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當孕婦碰上流感

當孕婦碰上流感

因為身負著兩個人的健康,流感可說是孕婦的頭號大敵,所以,現在就讓專家來教孕媽咪們正確面對流感來襲,以及生病時該如何吃出體力及營養。

說到流行性感冒,相信它對老中小三代都是極大的威脅,尤其身懷六甲的媽媽,除了要顧慮自己外,肚子中寶寶的成長環境,可都是依靠著媽媽呢!所以,若不幸感染了流感,做媽媽的不禁會擔心,寶寶是不是也跟著受病痛之苦呢?

Part1流感知識加油站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不一樣
雖然同樣都有感冒兩字,不過,最大的差異性在它們是由不同的病毒所引起的,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症狀發作時,患者多半會在一、兩天之內就出現明顯發燒、咳嗽、全身酸痛、頭痛、全身無力感,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的傳染力強,抵抗力弱的人容易出現肺炎、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所以,流感流行期時,孕婦應該特別提高警覺。而普通感冒的症狀則比流感輕微許多,病程比較短,也很少出現併發症,通常只要多休息,很快就會復原。

懷孕時如果感染流感有無危險性?
台中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王文中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流行性感冒病毒並不會對腹中胎兒產生傷害,例如不會提高流產機率、也不會引發畸形問題,所以,孕婦不小心感染了流感,只要接受醫師照護、加強注意病情的變化、提昇免疫力,通常都可以安然渡過病程,恢復健康。
但是如果孕婦沒有積極就醫,放任疾病不管,而導致肺炎、心肌炎等併發症出現,那麼孕婦本身會受到併發症的侵害,甚至危及生命,間接當然也會影響到胎兒健康。所以,不管懷孕的哪一個時期生病了,都應該積極就醫,讓醫師先判別疾病,給予正確的醫療協助,使病情得到最好的控制。

孕婦加強預防流感的技巧
每年大約從11月底開始就會進入流感高峰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林姿吟醫師建議,孕媽咪需多注意以下事項,就能讓自己和流感「保持距離」。
‧維持均衡飲食、盡量不熬夜、適當運動,增加自身的抵抗力及免疫力。
‧少到公共場所以及少搭擁擠的大眾交通工具,如果無法避免時則要多洗手、戴口罩,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如果要到醫院產檢時,最好事先掛號,差不多的時間再到醫院,進出醫院時最好戴口罩。另外,醫院出入口都有手部消毒液,媽媽可以多加利用,以確保雙手的清潔。
‧外出回家時先洗手,並可以用鹽水漱漱口。
‧除了孕婦本身要注意預防流感之外,孕婦的家人也要多注意,因為家人罹病也可能傳染給孕婦。

孕婦該不該打流感疫苗呢?
王文中醫師表示,流感疫苗是去活化的死菌疫苗,所以,懷孕期間不管是幾週或是準備懷孕前夕施打流感疫苗都是很安全的。流感疫苗施打後大約需要2~4週才會產生抗體,所以會建議媽媽大約10月底左右就先行施打疫苗,等到流感季來臨時,媽媽身上就會有抗體。一般來說會鼓勵易感染以及感染時易產生併發症的高危險族群都應該施打流感疫苗,例如老人、幼兒、慢性病患者,而孕婦也是列在高危險族群中,所以,醫界普遍建議孕婦們可以施打流感疫苗。林姿吟醫師則認為,有不少媽媽對於施打流感疫苗還是會覺得擔心,因此,有疑慮的媽媽不一定要施打,最佳的方法是,盡量避免到公共場所、加強均衡飲食等,才能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Part2感染流感時的疑問及擔憂
發燒、咳嗽會不會影響胎兒呢?
感染流行性感冒之後,會有發燒、咳嗽、全身酸痛、頭痛等症狀,只要這些症狀能被適當控制,就不會對孕婦或胎兒產生太大影響。即使過去有研究認為,在懷孕初期如果長時間發高燒可能會影響胎兒神經管的發育,但只要孕婦不要置之不理,讓自己長期發高燒,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

而孕婦如果有咳嗽症狀,只要多喝水、多臥床休息、避免肚子用力,不需要擔心早產的問題;另外,一般流行性感冒較少出現吐和拉肚子的腸胃症狀,反而是腸胃型的普通感冒會出現吐和拉的症狀,而護理重點在於預防脫水及營養攝取,再服用醫師開立的指示用藥,就可以讓病情趨於緩和,而媽媽短時間的嘔吐和腹瀉並不會影響胎兒發育。不過,王文中醫師也特別提醒,拉肚子症狀也可能是早產的徵兆,但如果將它視為感冒症狀或腸胃不適,有可能錯失安胎的機會,所以,身體不適時,交由醫師來判斷原因,才是正確的做法。

可以不吃藥,讓感冒自癒嗎?
因為對付流感病毒,使用抗病毒的藥物要在疾病發生兩天內使用,即使是在感染的早期使用抗病毒的藥物,對於孕婦也沒有很明顯的證據證明,可以避免發生嚴重的併發症,所以,對於感染流感的媽媽,除了特殊考量外,醫師主要仍是採用支持性療法來幫助患者減輕症狀,使患者得到較好的休息,讓免疫力更快戰勝病毒,早日恢復健康。

所以,孕媽咪覺得不舒服時,應先由醫師來判別生了什麼病。如果只是一般普通感冒,那麼不吃藥、多喝水、多休息、多睡覺,大約一星期左右症狀就會痊癒;而如果媽媽是感染了流行性感冒,且出現高燒、咳嗽不停、嚴重鼻塞等症狀時,那麼最好還是依照醫師指示,服用緩解症狀的藥物,這些藥物對於胎兒是非常安全的,藉由藥物可幫助減輕症狀,讓媽媽保留更多體力來對抗疾病,所以,媽媽也不需完全將藥物視為「敵人」。

想到要吃藥就很擔心!
藥物對胎兒的危險性可分為五級(A、B、C、D、X),其中A、B、C級對胎兒來說是屬於安全性高的藥物,因此,醫師會特別考量孕婦的藥物使用,除非有絕對的必要性,否則不會使用D、X級的藥物,所以,只要是經由專業醫師開立的藥物,對胎兒並不會有影響,媽媽不要太過擔心;反過來看,如果因為害怕用藥而不願就醫,結果讓小毛病拖成大毛病,反而會造成日後更大的治療困難。

用抗生素來治療流感有沒有用呢?
有些患者會問到利用抗生素來治療流行性感冒會不會有用呢?抗生素主要的功效是在於殺死或抑制細菌,而造成流行性感冒的源頭是病毒而非細菌,除非醫師判定患者發生了細菌感染的併發症,才會考慮使用抗生素。所以,針對流感或普通感冒使用抗生素是沒有效果的,如果隨意使用抗生素,反而會造成抗藥性,將來甚至會面臨無藥可用的狀況。

可以服用一般的感冒成藥嗎?
一般市售感冒成藥大多都是A、B、C級的藥物,所以,有些女性即使是在吃了成藥後才發現自己懷孕了,也幾乎都不會對胎兒產生影響。但是如果媽媽已經知道自己懷孕了,雖然多數的成藥可能可以使用,不過,這些藥物主要還是針對一般成人所設計,所以,建議孕婦還是直接找醫師看診,在用藥方面會更為安全。另外,如果孕婦生病時是看家醫科或耳鼻喉科,最好主動告知醫師已經懷孕,醫師才能特別留意選擇安全性高的藥物。

除此之外,有些孕媽咪生病時會有頭痛的問題,卻不知道是否能服用「普拿疼」?王文中醫師表示,只要是根據使用建議量使用,孕婦是可以使用「普拿疼」的,不過,其他種鎮痛解熱劑,則可能會有不適合的成份在裡頭,所以,如果孕婦不了解藥物成份時,最好還是請教醫師或藥師會比較好。

母親的抗體可以傳給胎兒?
懷孕期母親身上的抗體是有可能會傳給胎兒的,所以,如果母親因為施打流感疫苗或是曾感染流感而產生了流感抗體,都有可能會讓胎兒也得到抗體,不過,當寶寶出生之後,這些抗體還是會逐漸被代謝掉,所以,當寶寶出生六個月大後,仍舊必須藉由施打流感疫苗,才能有足夠的抗體來對抗流感的感染喔!

要不要多做一些檢查呢?
因為流感的病毒並不會影響到胎兒,所以,只要媽媽沒有因為罹患流感而出現其他的併發症,就不需擔心,只要維持既定的產檢項目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媽媽曾經出現特殊的併發症,或經歷較特殊的藥物及其他侵入式的治療,那麼醫師可能會視需要,增加其他的產檢項目。

Part3感冒時期的營養調理
感冒期間胃口差、吃得少
敏盛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香蘭表示,感冒期間大約會有3、4天胃口特別差,原則上,這幾天只要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至於食物吃得少或是種類比較單調,因為短時間的關係,對胎兒發育並不會有影響,不過,建議這段期間孕媽咪可以多喝一些豆漿或牛奶,因為簡單的一杯,就可以攝取到蛋白質、乳糖、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同時再多補充一些水果,就能滿足身體所需的大部分營養,這對胃口不佳的人來說,是比較容易做到的營養補充方式。

另外,如果感冒期間沒有體力煮菜或是面對滿桌食物總是沒胃口,那麼不妨請家人幫媽媽準備一碗什錦粥或什錦麵,然後盡量選擇加入多種顏色的食材,讓媽媽只要吃一份(一碗)的量,就可以攝取到多種的營養,這也是一種變通的方法。

拉肚子時的飲食技巧
如果媽咪是因為吃到不潔的食物而拉肚子,此時可以先禁食一、兩餐,然後多補充水分,通常一、兩天內不要再吃太油膩、刺激的食物,如此就能很快恢復正常了。如果是因為疾病所引起的拉肚子,此時腸胃功能比較弱,會建議吃稀飯、吐司等比較清淡的食物,不過,媽媽也可以略加變通,在稀飯裡加一些魚肉、碎的葉菜、豆腐,這樣既可以攝取較多的營養,又不至於讓腸胃有負擔。

咳嗽時可以吃川貝燉水梨、杏仁粥等食療嗎?
劉香蘭主任表示,只要媽媽的飲食裡沒有額外使用中藥材,通常就沒有藥物成分的風險,而一般的食物若不過量都可以安心食用,如果又懂得善用食物本身具有的食療特性,對生病時恢復健康確實會有幫助,不過,因為咳嗽有分濕咳(有痰)及乾咳(無痰),所以,還是應該先了解這些食物的特性,才能發揮更好的效果。例如乾咳時可以吃川貝燉水梨、白蘿蔔湯;濕咳時可吃燒仙草、陳皮茶、杏仁粥等。

感冒痊癒後如何讓媽媽元氣滿分
當感冒結束後,「均衡飲食、三餐定時、不暴飲暴食」就是孕媽咪增加元氣、維持健康、減少疾病再次侵襲的最好做法,唯有打好飲食基礎,身體自然健康,免疫力才會提昇。媽媽們不要認為只要有吃補品或多吃維他命就沒問題,事實上,還是應該堅持每天攝取六大類食物,特別是多吃蔬菜、水果,另外,每天喝一杯豆漿或是牛奶也很有幫助,如果可以最好多吃魚,尤其是一些深海魚類,例如鮭魚、鮪魚,因為魚類含有豐富的DHA可使胎兒變聰明,也能減少將來寶寶發生過敏的問題喔!

是否需要吃孕婦營養品,來增強體力?
如果媽媽是外食族或是實在沒辦法做到均衡飲食,那麼是可以考慮藉由孕婦專用的綜合維他命或是媽媽奶粉,來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不過,原則上以一般的食物來攝取充足的營養,是最理想增強體力的做法,只要飲食正常,在懷孕前、中期,並不需要特別補充其他的營養品,只需在懷孕後期時增加鐵及鈣質的攝取就可以了。

另外,也提醒媽媽最好不要自行搭配食用多種的維他命,以免造成某些脂溶性維他命攝取過量的情形,這樣反而有害健康。所以,如果真的要吃維他命,那麼就選擇孕婦專用的劑型,或甚至請教營養師、婦產科醫師會更為合適。


資料來源:MamiHome媽咪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