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韓國人的飲食文化:烤肉和冷麵

韓國人的飲食文化:烤肉和冷麵

很多人喜歡吃韓國料理,烤肉、石鍋拌飯、泡菜都是大家所熟悉的韓國食品。但是,韓國人還有一些特殊的飲食習慣是我們所不了解的。那麼韓國人在飲食方面有什麼特殊之處,以及在營養學上的道理?

吃法讓人匪夷所思

每年的隆冬時節,韓國最流行的食物不是烤肉,也不是各種熱湯,而是冷麵。冬季是韓國大大小小的冷麵店生意最紅火的時候。

韓國的冷麵大多以蕎麥或馬鈴薯製成,分為水冷麵和拌冷麵兩種。

前者吃的時候配以冰涼的肉湯、蔬菜、牛肉和煮雞蛋,後者則直接用辣椒醬拌著吃。之所以叫「冷麵」而不是「涼麵」,是因為它絕對夠「冷」。尤其是水冷麵,即使在冬天,吃的時候也是帶著大冰塊上桌,看著都讓人打寒戰。

相反,到了炎炎夏日,韓國人又一窩蜂的去喝參雞湯。所謂參雞湯,就是在仔雞的肚子裡塞上糯米、人參、大棗、板栗等材料,燉製成湯。喝的時候還要盛在燒得滾燙的石鍋裡,以保持湯的溫度。漢城有好幾家老字號的參雞湯店,每到夏天,尤其是三伏天,每家店門口都會排起拐幾道彎的長隊;可到了冬天,這裡的客人卻寥寥無幾。

韓國人的飲食道理

為什麼韓國人喜歡和季節反著吃呢?韓國人認為,這才是順應氣候變化的飲食方法。因為冬季天氣寒冷,如果進食過於燥熱的食物,使人體內的溫度與環境的溫度相差過大,反而容易患感冒等疾病;同理,夏季貿然用冰冷的食物降低體溫求得一時的清涼快感,也不可取。

韓國傳統醫學有「天人合一」的理論,也就是人體內的小環境要與自然界的大環境相協調,才能使人更順應自然界的變化,增加人體對外界不利影響的抵抗力。這也是他們喜歡冬天吃冷的食物,夏天吃熱的食物的原因之一。

此外,韓國還有「以熱治熱」的說法,夏天喝參雞湯就是最好的例證。韓醫認為,夏季天氣炎熱,人體大量排汗會導致能量和營養排出,此時需要進補。而製作參雞湯所使用的是未經加工的新鮮人參,俗稱水參,能起到「涼補」的作用。同時,雞肉性涼,紅棗、板栗等輔料性質溫和,搭配在一起正好可以滿足夏季進補的需要。製作冷麵的蕎麥和馬鈴薯,則是性質溫和的食品,符合冬季進補需要。寒冷的冬天,韓國人喜歡和家人朋友圍坐桌前,吃烤肉等高脂肪食物。而冰冷的蕎麥麵條和肉湯中添加的食醋,正好可以化解油膩、分解脂肪。

不一定適合所有亞洲人

韓國營養學家認為,這種和季節反著吃的飲食習慣,在一定程度上和韓國自身的氣候環境有關。由於身處寒冷的環境中,韓國人耐寒能力很強,所以韓國菜也以冷菜為主。

不過,專家提醒,這種吃法不一定適合亞熱帶人的腸胃。尤其是冬天,冷食吃多了容易引起胃部不適,會增加胃酸分泌,導致胃脹噁心。因此,即使你很喜歡吃韓國料理,也不要輕易模仿。

轉載自食療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