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38週

懷孕38週

離預產期只有兩週了。胎寶貝身長約52釐米,體重已經長到3200克左右了。當你運動的時候,小傢夥的小腦袋會在你的骨盆腔內搖擺,但是儘管放心,周圍有骨盆的骨架保護,很安全;而且骨盆裏也有一定空間讓小寶貝的小胳膊、小腿、小屁股繼續生長。很多胎寶貝的頭髮已長到1~3釐米長,這時頭髮的長度和密度與小傢夥出生後頭髮的品質關係並不是絕對的,不用太在意。胎毛和胎脂都已經逐漸脫落、消失,這些物質及其他分泌物會被小傢夥隨著羊水一起吞進肚子、貯存在腸道中,變成黑色的胎便,在出生後的一兩天內排出體外。

這段時期,孕媽咪常常會感到腰痛、脊背痛,有時甚至肋間也痛。沉重的身體加重了腿部的負擔,時常出現抽觔和疼痛。儘管你的身體越發沉重,但是一定要記住,產前經常做力所能及的活動對即將到來的分娩會大有幫助。這時的孕媽咪最適宜的運動莫過於散步了,這給她們帶來很多益處:肌肉力量得到鍛煉加強,可幫助骨盆運動,有助於分娩時減輕疼痛;改善腳部血液迴圈,刺激足下穴位,調理臟腑功能,進而促進全身血液迴圈,使胎小寶貝血液供應更充足;還能安定神經系統,增加肺部換氣功能,促進孕媽咪的消化、吸收及排泄功能。

另外,有一點你要知道的就是“假臨產”:在分娩前2~3周,孕媽咪會自覺輕微腰酸,有較頻繁的不規律宮縮——其特點是收縮力弱、持續時間短,常少於30秒且不規則,強度也不會逐漸增加;常常在夜間出現,清晨消失;子宮頸不隨宮縮而擴張,不伴有血性粘液及流水。由於假臨產多在夜間出現,最大的不利因素在於影響休息,使孕媽咪徹夜難眠、疲勞不堪,增加不安或焦慮。如果你已經瞭解這只是假臨產跡象,就沒有必要緊張了。

因為分娩可隨時發生,現在你應該再確認一次住院的必需品有沒有準備好、與家人聯繫的方法、交通工具等;為了母嬰的健康,嚴禁進行性生活;必須外出時,一定要有人陪同;每天要清潔身體,做好母乳餵養的準備,繼續對乳房、乳頭進行清潔、按摩、矯正;盡可能地多休息,養精蓄銳,為分娩做好充分的心理、精神與體力準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