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為何要控制孕期體重?

為何要控制孕期體重?

從掌握孕期體重變化開始
健康孕媽咪 給寶寶健康人生第一步

孕媽咪體內的血液、養分都必須倚靠胎盤與臍帶傳送至胎兒體內,是讓胎兒一日日成長的重要關鍵。孕媽咪該如何透過飲食的選擇、進食的時機、方法,達到體重控制管理,進而提供胎兒最優質的營養與塑造其未來的健康呢?且聽三位專業醫師、營養師為您仔細說分明!

孕媽咪每日所攝取的飲食都能夠對胎兒構成眾多影響,也因此孕期體重控制是孕媽咪能夠自行掌握的部份,藉由每月、每週甚至每日的體重觀察,孕媽咪可自行了解孕期的體重變化,並視實際狀況調整飲食內容,避免孕期吃了過多對身體無益甚至有害的食物,藉以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孕媽咪在孕期的飲食應該是「吃得多、吃得好,不如吃得巧」,在三位專業醫師、營養師的指導下除了教導孕媽咪有效地控制孕期體重,還需靠每位孕媽咪落實生活中的「均衡飲食」才行喔。


★為何要控制孕期體重?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仇思源醫師與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林姿吟醫師皆表示,控制孕期體重最主要是引為考量體重過輕或過重,對胎兒及母體的身體狀況皆會造成許多負面影響。不論是過瘦或過胖的孕媽咪,都可能會因為體重及健康狀況不在理想範圍內,使得孕媽咪除本身身體狀況不佳外,進而影響到腹中胎兒,更可能造成生產困難 胎兒缺氧、難產 或早產及胎兒生長遲滯等問題,而孕媽咪也可能因為生產而造成廔管、傷口疼痛不易恢復等問題,這些併發症都對於孕媽咪及胎兒存在著相當大的影響。

新竹安慎診所卓宜徵營養師表示,孕期體重的增加應是緩慢、漸進的。因懷孕初期體重的增加主要是為儲存脂肪於孕媽咪本身的子宮、乳房以及增加少量的血液,若是在此時體重增加,對於胎兒的健康與營養並不助益,反而容易形成孕媽咪身上的贅肉。孕媽咪的體重會在懷孕的中、後期開始對胎兒的影響漸增,應該以平均每週增加約0.35~0.5公斤的速度開始直線上升。尤其懷孕後期是胎兒增加重量重點時期,該時期中所攝取的營養也將影響胎兒出生後的健康情形。孕媽咪懷孕前期不需特別增加食物的量以及熱量的攝取,但當進入懷孕中、後期後,則建議每日增加約300大卡的熱量,但孕媽咪也需在增加熱量攝取時注意到,食物品質的提高會比食物量的增加來的更為重要。

仇思源醫師補充表示,控制孕期的飲食、體重,除了能掌握胎兒吸收的營養外,對於孕媽咪本身的體力也相當重要,若是孕媽咪長期營養不良,將可能造成長期的貧血。另外,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不穩定、不均衡,也有可能造成更為嚴重的貧血,以致孕媽咪不論是平時走路都會感到頭暈、食慾不振、無精打采甚至連日常生活都受到影響。


【控制孕期體重的重點】

卓宜徵營養師指出,理想體重×40大卡+300大卡,為孕媽咪每日須攝取的卡路里,同時也建議孕媽咪依照實際個人體重及健康狀況向您的家醫科醫師或婦產科醫師進行諮詢,逐步調整孕期用餐的時間、數量與品質,便可有效獲得控制體重的良好成果。

林姿吟醫師與仇思源醫師皆表示,孕媽咪在整個孕期應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如此一來除了可以降低懷孕初期可能因孕吐造成的不適感,身體吸收熱量的速度也不至於過快,將有助於孕媽咪產後身材的恢復。另外,若是對自己孕期的身材不甚滿意,也不建議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實施節食,這對母體與胎兒的影響都極大,只要孕媽咪在飲食內容及食用的速度上稍作調整,並在產後搭配飲食、運動,產後身材便能迅速恢復。


★孕媽咪「過瘦」的對自身及胎兒影響

目前多數過瘦的孕媽咪是因為本身體質關係,而非孕期缺乏營養素之攝取,但即便擁有不易胖體質,過瘦的孕媽咪雖不必為了胎兒硬要吃胖(孕期急速增胖反而會對孕媽咪及胎兒造成負面影響),但為了讓產程更為順利,胎兒更加健康,正確與適量地補充營養素,便是孕媽咪必做的功課之一了。

卓宜徵營養師指出,體重過輕的孕媽咪會因體內脂肪比率過低,導致流產或產下早產兒之可能性較大,控制孕期理想體重也能將胎兒出生前後的死亡率降到最低,故在懷孕期間應多補充各類營養素使體重,以期望在均衡的速度下增加體重至正常範圍內。

仇思源醫師並指出,過瘦孕媽咪對胎兒最明顯的影響就是胎兒體重過輕,若是孕媽咪在孕前便已有營養不良的現象,可能是因為其他先天性異常或腸胃道的疾病(如短腸症候群,便可能對食物營養的吸收造成影響),須做其他檢查確定病因並對症下藥。另外,人體每段腸子所欲吸收的維生素與營養皆有所不同,因此必須好好維護自身的腸胃功能,使得吃進體內的每種營養素、維生素都能被吸收。

林姿吟醫師也表示,孕媽咪若在孕期沒有適時、適量地補充營養素,除了會因為營養不足夠胎兒吸收,出現生長遲滯、營養不良甚至影響寶寶智力發展等情形 同時可能造成寶寶早產 出生後需要留在保溫箱內維持生命及觀察。孕媽咪也可能因為營養不良而造成產後傷口復原情形不佳與其他感染問題。


★孕媽咪「過胖」對自身及胎兒的影響

仇思源醫師也表示,近期的門診發現許多孕媽咪的孕期體重不僅超過理想的孕期體重增加範圍10~12公斤,甚至會增加至20公斤。過胖的孕媽咪除了會造成在做超音波產檢時醫師較難觀察胎兒的情形,也可能將造成孕媽咪的脂肪過多,使得在胎兒在經過產道時,造成產道受壓而有難產的情形,而且過胖的孕媽咪若是罹患妊娠糖尿病,還有可能會產下巨嬰(懷有巨嬰時常會發生難產情形)。

舊時的想法總認為,產下胖嘟嘟的寶寶很有福氣,一定很好帶,但是胖寶寶背後卻隱藏著許多危險疾病。仇思源醫師指出,首先須懷疑胖寶寶是否正處於高血糖的環境下,因為這可能會令他的胰島素分泌較不穩定,導致於出生時會出現如不哭、低血糖等生理現象將進而造成缺氧的情況。

林姿吟醫師與卓宜徵營養師皆表示,孕媽咪若是體重過胖或在孕期增加過多體重,容易併發高血壓糖尿病、妊娠毒血症、產程遲滯或是胎兒過大甚至是產下巨嬰(寶寶出生超過4000公克),使得剖腹產率倍增及產後併發症等問題。同時也須注意,新生兒可能在生產過程中發生艱難產而導致腦部缺氧的問題 而對其生命或將來的智力發展造成永久性的傷害。若為體重原本就過重的孕媽咪,不僅會有不易受孕之體質,如果合併有糖尿病時在懷孕期間血糖控制不佳時 其產下先天性缺陷的寶寶機率也會較體重正常的孕媽咪高出一倍。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