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什麼是嘔吐?

什麼是嘔吐?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湯國廷


「嘔吐」是指胃的內容物被強而有力地從口腔中排出。反覆而劇烈地嘔吐,可引起脫水、體內電解質失調、代謝性中毒及營養障礙。

嘔吐是人體的一種反射動作,當延腦的嘔吐中樞接受到來自腸胃道、耳前庭—視覺、大腦皮質或血液、腦脊髓液中的一些物質刺激時,即可引起嘔吐。所以,嘔吐雖然是一種胃腸道症狀,但不見得是來自於胃腸道疾病,有時反而是其他疾病的症狀或先兆。

引起嘔吐的原因很多,雖然大部分屬於胃腸疾病,但喉嚨發炎、咳嗽後嘔吐、中耳炎、神經系統疾病、代謝性疾病、泌尿道感染等也有可能會引起嘔吐。

有些時候,嘔吐物會含有一些黃綠色的膽汁,這表示胃腸道某一段發生了阻塞,且發生的部位可能在十二指腸第二部分以後的位置。當然,含有膽汁的嘔吐物也有可能只是單純地發生在劇烈嘔吐而無腸胃道阻塞的情形。要分辨造成寶寶嘔吐的原因,在不同年齡層也需要考慮特有的疾病。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全方位小兒腸胃手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