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因定位而改變性能的初衷,LOTUS首款SUV將以3-Eleven為靈感設計

不因定位而改變性能的初衷,LOTUS首款SUV將以3-Eleven為靈感設計


隨著消費民眾對休旅車型有著較高的接受度影響下,各大車廠不僅輪番上陣地紛紛表態要加入到這場打得火熱的戰局,即便是一直以來專司手工打造跑車品牌的英國車廠LOTUS,也早在去年時數度對外表示,未來也同樣會推出旗下首款的休旅車型;如今為了不讓車迷僅能憑空想像,原廠LOTUS也在近日透露關於全新SUV車型的消息。


雖然對於我們來說,一時之間不免有點難以接受LOTUS要打造SUV車型的消息,不過事實上,其實於近年暢銷熱賣的PORSCHE Cayenne甚至是Macan,或許也可視為LOTUS的前車典範;因此,在以不失品牌所訴求的性能精隨前提下,原廠似乎也有意願將剛發表不久的3-Eleven視為全新SUV的主要設計靈感來源。

而針對這款即將在2019年發表的SUV整體設計走向,身為品牌執行長的Jean-Marc Gales同時也做出回應表示,這款全新的作品,不僅會有極高的辨識度,同時更能讓人一眼認出這是出自LOTUS生產的車型,而外觀設計上除了會融入與3-Eleven有著高相似度的擾流氣壩與車頭造型外,也不排除會增添和1974年所發表的Elite同樣的設計元素。

儘管目前在動力的搭配上,原廠LOTUS並未做出更進一步詳盡的訊息透露,不過如果照原廠將直接對手設定在PORSCHE Macan來看,不排除基本的四缸與六缸之外,可能有會有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的搭配;至於,比起對手Macan硬是少了200至300kg的重量的LOTUS休旅車表現又將會是如何,不妨就讓我們再稍稍期待一下。


同時融入3-Eleven以及Elite厚的LOTUS休旅車究竟會以何種樣貌呈現,不免令人更加感到期待









喚醒你沉睡的賽道基因,看Lewis Hamilton以專業角度詮釋M-BENZ GLE Coupe


雖然頂著藍白天際意象的德國豪華運動品牌BMW首度在2008年,以獨到(Sports Activity Coupe)SAC開啟全新級距的疆土,不過無懼前者存在的M-BENZ更不惶多讓地在相隔六年的時間後,以全新的GLE Coupe給予BMW最直接的反擊;而為了讓車迷們能加深對於GLE Coupe的印象,原廠不光是在賣座電影中〝侏儸紀世界〞搶先曝光GLE Coupe,這回更是找來旗下F1當家車手Lewis Hamilton,透過影片的手法來宣傳造勢。


儘管影片僅有約莫一分半的時間,不過藉由Lewis Hamilton在以第一人稱並且發自內心的方式表達下,不僅讓觀眾得以了解到他對於F1比賽的想法以及經歷,同時透過駕馭GLE Coupe的過程上,Lewis Hamilton也以專業F1車手的角度,透露出最直接的駕馭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可別以為GLE Coupe因LSUV的定位,所以在壯碩魁梧的外型下行駛起來便有著笨重的駕馭感,反之在Lewis Hamilton的駕馭之下,不僅更加顯現整體的靈活,同時更有著宛如S-Class Coupe那般的順暢駕馭感;當然,不同於普通版本的GLE-Class,在以動感斜背的胴體點綴下,GLE Coupe更有著與生俱來獨特的時髦特質。

而直指BMW X6而來的GLE Coupe不僅有著搶眼的外表,潛藏在引擎蓋下的動力更無不讓Lewis Hamilton輕易地沉浸在其中,在以排氣量3.0L V6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設定下,不僅有基本的333hp/48.2kgm,以及367hp/52.1kg,的輸出表現,而AMG衍伸版本的動力透過排氣量5.5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的增壓下,更造就出高達557hp/71.2kgm與585hp/76.4kgm的兩種不同強悍動力。











有違我的賽道精神,ASTON MARTIN Vulcan恐怕不會有合法道路版衍生車型


不久前,AutoNet汽車日報才曾為讀者們報導過,因為了符合多金性能買家的需求,而不再僅有單一賽道版本可以選擇,使得英國品牌ASTON MARTIN萌生了有意另外打造符合道路規範的Vulcan衍生車型;不過如此振奮人心的消息釋出不到一個禮拜,不僅將原先的計畫就此打住,同時更恐怕無緣見到真實道路版的Vulcan車型身影。


據了解,儘管起初原廠ASTON MARTIN確實有意將道路版Vulcan車型視為往後的量產計畫,不過這樣的改變對品牌原先所對於Vulcan所訴求的賽道精神來說,似乎是有點違背的旨意,也因此在經過考慮之後,以現階段來看預料ASTON MARTIN未來有較大的可能性,不會將Vulcan投入到符合道路版規範的生產計劃中。

面對原廠ASTON MARTIN沒有生產道路版Vulcan的計畫,擔任Vulcan車型產品經理的Simon Croft也同時提到,當我向公司提出這樣的意見時,確實是有點瘋狂,不過就目前來看似乎一切是徒勞無功,雖然打造道路版的Vulcan能為公司帶來利益,但這並不在我們的計畫之內;相反地,我們將會努力的目標著重在打造終極的賽道版ASTON MARTIN賽車身上。

或許ASTON MARTIN Vulcan無法像FERRARI LaFERRARI以及FXX K那般一樣,同時有著標準道路版與賽道版的雙重身分並存,不過老實說,在回歸實際的現實面來看,畢竟Vulcan起先誕生的原意便是針對賽道而生,因此確實也只有在賽道上,才能好好地盡情釋放他那由7.0L V12引擎所壓榨出的800hp的最大馬力。













無聲行車將成絕響!NHTSA將於2015年11月頒佈法案,規定電動車必須發出警示音


如TESLA Model S、TOYOTA Mirai這類非傳統內燃機動力的車款,由於具有節能環保、隨傳隨到的馬達強大扭力、更便宜的保險費或安靜的行駛噪音等特色,在市面上愈來愈受歡迎,但一些問題也隨之而來。其中最容易對其他用路人造成困擾的,當屬幾乎寧靜無聲的行駛噪音,可能對盲人或其他注意力不佳的駕駛人造成危險,因此美國政府將於2015年11月時頒佈相關道路法規。


美國運輸部長Anthony Foxx強調,這項將由NHTSA負責研擬編修的法規將儘速宣布,主要內容在於將強制規定車廠,在電動車或Hybrid混合動力等車型低速行駛時,主動發出聲響來警示視障人士。依NHTSA的規劃,這個低速行駛的門檻將設置在時速18mph(約29km/h)。

在新法規實施後,這類節能動力車型必須主動發出聲響來警示其他用路人。雖然依目前規劃,只要求車輛能依怠速或不同時速狀態,發出不同音量的警示音,各車廠能夠自行決定所發出的聲響,但部分車廠仍然反對這項法規。原因在於車廠認為,寧靜無聲是消費者決定購入這類產品的主要因素。

美國政府其實已經針對節能車型發出警示聲響的規定,進行長時間的討論,早在2008年「行人安全促進法案」提出時就希望能立法實施,最後卻因各方考量而暫緩,期間多次嘗試立法也都沒有成功。

2015年初時,NHTSA仍因車廠反對,將這項新法規的頒佈時程再度延後至2015年底,但由於美國最大的國家盲人協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Blind)強力遊說,法案已經無法繼續延後,確定將於2015年11月頒佈實施。不過這次拖延也為車廠爭取到最後的緩衝期,直到2018年以前都不需針對新法規修改產品。











荷蘭跑車廠即將起飛?SPYKER擺脫破產狀態復出,將併入出資者VOLTA VOLARE旗下


荷蘭手工跑車品牌SPYKER在2010年時,由於耗費鉅資購入SAAB車廠,嚴重影響資金運用,終於在2014年底正式宣布破產。不過品牌創始者兼SPYKER執行長Victor Muller並沒有放棄,一直在尋求外界伸援,終於在品牌被拍賣的期限前找到金主出資。近日Victor Muller證實了出資者的身份,並宣布了SPYKER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SPYKER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980年代的馬車品牌,而2000年時成立復出的跑車品牌SPYKER,雖然與前任企業並沒有直接關係,但仍然承襲了曾生產飛機的傳統,採用螺旋槳作為廠徽,曾推出C8、C12等多款手工跑車,但品牌發展一直稱不上順遂,尤其從GM手中購入SAAB車廠後,屢屢傳出SPYKER要被併購,以及付不出員工薪水的消息。

出資讓SPYKER免於被拍賣命運的,是美國一家主打高階小型飛機市場的VOLTA VOLARE,這筆資金除了幫助SPYKER脫離破產及延期償還狀態,也代表SPYKER將正式與VOLTA VOLARE合併。Victor Muller表示,在打贏了一些債權人官司後,SPYKER正式脫離了破產延期償還,並清償了購入SAAB後產生的4900萬美金(約台幣15.5億元)債務,能夠繼續展開企業運作。

過去SPYKER設計了多款精緻的中置引擎跑車,但由於金主VOLTA VOLARE目前正在開發的主要產品,就是被命名為GT4的「電動」飛機,因此SPYKER未來也會投入電動車的開發,與TESLA等電動車廠競爭,也不排除開發Hybrid混合動力車型,甚至與VOLTA VOLARE合作,跨入電動飛行器相關領域。











中國第一輛智能電動轎跑車,游俠X北京概念發表


2014年6月中美國豪華電動車商TESLA執行長Elon Musk表示,未來將陸續開發電動車相關技術給其它汽車同業使用,透過合作、交流等技術成果,一舉帶動純電動車市場並擴大銷售規模。就在這TESLA釋出利多的情勢下,中國車廠不可能不抓住這機會發展相同產品,所以中國第一輛智能電動轎跑車「游俠X」就在2015年7月26日公諸於世。


以「拒絕平庸」為產品開發主軸,游俠汽車創辦人兼CEO黃修源雖然只是一個26歲的年輕人,不過他帶領的20多人研發團隊,自2014年開始策劃、歷經482天的努力下,終於在日前發表中國第一量智能電動轎跑車「游俠X」。而這車命名的想法就是來自1980年美國影集「霹靂遊俠」,且車輛上還搭載名為KITT OS的智能系統。

在發表會上黃修源也不諱言的表示,游俠X參考了許多TESLA Model S的相關設計,包括流線的車身外型與轎跑車型態、超大17.3吋解析度1080p的觸控螢幕,甚至是電能系統等,不過游俠X還是有不少專屬設計。如車頭中央的六角造型,其實是由一大塊LED螢幕組成,能依據車主需求顯示各種不同資訊。另外,黃修源也特地設立一小組人馬專門研究自動駕駛系統,期望在游俠X開始銷售的同時,能有一定的自動駕駛能力。

至於剛剛提及的KITT OS智能系統,是基由Android 5.1系統而來。最大目的就是利用智慧型手機與車輛連結,顯示各方訊息與車輛狀態等,並可進行遠端遙控等。且驚人的是KITT OS智能系統還會自主學習用戶的語言習性,採駕駛最合適的方式進行聲控調整,並提供駕駛建議與提升行駛效率等,實現人與車可互相溝通的強大能力。

動力部分游俠X概念車上採後置高性能電動馬達設計,具備270kw(馬力367hp)、扭矩440nm(扭力44.8kgm)的馬力表現,讓游俠X從靜止加速到60km/h僅需2.8秒就能完成(0-100km/h為5.6秒),並提供40kWh、60kWh、85kWh不同的電池容量可選,創造出220km、330km、460km不等的單程續航里程,而這模式完全同等於TESLA的選購方案,提供不同行駛距離的車主選擇。

在充電校能方面,游俠X不僅可支援家用電源,亦會自主開發超級充電系統,原廠聲稱可讓游俠X在30分鐘內具備270km的行駛里程電量。最後黃修源表示,現在的目標是要在2016年6月以前,打造15輛游俠X來進行各項測試,同時開放消費者首批預定,並會在2017年量產問世,所以在售價方面當然也還尚未公佈。















輕量化的昂貴代價,FORD新世代F-150鋁合金車體維修費用多出26%


繼先前IIHS針對FORD F-150 Crew Cab與Extended Cab兩種車體形式發表撞擊測試成績,並意外發現兩款車體之間的安全性有著天與地的差別之後,如今再度針對道路上常見的低速追撞進行撞擊測試,藉以評估新款鋁合金車體發生事故後的維修費用,作為保費計算依據與評估。在交錯運用舊款鋼製F-150與新款鋁合金F-150進行撞擊測試後,IIHS發現鋁合金鈑件維修費用比起舊款車型平均要高上26%,讓輕量化的代價不僅僅展現在較高的製造成本,某種程度上也在維修費用方面增加消費者的負擔。


為了讓這項實驗具備一定的公信力,IIHS找來舊款F-150 Crew Cab與新款F-150 Crew Cab進行測試,讓新、舊款車型分別以時速16km/h行駛,並以左方車頭撞擊前車右方車尾,交錯進行測試之後評估鋼製車體與鋁合金車體的損害情形並進行維修。由於鋁合金鈑件損害面積較舊款鋼製鈑件要來的廣泛,且大多數僅能透過更換的方式維修,因此不分車頭、車尾平均下來新款F-150的維修費用較舊款車型要來的高上26%。

當然了在這樣的低速撞擊之下,兩輛車均未啟動安全氣囊避免不必要的維修支出,且車室空間也未受到任何擠壓,皆屬於外觀鈑件的輕微傷害。然而鋁合金鈑件先天較高的維修費用與零件成本,卻讓新款F-150車主在面臨輕微碰撞時有可能得支出較為高昂的維修費用,相對的保險公司也會在計算保費時將這因素納入考

然而這並不代表鋁合金車體便一無事處,包括AUDI、JAGUAR、LAND ROVER等品牌皆在旗下車款廣泛運用鋁合金車體,屆以達成輕量化、同步提升油耗表現與操控性能等目的。FORD F-150之所以備受矚目則是因為首次在如此平價且強調粗曠的國民車型上搭載先進的鋁合金車體技術,面對不同的消費族群、FORD勢必得在實用性與維護成本上多下心思,才能說服民眾接受全新的F-150 Pickup。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