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安全、性能、高質感我都有!INFINITI Q70 3.7L旗艦版試駕報導

安全、性能、高質感我都有!INFINITI Q70 3.7L旗艦版試駕報導


談起高級車廠旗艦房車,相信國內多數消費者會聯想到AUDI A8、BMW 7-Series、M-BENZ S-Class等德系品牌,甚至是日系LEXUS LS也會列入考慮,然而同樣日本血統的INFINITI似乎容易被遺忘,不過此回試駕過當今旗艦車款Q70 3.7旗艦款之後,不僅讓人留下許多深刻的記憶點,而且還相當令人回味!


創立於1989年的INFINITI,是NISSAN集團用來進軍海外市場的高級車品牌,其實與TOYOTA創立LEXUS時間點相仿,但銷量卻總是有段差距。成立之初就是為了專攻北美,直到2008年才以性能之姿為訴求揮軍歐洲,近年來更與F1冠軍車隊Red Bull Racing達成主要贊助商的合作,也讓品牌性能、科技形象加注在車迷心中,成功帶起品牌銷量,2015年上半季就首度達成破10萬輛的銷售成就,打破2014年的186,200輛的成績應該指日可待。



儘管主力銷售重責大任仍舊放在中型主管房車Q50上,但旗艦車款Q70的貢獻亦功不可沒。或許讀者對於Q70的名號有些陌生,其實就是過去的M Sedan,2013底特律車展上,INFINITI藉由全新大改款的G Sedan的發表,宣布2014年式車款都將換上回歸過往經典旗艦房車Q45的〝Q〞字招牌,在房車/休旅車系分別改為「Q+數字」及「QX+數字」的命名方式,改變命名方式之後,不僅意味著INFINITI將重新出發,同時車系命名重新編排也方便消費者記憶,加深對品牌車系的印象。







現行第四代的Q70發表於2009年洛杉磯車展,再換上家族式車系命名之後,原廠於2014巴黎車展同步推出小改款,造型上與先前的M Sedan其實並無太大差異,雖僅針對頭尾燈、霧燈、前後保桿、水箱罩格柵等細節修容,但融入日式淬鍊工藝美學,那股直衝腦門的帥勁視覺感受真叫人怦然心動,我想很難不愛上!





內裝質感向來是日本車廠展現包裝精緻美學的真功夫,以日式傳統茶室“Chashitsu”發想而來的車室鋪陳,採用柔和弧線與頂級漆器般的大面積木紋飾板,高級感油然而生,唯一值得挑剔的大概就是中控台過多的按鍵,讓人一時無所適從,或許改換成Q50採用的雙螢幕設計就會好上許多,而且還能符合科技潮流趨勢,收到一舉兩得之效。






後座電動可調功能(座椅、遮陽簾、通風座椅)設置在中央扶手

Q70貴為旗艦自然會有更多亮點,而以下幾項功能更是深植人心。首先,在座椅部分採用了原廠稱之為「親膚素肌皮革」,聽起來雖然拗口,但設計乃師法人體皮膚紋路,因此觸感更加細緻,當皮革與皮膚產生〝肌膚之親〞時確實更為柔順有溫度,這種感受大概就像是嬰兒與老年人肌膚差異吧,而正副駕駛座椅均設有的冷、熱空調通風功能更是收到畫龍點睛之妙,試車當天頂著宜蘭超過攝氏35度的高溫,有這樣的功能加持讓人直呼〝揪感心ㄟ〞。

車室寧靜與否基本上就是這類大型高級房車的必修課程,畢竟買得起的多半是有錢的老闆,耳根子清淨才能,因此原廠也與音響大廠BOSE共同替Q70開發出具備諧波降噪科技的BOSE 5.1環繞音場,能自動針對噪音發出反向波進而中和,回原客艙寧靜;另外,最值得介紹的還有稱之為「Forest AC」森林浴空調,基本上冷氣空調吹久了,皮膚乾澀在所難免,而且還可能因為腦中二氧化碳濃度偏高而讓人哈欠連連,因此為了解決上述問題,Q70所搭載的「Forest AC」讓空調可模擬自然微風,並揉合芬多精芳香精油,讓駕乘者得以享受更優質的空氣品質。






前座冷/熱通風空調


原廠與BOSE共同替Q70開發出具備諧波降噪科技的BOSE 5.1環繞音場

就在德系對手紛紛在此級距大型房車導入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同時,INFINITI可以說是依然故我的在Q70引擎室內承襲這具3.7L V6自然進氣引擎,事實上這具代號為VQ37VHR的動力來頭可是不小,擁有328hp/7000rpm、37.0kgm/5200rpm動力輸出的它可是NISSAN集團之中的經典銘機,不僅僅在過去的引擎發展族系中連年獲選十大最佳引擎,這具VQ37VHR更是在2008年以極佳的運轉品質與優異的節能表現獲獎。雖然從獲獎至今已有多年的歷史,但這具自然進氣V6引擎卻是少有令人回味無窮的動力配置。





實際駕駛感受之中這具引擎依然以一貫的優異運轉讓人留下相當好的印象,儘管車種高達1.8噸,但以排氣量所建構的線性扭力輸出卻讓Q70呈現一派輕鬆自在的行進姿態,這在人車嘈雜的市區道路中可是相當受用。然而若是有必要加足油門擺脫車陣,只需要加重油門深度、透過反應敏捷的七速自排變速箱降檔,轉速提升後Q70旋即被飽滿的力道推送而出,伴隨著渾厚的聲浪將讓人捨不得鬆開油門。實測7.02秒的0-100km/h加速表現雖然以現代眼光來看並不算特別突出,但速度之外的優異運轉品質與絕妙的排氣聲浪卻已足以讓人捨棄2.5L四缸動力直上這具VQ37VHR。


Q70搭載3.7L V6自然進氣引擎,擁有328hp/37.0kgm最大輸出


7速手自排

Q70在懸吊系統方面採前雙A臂、後多連桿的設計,因此在精準操控與舒適性取得不錯的平衡,然而真正讓人感到印象深刻的部分卻是Safety Shield行車安全整合系統與Q70日常操駕的完美結合。如同Safety Shield字面上的意義,在Q70的周邊彷彿有一道無形的護罩一般時時守護著自身的安全,除了基本的盲點偵測之外,ICC智慧定速巡航功能在長途行駛高速公路時會自動偵測前車速度、遠近,並自行加速、減速,具備停車再開機能也讓壅塞路況成為輕鬆自在的駕馭體驗。





此外Safety Shield對於良好駕駛習慣的養成也有直接的幫助,當系統偵測到前方車速快速降低或是有碰撞可能時,即便駕駛人依照過往的經驗判斷尚在安全範圍,系統仍然會早一步頂回油門踏板並主動降低車速,過程相當線性而不顯得躁進,足以讓人放心的將安全交由Safety Shield守護,而不會因為過於激進的減速感受或太過背離駕駛人意圖讓人想將Safety Shield關閉。整體來說Q70的Safety Shield行車安全整合系統能感受出花費相當心思在人車整合上,以輔助的角色來說Safety Shield做得相當全面且讓人信賴,倘若駕駛想要進一步獲得車輛主控權,也只需要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關閉系統即可,讓激情與安全在一鍵之間即可自由切換。



作為INFINITI現行旗艦款的Q70,雖然因為車型大小及定位,使得原廠將競品目標望向M-BENZ E-Class、BMW 5-Series、AUDI A6、LEXUS GS等,但其實端看內裝鋪陳、高規格電子科技以及令人沉醉的動力表現,再加上帥氣滿點的外型等特點,確實已經足以上打更高等級的對手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