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裝潢屋隨處見 留意檢視四大要項

裝潢屋隨處見 留意檢視四大要項

房市景氣熱絡,隨著商機衍生出不少投資客,而投資客在一買一賣過程中,除了以獨到的眼光和精準的價格切入以賺取轉售價差之外,藉由裝潢來增加房屋賣相並營造購屋人一個「家」的感覺以幫助成交,更是常見且不可少的手法;加上,一般屋主開始認知稍適裝潢有助拉抬房價,因此使得目前市場上形成一股裝潢屋風潮,據中信房屋總經理室特別助理胡佩蘭表示,以目前房仲公司銷售案件而言,十件約有六件是有經過整理的。

然在買方這端,由於生活品質的提升,所以購屋人在預售屋價格越推越高、望屋興嘆之時,周邊環境條件不錯的中古屋再配上妝點過的好印象與觀感,自然成為市場接受度很高的搶手物件。但中信房屋以經營房仲多年的經驗指出,通常投資客會把裝潢的錢花在刀口上,並以「粉飾」房子的瑕疵和缺點為優先,因此購屋者若事前沒有發現到可疑處,之後便有可能衍生連串糾紛,尤其中古屋最重要的水電管線,投資客在儘量壓低成本的考量下,有時會省略這部份的裝修維護。一般說來,包含更新水電管線之裝潢費用,每坪約在二至四萬元之間,但目前台北市的投資客花在裝潢上的成本約每坪一萬五至二萬五,台北縣每坪則花費大約一萬至一萬五之間。

由於嚴重攸關消費者權益,因此,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特別提出「舒適、安全、合理、收納」四大要項供購屋者參考,並建議購屋者請房仲公司事先清楚告知個案是否為投資客的裝潢屋。

(一) 舒適:
裝潢後的動線、空間和格局是否適宜居住,且居住舒適是很重要的,另外,能影響情緒的顏色也不能輕忽,乍看絢麗漂亮、鮮豔亮麗的用色,有可能不耐久,也有可能無法使人心情安定和舒緩。

(二) 安全:

(1) 電線:觀察電表箱的電線、總開關是否換新,若有,表示屋主重新整理過,若沒有,則留意電線的老化程度如何、是否足敷繼續使用。

(2) 冷熱水管:注意熱水器水管出口是否全部更新,因為房子若已裝潢過,再?了管線而全部毀壞豈不浪費。

(3) 排水管:排水管會不會通很重要,陽台等室外的排水管更是重要,否則下雨即阻塞,若習慣將洗衣機放置在陽台者,如積水會有漏電觸電危險,相當危險且困擾。

(4) 材質:因以“賣相”及“快速”為考量,故在材質的選用上,通常不太可能是太好,重點是要使用牢固,尤其是地板或隔間櫃等,不好的材質相對影響耐用期限。其他如玻璃、衛浴用品等,如品質不佳還恐有破碎傷人的危險。

(5) 廚房:審慎留意瓦斯爐的位置和周邊的裝潢裝飾物是否為耐火材,所在位置會不會有發生火災的危機等。

(三) 合理:
裝潢若出現不合理的加釘或是包覆,通常都有為遮掩漏水之嫌,因此除合理懷疑該裝潢存在的必要外,天花板或牆上的水漬、水痕,可都得睜大眼睛瞧仔細。雖然漏水保固責屬賣方,但各大品牌的房仲公司都會另外提供一定期限的漏水保固,請千萬別忽視了。

(四) 收納:
有沒有收納空間,以及各類櫃子的深度是否足夠,常是被忽略的地方;近年流行的極簡風,是不是完全無規劃製作適當的收納空間?衣櫃的高度及寬度能不能掛進衣物?這些,都別忘記了!

除以上四大要項之外,最基本的不偷工減料當然不在話下。最後,由於現代人使用的電器用品多樣且大量,因此電線耗損的速度也比以往快,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便特別建議最好每7~10年就能將管線全部更換一次,所以購屋人若是買到無裝潢過的中古屋,最好也自行將屋內的所有管線都更新較佳,因管線老舊之後總是問題多多,故趁裝修前整理一下房子的五臟六腑,之後不論怎麼裝飾新衣和化妝,都會更加美麗和耐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