜共通傳染病超過卅種以上,其中有許多初期症狀容易被誤診為感冒發燒。

據統計,包括:日本腦炎、禽流感、狂犬病、假性狂犬病、新城雞瘟、鸚鵡病、Q熱病、炭疽病、布氏桿菌病、沙門氏菌病、葡萄狀球菌病、鏈球菌病、大腸桿菌症、丹毒病、鉤端螺旋體、巴斯德桿菌病、假性結核病、弓蟲病、貓抓熱等等,多達卅幾種人畜傳染病都潛藏在日常生活中。

而人類罹患上述人畜共通傳染病後,有許多病人的症狀與感冒發燒類似,因而極易造成誤診。例如飼主如果被貓抓傷而感染「貓抓熱」,會有發燒現象;經鳥糞、哺乳動物傳染人類的弓蟲病,也有發熱症狀,甚至引起孕婦流產。

鄭清福表示,民眾熟知的日本腦炎其實主要帶原者是豬,經由蚊子叮咬病豬傳播病原體病毒給人類,才引起日本腦炎,而罹患日本腦炎的病豬,其死胎會成為豬木乃伊。

再如美國九一一之後引起恐慌的炭疽病,炭疽菌可經馬、豬、反芻動物傳染,只要經由空氣傳染途徑散佈,病人會因為敗血症而死亡。

至於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病原體,更是普遍潛藏在牛、豬及貓、狗、巴西龜等寵物身上,只要飼主抱過寵物後,未洗手就接觸食物,人類經由食物污染管道就會感染胃腸炎、急性腹瀉、濃毒病、尿道炎等症狀。

鄭清福說,不少家中飼養寵物的民眾,經常都有抱寵物、甚至親寵物的習慣,只要體質不佳、抵抗力較弱者,就容易經由寵物傳染人畜共通疾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