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源自都會的魂動〝2〞勢力,全新大改款MAZDA 2試駕報導(動態駕馭篇)

源自都會的魂動〝2〞勢力,全新大改款MAZDA 2試駕報導(動態駕馭篇)


在延續上一篇針對外觀與內裝的報導之後,此次所要報導的主要重點自然是擺放在整體的操駕表現,特別是車身尺碼比起過去從未及4米的程度下,這回在大改款之後一躍提升突破到4060mm的改變,不免也更加令人期待是否全新MAZDA 2還能保有原本小車應有的玩樂風格。而此次所安排的試駕行程中,雖然主要行駛範圍是台北宜蘭往返,不過在原廠MAZDA Taiwan所規畫的路徑下,不僅基本有著市區與高速路段,同時也安排一小段的山路讓我們能夠好好體驗與過去為改款前的MAZDA 2其中不同的差異改變。


在實際上路之前,最不容忘記介紹同時也是這回大改款MAZDA 2的重點便是潛藏在兩道飽滿肌肉線條下的動力引擎,在朝向家族代表車款看齊之下,全新的MAZDA 2在科技方面更換搭嶄新的「SKYACTIV」科技,特別是藉由專屬的排氣量1496c.c. SKYACTIV-G直列四缸引擎的襯托,透過電子控制缸內直噴技術以及高壓縮比的加持,不僅造就出115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4.2kgm/4000rpm峰值扭力表現,而如此的性能在加上僅1049kg的空車淨重,也讓MAZDA 2在平均油耗上有著17.4km/l的水準。



儘管只是家族入門,不過MAZDA 2實際的動能回饋感受可是一點也不含糊代過,特別是當右腳踏下油門的那一剎那,油門不但有著輕快的反應表現,隨著轉速逐漸提升下,同樣在以「SKYACTIV」科技所衍生打造的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系統,也同樣有著稱職的相輔搭配;值得一提的是,畢竟MAZDA 2主要的本質訴求就是為了讓駕駛利於在都會中駕馭,因此僅4.8m的迴轉半徑不僅讓MAZDA 2有著輕快活潑的駕馭表現,同時即便面對艱難的巷弄窄道,MAZDA 2也同樣能以行雲流水般的方式迎刃破解前方難行的路徑。





當離開一般市區道路轉往高速路段後,MAZDA 2可並沒有因小排氣量的關係而有著力有未逮的表現,相反地循序漸進的線性加速更無不讓駕駛輕易地沉浸在駕馭的氛圍中,儘管一般動力表現以算足敷使用,不過如果想在更為激進,透過排檔座下方的〝SPORT〞模式鍵切換,隨即所帶來維持在高轉速下的表現,也肯定不會讓人感到失望;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如果當車速達到接近120km/h時,此時在隔音上與靜肅性的缺點特別是風切聲方面,也會逐漸慢慢跟著車速的提升而明顯放大。





原以為改款後的MAZDA 2格局放大後的改變也會影響操控表現,不過或許也因為原廠針對後軸拖曳臂懸吊在固定錨點向上提高36mm的修正,並且車體架構改採全新的「SKYACTIV-CHASSIS」底盤架構所打造,使得當行駛路徑移轉到山路之後,不僅絲毫沒有任何帶有拖的感覺,靈敏俐落的指向駕馭更激發出MAZDA 2在山道上截然不同的操控樂趣,且搭配得宜的懸吊系統也讓人在駕馭的過程中更能體驗出強烈的運動風格;至於安全方面並沒有因車小而跟著被犧牲,反倒為了讓駕駛能在旅途中享受由MAZDA 2傳來的安全感,除了入門豪華版本未與其他兩款尊爵與頂級配備六氣囊之外,舉凡ABS、EBD、BAS、DSC(動態穩定系統)、TCS(循跡控制系統)、TPMS(胎壓偵測)、HLA(上坡輔助)以及ESS(緊急煞車警示)等,皆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當然為顧及小小朋友,後座也少不了可裝載ISOFIX的固定裝置。







不過老實說,在實際上路一段時間後不免也開始發現全新的MAZDA 2並非如此豪無缺點,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先不論整體車室的寧靜表現,畢竟高速下的靜肅性本身就難以與這類的小車有著掛勾,再者當處在豔陽朝照的情況下駕馭時,此時飛翼式儀表板內中央時速表還好,但兩側數位液晶顯示的介面反而會有著令人難以判讀的情況,即便透過上方的旋鈕將亮度調到最高,也同樣不易使用;另外,此時如果將模式切換到SPORT的模式下駕駛,建議或許改採將排檔改為手排模式的操控會比較妥當,一來除了自主駕馭性較高能不受自排變速箱的限制外,同時也能免於讓轉速一直維持在高轉並傳來吵雜令人感到不適的情況。



在回歸國內市場來看,先不論現有既定實力雄厚的國產對手Fit、Fiesta、Yaris等,同時大改款MAZDA 2眼前所要面對的進口對手可是還有Polo、208,以及同樣在今年上半年以進口方導入的Fabia與smart,當然在總代理MAZDA Taiwan初步的規劃下,預料大改款的MAZDA 2也將以65到75萬區間的價格在國內販售;雖然以現階段來看無法說準MAZDA 2能否藉由這樣的售價成為級距中的黑馬,強襲其他國內外的對手,但令人肯定的是,在經過一日的試駕結果下來,相信挾有家族一貫「KODO Design-魂動」設計語彙,以及嶄新「SKYACTIV」科技加持的全新MAZDA 2不但比起其他對手更具競爭力,同時頗有誠意的豐富配備相信也能吸引更多精打細算且不願作泛泛之輩的個性買家目光。











2015法蘭克福車展搶先報:跨領域的雙倍通殺,全新M-BENZ A、GLC-Class同台亮相


雖然全新大改款接任過去GLK-Class車型的GLC-Class,以及當家入門掀背鋼砲代表的A-Class早已各自迫不及待地於六月底時接連現身,不過畢竟先前僅是初步地對外發表,仍未有更為正式的公開亮相。因此,為了不讓這兩款同為M-BENZ旗下的重要車型落單,在原廠的安排下,預計全新的A、GLC-Class也同樣會伴隨著C-Class Coupe與smart fortwo convertible的步伐,一同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上亮相。

承啟越野格調的中堅分子,大改款M-BENZ GLC-Class脫穎來襲

擺脫過往猶如老大哥G-Class那般方正剛強樣貌的GLC-Class,不僅呈現出更為圓潤的面容,飽滿胴體下所刻畫出的肌肉線條,不僅讓GLC-Class多了分都會時尚感,同時也完整表達出獨特的越野運動氣息。值得一提的是,歷經大改款手術後的GLC-Class改變的也不光僅是車型名稱,就連整體身形尺碼在全新的設計語彙引領下,也同樣有著更為精進的成長幅度,特別是拜長、寬、高各自增加了120mm、50mm與9mm的幅度下所賜,軸距方面比起過去更增加了118mm達到2873的表現。而這樣的影響下,也讓GLC-Class的前後輪距各自增加了47mm以及20mm。





而朝向全新家族世代看齊的表現下,就連車室內裝也有著比起過去更為華麗的設計鋪陳,尤其是搭載和W205世代C-Class同樣的中控台設計下,不僅有著更為人性化的貼心設計,同時源自品牌所散發的豪華特質也更加是令人不言而喻。值得一提的是,藉由整體車身尺碼放大的表現下,除了讓駕駛與乘客擁有更為寬碩的乘坐空間外,最大高達1600L的空間也更能讓人隨心使用。



至於動力方面,在以符合歐盟嚴苛的六期法規條件下,基本除了兩款動力輸出達170hp/40.2kgm 220d 4Matic與204hp/50.6kgm 250d 4Matic的柴油引擎設定,以及汽油引擎211hp/35.6kgm的250 4Matic可供選擇外,同時也有350 e 4Matic插電式油電混合的車型。另外,在變速箱系統上,除了350 e 4Matic搭載7G-Tronic Plus變速箱系統外,其餘的一汽兩柴動力則配置9G-Tronic自排變速箱。





大有內涵才算進化,小改款M-BENZ A-Class豐富你的駕馭視界

伴隨著家族踏入全新NGCC領域的改變下,作為家族當家入門代表的A-Class也可說是不負眾望地在2012年以全新大改款姿態問世。而在歷經三年的時光下,為了讓肩起家族入門招牌的A-Class能在市場上保有競爭力,原廠M-BENZ也不惶多讓地首度於今年六月底再度對外發表全新小改款的A-Class。





為了不失原本A-Class所維持的基本樣貌,透過〝小改款〞所賦予的細膩裝扮下,不僅更加凸顯A-Class本質的年輕運動樣貌,同時豐富多樣的配備特別是包含Comfort、Sport、Eco以及Individual四種不同模式的DYNAMIC SELECT駕馭系統的功能切換,更是小改款後的A-Class令人不容忽視的焦點。值得令人注意的,同時還有小改款後的A-Class在影音娛樂配備上,這回更多了支援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的系統功能。



可別以為M-BENZ僅是在外觀內裝動點小改變就是所謂的小改款,引擎動力的編成才算是這回小改款的重點內容,除了原本現有動力各自有著小幅度的成長外,為了豐富車型陣容,原廠M-BENZ更新增全新擁有最大馬力102hp輸出的A 160版本,且在柴油動力的部分A 180d BlueEFFICIENCY的部分,這回也改搭載全新擁有109hp/26.5kgm動力輸出,以及28.5km/L亮眼油耗表現的1.5L的柴油渦輪動力。另外,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系統部分,更導入全新的Launch Assist Function起步彈射功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