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Gogoro請閃邊,TOYOTA i-Road年底台北車展現身!

Gogoro請閃邊,TOYOTA i-Road年底台北車展現身!


曾有不知情網民謠傳只要新台幣8萬元的TOYOTA i-Road,如今確定在2015年底台北車展現身,並且和同屬未來前衛科技的Mirai共同登台,這下可就讓不斷創造話題希望拉抬買氣的高價電動車Gogoro失色不少。


於2013年日內瓦車展以概念車身分發表的i-Road,為TOYOTA針對都會節能與環保所開發的個人交通工具,雖是以三輪電動車的姿態示人,不過具有2350×850×1445mm車身尺碼和1700mm軸距的i-Road,在原廠的定位下屬輕型車級距,無論駕駛或乘坐均不需佩戴安全帽,這點與BMW C1非常類似(只是所有車款到了台灣就必須面臨特殊且嚴苛的法規而改變),其充滿科技感的身軀利於在都會巷弄中自由穿梭,也能將車輛停放在汽車停車格內;至於車室座艙方面,原廠特別強調i-Road擁有與近似於汽車的內裝鋪陳水準,縱列1+1的乘坐空間設計最多能夠提供兩人乘坐,帶來快速、有效率的移動體驗。

身為小型、樂趣以及零排放等特色的個人化移動載具,i-Road的動力源來自鋰離子電池組,替兩具安裝於前輪的2kW電動馬達提供動力,而300kg的車重算是輕量化結果,因此可創造45km/h的極速表現,在平均時速30km/h下最大續航距離可達50km;使用一般240V的家庭電源插座可在3小時內完成充電。為了提供精確平衡左右前輪的轉向,賦予乘員充足的行車舒適性及安全性,i-Road於前懸吊配置感應器,搭配ECU依據車速、轉向角度及陀螺儀等所提供的訊息後,創造出絕佳的操控性。

當然如果與台灣相當火熱的高單價電動機車Gogoro相比,i-Road可是另一個層面的技術和科技,這也是Gogoro所比不上的,或許在年底台北車展現身後,i-Road將會成為不小的話題。倘若想親身體驗,那就應該前往東京,因為日本連鎖停車場Park24的短期汽車共享租賃就提供這種服務,相信試駕過後肯定會上癮。



















新一代NISSAN Z系列會變成Crossover?不可能!


近日外國媒體報導,NISSAN原廠會將歷史悠久的Z車系,大刀闊斧地改為Crossover設定的全新產品,而且原廠即將於2015年9月中旬舉辦的法蘭克福車展,展出這款Z系列後繼Crossover車型的概念車,來測試市場水溫。


在NISSAN車廠歷史中,Z車系可說是歷史十分悠久的產品。最早可追溯至1959年的DATSUN Fairlady車型,到後來的240Z、280ZX,在美國大賣的300ZX車型,以及近期的350Z、370Z車型,是NISSAN旗下極具代表性的雙門跑車產品。

根據報導,NISSAN原廠一直在考慮轉變Z車系的發展方向。外媒聲稱Z車系將轉變為Crossover車型的這項傳言,已經過原廠內部人員證實。新車會以CMF底盤平台來發展,採用與NISSAN Juke相當的車身尺碼,及運動化外型設計,並配置1.6L渦輪增壓引擎。

這項傳言最後並不會成真。這款Crossover新車,應該是新款的INFINITI QX50車系(過去稱為EX車系),而不是Z系列的全新後繼車型,畢竟在NISSAN旗下性能車型中地位僅次於GT-R的Z系列,除了在全球市場仍有不差的銷售表現,過去為NISSAN在北美帶來的經典地位及熱賣表現更是不容抹滅,NISSAN不可能輕易捨棄這項得來不易的成果。











VW針對新興市場著手開發MQB A0底盤平台,將導入新世代的VW Vento等車型


在2012年發表的MQB模組化底盤,可說是目前VW集團旗下使用最廣泛的底盤平台,長度、軸距可長可短的模組化設計,讓MQB底盤能夠對應各款不同定位的掀背、房車甚至SUV產品。但相對來說,開發成本較高的MQB底盤,便不適合使用在部分利潤較低的產品上。根據相關產業機構的報告,VW集團目前就針對印度、中國及巴西等新興國家市場,著手開發一組新的底盤平台。


據稱這組被稱為「MQB A0」新底盤,將整合MQB模組化底盤以及舊款PQ底盤的特色,配置在未來的VW、SKODA等品牌產品上。首款使用新底盤的新車,是預計在2018-2019年推出的VW Vento房車,接著將是VW Polo、SKODA Rapid與Fabia,以及數款將在新興市場販售的多功能車型。

其實整合新舊底盤技術的作法,對VW集團來說已經不是第一次。原廠在進行第3代SKODA Fabia的開發時,發現原有的PQ底盤平台仍具競爭優勢,又有降低成本的效果,因此在導入部分MQB底盤的技術後,推出PQ26底盤平台讓全新Fabia使用,而現在再度以相同手法推出MQB A0底盤,降低成本自然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尤其針對各大車廠日益重視的新興國家來說,雖然消費潛力可期,但由於這類市場的產品價格都明顯較低,車廠想獲得可觀利潤也不容易。以印度為例,VW集團過去在此地所投入的底盤部分的成本至今仍未回收,若導入MQB模組化底盤,又得再投入鉅額資金,相較之下使用全新開發的MQB A0底盤成本效益還更高。而且在融入舊款PQ底盤的技術後,MQB A0還具有成熟穩定的特質,更適合新興國家的產品。









風水輪流轉!GM因應Equinox熱銷延後了Oshawa組裝廠關廠期限並投資提升產能


CHEVROLET原廠在2015年初,為2009年推出的第2代CHEVROLET Equinox進行了小改款,由於市場對這輛預定在秋季上市的全新中型SUV反應熱烈,近日GM原廠對外宣布,決定在原本打算要關廠的加拿大Oshawa組裝廠投資9百萬美金(約台幣2.9億元),以擴充工廠產能。


這項投資除了能夠滿足北美市場對於Equinox的強勁需求,也能幫助GM建立「Shuttle Program」產能調節計畫。這項計畫能夠在Oshawa組裝廠的產能滿載時,由同樣位於安大略省的CAMI塗裝工廠進行零組件安裝分擔產能,最後再運回Oshawa組裝廠塗裝及最後組裝。

Oshawa組裝廠近期除了生產CHEVROLET Equinox,也負責組裝CHEVROLET Impala與Camaro、BUICK Regal、CADILLAC XTS,屬於設備可彈性調整的綜合性產線,不過此地所負責的Camaro生產將於2015年底結束。

過去GM集團曾多次宣布將關閉Oshawa組裝廠,並設下了2016年的關廠最後期限,不過近期受惠於新車的熱銷,才又稍微延長了Oshawa組裝廠的生命週期,這筆耗資台幣數億元的投資會將Oshawa組裝廠的使用年限延長至2017年。











Fun in the Sun!歐洲最大VW Beetle車聚派對!


由歐洲最大VW Beetle粉絲社群所舉辦的Beetle車聚派對已邁入第11個年頭,總共來自14個國家、超過515部Beetle各式車款,齊聚於德國Travemünde波羅地海海岸線,一同享受陽光之旅;許多德國知名人士亦駕駛自己的Beetle共襄盛舉,包含了知名實境節目主持人Sidney Hoffmann、饒舌歌手MC Fitti與演員Emilia Schüle等人。多年贊助此活動的VW也在現場展演了三款車型,其一是今年(2015年)紐約車展攫取世人目光的Beetle Pink概念車,這也是該車首次在歐洲亮相,另兩部車輛分別是動感十足的R Beetle Convertible與Beetle Sport加裝品展示車。


此活動的最大特色在於車主都會替愛車加以「妝扮」,盡顯個人風格;而今年的最美車大賞頒給了Christiane Ravona的紅色Beach Beetle,車主獲邀在VW狼堡總部的汽車城享受週末、並且留宿於豪華頂級的Ritz-Carlton飯店。











2015法蘭克福車展搶先報:HONDA全新賽車概念Project 2&4 Concept顛覆既有框架!


近年急欲復興性能領域的HONDA,今年動作頻頻,不僅發表兩款具有品牌性能精神指標的NSX及Type-R之外,現在更打算在九月的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一款全新概念賽車Project 2&4。雖然目前並沒有釋出明確的相關資料,但就預覽影像來看,其設計絕對會巔覆對於賽車的既有框架,建立出前所未有的嶄新標準。


雖然HONDA退出性能領域許就,但過去不論是高性能車款亦或F1賽車,品牌都有所涉獵,自然累積不少相關技術,而這些也成為近年欲復興性能領域的絕佳武器。除此之外,HONDA多年來在機車領域的發展也相當成功,因此也用有許多優異的機車引擎技術。倘若兩者相結合,勢必創造出相當驚人產品,Project 2&4便是在這樣的想法下誕生。

Project 2&4來自日本的機車設計工作室Asaka 與汽車設計工作室Wako所共同設計,旨在創造出更精彩的模式賽車體驗。雖然目前原廠並沒有釋出相關資料,僅透過局部影像透露相關訊息,同時暗示該車將會具有機車的自由以及汽車的操控性。因此推斷該概念將會是一款開放式座艙的四輪賽車。

動力系統傳承自HONDA MotoGP 廠車RC213V的1000c.c.V4高性能引擎,雖然沒有明確資料顯示使用於Project 2&4上的動力表現,但該引擎最大動力表現可達到212hp的驚人水準。此外,透過原廠所釋出的局部預覽圖來看,該車採用不對稱設計,引擎將置於車體右側,而駕駛操則置於左側,外媒AUTOCAR更以模擬圖呈現,該概念的可能樣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