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多了40hp/1.0kgm更high,JAGUAR F-Type S試駕

多了40hp/1.0kgm更high,JAGUAR F-Type S試駕


身為JAGUAR跑車唯一掌門人的F-Type,依舊充滿豹族傳統造型美學,而冠上S字樣的F-Type S屬於車系中間份子,比起標準版多了40hp/1.0kgm,但千萬別小看這「些許」的輸出功率,動態表現可是夠high的。

















長久以來我對於鍍鉻飾件一直都是敬謝不敏,主要是對於利用閃亮亮來提升高級感頗有意見,而這次試駕的F-Type S,擁有相當迷人的身型,但比起340hp基本型卻更具跑格,主要原因是將水箱護罩外框、車窗框、引擎蓋散熱孔、葉子板散熱鰭、後保險桿下分流器等地方都為鋼琴烤漆處理的飾板,因此只要增加新台幣6萬元選擇就可有所改變,當然要我花這些費用將鍍鉻配件換掉,絕對是舉雙手贊成。F-Type S之所以吸睛,全都來自4470×1923×1308mm流線體態太過迷人,細細品嚐發現,由車頭外擴的大型水箱護罩開始,延伸兩側對稱的仿鯊腮進氣壩,藉由整合「J-Blade」LED日行燈的HID頭燈,劃過兩側飽滿的前輪拱,再經過兩側車門上方腰線到達後輪前緣,營造出頗有鮮明的肌肉感;而隱藏式車門把手更讓全車沒有一絲多餘的線條。不過整合於後斜背尾門的隱藏式電動尾翼,雖然可自動或手動升起,但升起後卻喪失整體美感,這點就相當可惜。











既然是雙門跑車,動力自然不能太過遜色,冠上S字樣後自然比起一般F-Type要來得更猛,這回試駕的雖同為2995cc V6 TVS雙轉子機械增壓缸內直噴引擎,但輸出功率可是一口氣提升為380hp/6500rpm、46.9kgm/3500-5000rpm,比起先前的340hp/6500rpm、45.9kgm/3500-5000rpm分別多出40hp馬力與1.0kgm扭力,同時和Quick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組合,就官方數據顯示0-100km/h可在4.9秒完成,並獲得275km/h的極速,這樣的性能表現確實令人血脈噴張,畢竟這才是熱血。啟動引擎從排氣管會發出很有超跑等級的聲浪,但在這瞬間之後一切趨於平靜,嚴格來說怠速運轉相當安靜,大腳油門後不僅讓我感受到強烈的貼背感,動力相當飽滿,然而Quickshift變速箱的反應有點難以捉摸,利用方向盤撥片進行加減速,明明已經退檔卻不覺得引擎有跟上,等到真正要加減速度時會冷不妨地進退檔,雖然會認為是慢半拍,但應該是還沒有抓到駕馭它訣竅,也不太清楚這具引擎和變速箱的特性,不過往另一方面想,等到能完全掌控時,樂趣與駕馭快感可是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另外前後獨立雙A臂懸吊設定偏硬朗,在台北市中的確不是件好差事,但還未到不舒服的狀態。縱使F-Type S仍具有FR車轉向過度的特性,每當高速入彎時會感受到車尾微微拉扯,似乎要讓車輛乖乖地待在行駛路線上,低重心和短軸距設定靈活性佳,也因此F-Type S變得很好掌控;不過煞車碟盤雖從354mm/325mm Performance升級為380mm/325mm High Performance但熱衰退似乎很快,幾趟激烈操駕下卻發現煞車敏銳度略嫌不足,或許真的是操得太兇猛,否則就一般駕駛應該不會如此,但都已經身處F-Type S的駕駛座,焉有不放過這大好機會的道理。













嚴格來說F-Type S的純雙座車艙設計非常簡單,沒有譁眾取寵的調性,利用皮革和類金屬飾板鋪陳來營造科技感,沒有過多配備更能專注於在享受駕馭樂趣,小盤徑多功能跑車方向盤整合換檔撥片,中控台由皮革材質包覆,8吋觸控式螢幕偏向駕駛人,這回將中文衛星導航列為標配,的確增添更多便利性。中控台上方的空調出風口隨著電門啟閉上掀關闔,就頭一回接觸的人來說十分新奇。兩張桶型跑車化座椅包覆支撐性不錯,但椅背略嫌硬些,且僅有椅背角度和坐墊高度可電動調整,前後則須靠手動,以一輛將近500萬的跑車來說這似乎有點說不過去。但F-Type S的實用性不算低,除了配置電動啟閉尾門,行李廂也能擺入兩組全尺碼高爾夫球具,相信這樣的設計應該會讓車主滿意。不過為了造型導致傾斜角度變小的A、B兩柱,卻讓視野變得更扁且窄,後方視野也只能從那片斜背玻璃望出去。





如果和398萬元的標準版相比,F-Type S身價漲至498萬元,而這多出的百萬差額除了輸出功率多出40hp/1.0kgm的引擎調校外,ADS跑車化懸吊、主動式跑車排氣尾管、380mm/325mm High Performance煞車、380W音響系統等都是標準配備,當然這也使得極速從260km/h提升至275km/h,0-100km/h加速亦從5.3秒縮短為4.9秒,不過都已經來到這個級距,對手算起來也不少,然而若你想要走品味獨特路線卻又能挑戰自己的駕馭技術,想必F-Type S會是不錯的選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