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竹筍飯

竹筍飯

材料:
煮熟筍子150公克、乾香菇4片、紅蘿蔔1/4條、炸豆包1片、米3杯、炒香白芝麻少許、高湯3又1/2杯

調味料:
鹽1小匙、醬油2大匙、糖1大匙
備註:1大匙=15 c.c.、1小匙=5 c.c.、1杯=200 c.c.

做法:
1. 米洗淨瀝乾。
2. 煮熟的筍子切片,紅蘿蔔、豆包、泡軟的香菇全部切成絲。
3. 鍋中放高湯煮開後,加入調味料再煮滾,然後放進做法2的材料,再煮三分鐘後熄火。
4. 電鍋放米與3杯做法3的湯汁,若湯汁不夠可加高湯,舖上全部材料(芝麻除外),同一般煮飯方式調烹,食用前先拌一拌再盛入碗中灑上芝麻即可享用。

主廚悄悄話:
1. 煮筍子時,要連皮帶肉整棵放進鍋中,才能保有筍子的鮮嫩度。
2. 竹筍是高纖維、低熱量的減肥聖品。

台灣竹筍的種類約有4、5種,而綠竹筍、麻竹筍和冬筍則是較適合做竹筍飯的材料,在忙碌時,煮一鍋這樣的飯,可以讓家人的胃口很容易就得到滿足。

備註:高湯作法:上等昆布(乾海帶)25g,用乾布輕輕擦拭一下,放入2500c.c.的冷水中,煮開後持續煮3~5分鐘再將昆布夾起即可。

煮過的昆布可保存後再次利用,但因煮過的昆布味道較淡,再次熬煮高湯時要煮久些,選購昆布以包裝完整、耐久煮,煮出的湯以清澈、不糊不腥者為最佳,昆布煮高湯前不用洗過,直接放入水中煮即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