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市場不再黯然退場,SEAT停產Altea / Altea XL將目光轉移至SUV車型

市場不再黯然退場,SEAT停產Altea / Altea XL將目光轉移至SUV車型


儘管同樣身為VW集團之下的品牌,源自西班牙的SEAT在品牌定位上卻顯得不那麼明確,雖然SEAT同樣行銷遍及歐洲市場,且絕大多數產品都與VW集團車款共用零組件,但若說起對於SEAT的印象也僅能說出是VW集團之下較為偏重年輕族群的品牌,而無法對SEAT有太多的陳述。面對這樣的形象劣勢,SEAT在2015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20V20概念休旅車,期望透過市場上當紅的休旅車型與全新品牌印象喚醒世人對於SEAT品牌的注目度,藉此鋪陳未來品牌擴張之路。


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在品牌印象不甚明確的前提之下,SEAT決定主打SUV車款做為發展的主要方向,因此勢必得針對當前旗下車款做出調整,刪減某些銷量不佳的車系藉此集中資源,而首當其衝的車款便是問世於2004年的Altea小型MPV車系。Altea車系是SEAT在2004年鎖定當時銷量甚佳的MPV所推出的創新產品,後續共衍生出標準五人座、長軸Altea XL與跨界越野版本Altea Freetrack等多種車型,由於基本上與Golf車系共用相同底盤平台,因此在動力方面搭載源於VW的一系列汽柴油引擎,並於2009年日內瓦車展推出小改款車型至今。

由於產品世代相形老舊,SEAT Altea車系的銷量說得上是岌岌可危,以英國市場為例2014年僅僅賣出349輛Altea、445輛Altea XL,總銷量不到千輛的成績比起同級對手FORD B-Max的14000輛可說是毫無存在感。因此SEAT率先刪減Altea車系可說是相當合理的決定。

據了解SEAT全新休旅車20V20將會在2016年日內瓦車展上登場,這款採用VW集團之下MQB底盤平台發展而來的全新休旅車擁有4659mm的車身長度,與國內所販售的CR-V、X-Trail等車款相仿。動力方面則搭載VW集團新世代動力,涵蓋多款TSI汽油引擎與TDI柴油引擎,馬力輸出甚至上看300hp。除了20V20之外,SEAT也打算以Ibiza為基礎開發體型更小的休旅車款,並預計在2017年接續問世,替SEAT品牌打下2020年前提升市占率的後續目標。


SEAT 20V20概念車


SEAT小型休旅預想圖









American Muscle大戰再起,CHEVROLET Camaro報價26695美金起跳


受到電影變形金剛的推波助瀾之下,CHEVROLET Camaro的聲勢達到了史無前例的高峰,即便是不懂車的人見到Camaro也會不禁脫口而出喊上一聲大黃蜂(Bumblebee),深刻的外型印象讓CHEVROLET在設計全新第六代車型時可是絞盡腦汁,必須盡可能延續既有視覺印象、卻又得讓懂車的車迷甚至是現有五代車主感到耳目一新。幸好自CHEVROLET在今年中發表六代改款Camaro以來,包括外型、操控表現甚至全新2.0L四缸渦輪動力在內,都受到媒體與車迷朋友的肯定,顯見Camaro進化的高明之處。


CHEVROLET Camaro預計將會在2015年底前正式開始販售,而日前在網路上也公開了全新Camaro的報價範圍,入門2.0L渦輪動力基本價格為26695美金,折合台幣約87萬元,比起競爭對手FORD Mustang的入門價格約23800美金可說是要高上許多。至於頂規性能版Camaro SS則是報價從37295美金起跳,並隨著配備等級不同而有所差異,然而約121萬元的代價便能坐擁455hp動力的後驅跑車仍是讓人十足羨慕。

未來正式開始販售時Camaro將會同時擁有敞篷車型與雙門跑車版本,動力方面則擁有三種動力單元,分別是275hp/40.8kgm的2.0L四缸渦輪動力、335hp/39.3kgm的3.6L V6自然進氣引擎與Camaro SS的 6.2L V8直噴汽油引擎,455hp/62.9kgm的驚人動力,成為史上動力最強的Camaro SS車型。同時Camaro全車約70%的結構及底盤都是專屬設計,且透過CAE電腦輔助工程的幫助,原廠工程師仔細檢視了車架及底盤設計,找出任何能夠有效減重的地方,包括選用鋁合金材質等等、最後在車架結構部分減輕約60.5kg,結構剛性甚至還提升達28%,全車車重減重了超過90kg,對於操控上有不小助益。

配備上由於全新Camaro的2.0L渦輪動力成本較低,因此起跳售價比起舊款入門車型更便宜,在配備方面也大大導入多款科技配備列為標配,包括CHEVROLET MyLink、Apple Carplay支援、4G LTE連線與車內熱點機能等等,預料將能吸引不少年輕族群入主CHEVROLET Camaro。此外針對入門車型較為缺乏的外觀殺氣部份,CHEVROLET也提供了RS套件可選配,包括20吋鋁圈、HID頭燈、LED日行燈、LED尾燈與RS水箱護罩、尾翼等等,提供與SS車款相近的外觀樣貌以滿足Camaro的性能氛圍。

據了解年底前CHEVROLET將會讓Coupe車型的V6、V8動力率先交車,其餘敞篷版本與入門2.0L渦輪動力則因為產能問題而暫時延後,預計將會等到2016第一季才能正式交車,屆時FORD Mustang恐怕將以同樣美式新世代跑車的身分面臨一場苦戰。













全球唯一的貴氣視覺呈現,ROLLS-ROYCE Wraith Jade Pearl Editon現身


雖然俗話說「錢不是萬能」,但對於許多超跑、豪華等頂尖汽車品牌來說,只要車主能夠拿出相對應的金額,那麼即便是不可能、車廠也有能力將車主需求化為可能。而每一款車皆耗費無數手工打造的ROLLS-ROYCE更是這樣客製化打造中的佼佼者,幾乎毫無極限的客製化範疇讓ROLLS-ROYCE生產出無數全球獨一無二的客製化車款,而這款Wraith Jade Pearl Editon便是這些全球唯一陣容的最新力作。


在慈善商人也是汽車蒐藏家的Michael Fux預定之下,這輛ROLLS-ROYCE Wraith Jade Pearl Editon可是充滿著對於目光焦點的另類詮釋,全車外觀在車窗腰線之下披著名為Aqeuus Green的翠玉綠色,閃耀而出的珍珠光澤讓Wraith修長的車身頓時顯得貴氣十足,搭配車頂與引擎蓋的珍珠白色,減輕不少視覺壓迫感也讓整體配色更顯自在。

雖然這款Wraith Jade Pearl Editon的外觀看來有些突兀,但仔細端詳之下倒也佩服Michael Fux的獨到眼光,調配出如此吸睛卻又不落俗套的配色。然而內裝色彩配置卻全然不是這麼回事,僅有黑色與翠綠所建構出的車室空間讓人感到不自在,若是在內裝皮革部分採用純白、僅有烤漆飾板施以綠色處理或許將能營造出與外觀相互匹配的內裝設計,然而Michael Fux卻也不忘在精細雕琢的門檻飾板刻上自己的名字,彰顯專屬於自己的獨特身分。

此外這款Wraith Jade Pearl Editon在車頭還有一大亮點,那堪稱品牌象徵的歡愉女神可是採用玻璃打造,比起金屬材質鑄造、雕刻而成的歡愉女神像,採用玻璃打造的意象可是更加典雅且柔和,只是佇立在外的玻璃藝術品恐怕無法承受道路飛石的襲擊,美觀成分遠高於實用性。

















盧布危機尚未平息,TOYOTA於俄羅斯停產Land Cruiser Prado改為全面進口


受到克里米亞危機以及美國開採原油的國際情勢影響,2014年俄羅斯貨幣盧布開始一路貶值,形成俄羅斯自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儘管2015年當前俄羅斯盧布走勢看漲,但對於整體經濟卻早已起到打擊的作用。以汽車產業為例,2014年GM集團、JAGUAR、LAND ROVER、AUDI等品牌皆宣布暫停於俄羅斯境內販售新車,以減緩當時盧布衰退的影響,如今雖然整體市場持續回穩,但TOYOTA仍然在今年六月宣布暫停與俄羅斯組裝公司Sollers的合作,將原本俄羅斯境內在地生產的Land Cruiser Prado改為進口方式販售。


TOYOTA基於對俄羅斯市場的不信任,決定暫緩與俄羅斯當地的合資生產事宜,而Land Cruiser Prado便是這項全新策略的其中一步,透過暫緩在地組裝Land Cruiser Prado,TOYOTA得以靈活的調整該車款在俄羅斯市場的銷售策略,包括庫存數量與販售等等都能因應當時市場而保有調整空間。比起受限於合資工廠需維持產能而必須持續生產,改為進口方式TOYOTA便能以更快速度因應俄羅斯汽車市場的變化。

據了解雖然Land Cruiser Prado由俄羅斯國產改為日本進口方式在俄販售,但每個月的銷售量仍然維持約1000台的銷售水準,但卻不必承擔太多的在地生產風險。此外雖然合資工廠事宜暫緩,但TOYOTA卻不打算就此退出俄羅斯市場,而是以進口為主的方式持續耕耘,預料在2015年底前可望達成10萬輛的年銷售數據。

事實上TOYOTA這樣的做法與MAZDA Taiwan捨國產改進口的策略十分類似,由於不需負擔在地生產時的廠房、員工與設備營運成本,能自由的因應市場需求調整每一批到港車輛的配備、數量與車色等等。例如MAZDA 3在最初發表時報出77.9萬元的入門價格,隨後便再度推出僅有雙氣囊配置的69.9萬入門車型,日前又再次發表六氣囊+MZD Connect的75.9萬尊榮型,滿足不同預算、需求的消費者,是國產改進口在行銷上變得更為靈活的實例。









大改款前的續航力進化,新年式NISSAN Leaf將有兩種鋰離子電池容量可選


2015年5月全球最暢銷且累計銷售超過17萬輛的純電動車NISSAN Leaf,即便日前已經傳出進入大改款前置開發規劃,但2010年問世的Leaf並沒有要立即汰換,在短期內還是會由現行車款來支撐市場。不過在此之前Leaf會進行一次小改作業,且在2015年底前就會推出,而小改重點則是擺放在電池以及續航力表現上。


早在2015年6月初時小改Leaf的傳聞就已經出現,而現在美國各經銷點也默認,新年式Leaf在未來將會有兩種鋰離子電池容量選項,一即為現行車搭載的24kWh,其二則是增加25%的30kWh鋰離子電池容量,如此一來美國EPA額定行駛里程,將從原本的135km提升到169km遠,大幅提升車輛實用性。

而這也將是現行Leaf最後一次改進,並針對車輛續航力來做提供。預料美國市場所販售的S、SL、SV三種Leaf車型,除入門車型S外,其次SL、SV都將升級搭載30kWh容量的鋰離子電池。至於在車輛外觀、內裝等,新年式Leaf會不會藉由這此小改調整,目前尚無明確消息。不過相信提升車輛續航力後,將具備更高的市場競爭力。

至於全新第二代Leaf,推估最快在2017-2018年才會推出市面販售,除了有著嶄新設計的外觀,內裝等,拜電池儲能技術進步所賜,新Leaf的續航力有機會達到250miles(約400km)。但別以為這數字很驚人,因為市場後起的純電動車競爭對手,在1-2年後也都具備這樣的水準(如TESLA Model 3)、因此若想繼續保持全球最暢銷純電動車寶座,新Leaf就不得不盡早做準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