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寶寶換奶粉須知

寶寶換奶粉須知

換奶粉嗎?賺150元還是要賠 150元?--一罐奶粉賺多少錢
賺150元還是要賠 150元?--一罐奶粉賺多少錢
(2009/04/23 00:31)


一般人以為藥局很好賺,老一輩藥師們拿現金買賓士320的景象記憶猶新,但是藥局經營日益困難,大家都到醫院拿藥,藥局無藥可賣,只好奶粉尿布、百貨加減賣,一天如果無法淨賺五千元,恐怕連負擔房租、水電、養活自己的能力都成問題。

打開連鎖藥局周年慶廣告,雜貨、買一送一的營養品琳瑯滿目,很難想像定位為專業藥事諮詢的社區藥局也在辦拍賣會;從親子育兒網站中,媽媽上線閒聊,都在問那裏可以買到最便宜的優生、心美力、S26奶粉,或是幫寶適、妙而舒等尿布,深怕自己買貴了。被拚價扭曲的藥師們,為了生存也只能一切向錢看!

台灣獨資藥局過於飽和,連鎖個人商店如區臣氏、康是美也以窗明几淨空間,流行時尚商品爭取不同客層。筆者開了五年藥局,不幸地在藥師間不計血本拼價窘境下收場。台灣消費者被藥師寵壞,只要是廣告商品,如國際嬰兒奶粉品牌、尿布、善存、普拿疼、維骨力等等,都是藥局破盤價指標。

筆者開店時,無時不套用最新行銷手法經營會員制,紅利積點、贈品點數兌換、送貨到府等,只為了守住每天7、80位的來客數,即使是熟客,常常來問「善存一罐多少?」即使只差5塊錢,客人不只不買,恐怕也不會再上門,只因他會認為這家藥局東西都賣得比較貴,讓專業藥師的我很受傷!

這種「拚下去」的賠錢生意,讓我在五年內賠掉一個資本額,現在乖乖當個上班族,自己設立的活力藥師網部落格還當選為最受歡迎醫藥網站,每天跟3000多位網友交換意見。

藥局每月基本開銷11-16萬,以每天來客數70~100人來算,一個客人賺不到50元,一天如果賺不到4000-5000元,藥師就要冒冷汗了。 一半以上上門的客人只買百貨、碘酒紗布這些小東西,還有完全不賺錢或賠錢的廣告商品,買了就走,「社區藥物諮詢」對藥師相當奢求。

筆者許多還在開藥局的藥師們,緊抓需要專業諮詢的消費者,特別是新手媽媽或老年人,為了利潤,編織各種銷售說辭。在醫院嬰兒室廣泛使用的國際品牌嬰兒奶粉,在藥師口中,卻變成這些奶粉鐵質過高會讓小寶寶便秘;或是國際嬰兒奶粉只會打廣告,配方不好,造成小朋友腸胃差、免疫力不好等等,端上來的是媽咪以及醫師專家們聽都沒聽過的不知名品牌,營養成份一堆很唬人,但真的有經過臨床實驗而且適合你的寶寶嗎?

諷刺的是,國際知名品牌奶粉在藥局拼價下賣一罐可能要賠到150元,簽約奶粉一瓶則可能賺到150元以上,藥師為了經營壓力聽了誰不心動,小寶寶是不是喝的安心,恐怕不是重點了!新手媽媽經驗不足,藥師老手說出一口育兒經,馬上轉牌,少數理智型媽媽會慎重地再次跟小兒科醫師確認。

消費者下次聽到藥師推薦不知名奶粉、保健食品、或藥品時,要自求多福了!藥師們求生存,無暇省思,但是你,可以當個更理性的消費者!



(●作者高藥師,北市,大畢,藥劑師,設有活力藥師網部落格(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來自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 ... article/view?aid=25

TOP

不能拿健康開玩笑
我媽幫別人帶小孩
要將這個訊息
讓有小寶寶的家長知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