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之營養需求量

狗之營養需求量

幾世紀以來,狗與人類都處在很親近的關係,可能有11000年的時間,狗是唯一與人保持正常關係的動物,不論其成熟體重是1公斤的吉哇哇(Chihuahua)或體重達100倍的聖伯納狗(St. Bernards)及英國Mastiffs。人與狗都採食動物與植物之產品,但不同品種的狗,其大小差異很大?生理與解剖上的發育也有相當的差異,因此影響了它們對營養之需求亦有所不同。

最適當的營養必須是提供動物在特殊生理條件及環境下得以維持其身體狀況的質與量的營養分,這些適當營養可由大部份之食物與飼料廠之商業化飼料提供,選擇特殊食物及採食規律化,均能使營養分更有效率及經濟。

但不幸的,狗未具有營養才智,能從人類食品中去挑選足量營養分之日糧,或當同時提供個別的維他命、礦物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選擇時,去獲得所需之營養。

小狗通常被豢養得很可愛、豐滿、肥胖,同時這些肥胖小狗,總是最先被購買者挑去。牠們通常在幼小時期就肥胖。使得購買者認為那即是健康的外表。通常牠們能維持一段時間是半肥胖狀況,特別是狗主人將其狗作巡迥示範時。仔畜的主人和大部份成功的育犬者知道種畜群必須是肌肉適中發達(不肥胖),才得以作長期繁殖用。

野狗、拉雪橇用的狗、賽狗、牧羊的狗,及其他那些每天須消耗大量能量的狗,能保持著瘦肉型的體型,這是最有效率的能量損耗。

在美國,狗食物公司販賣大量之飼料,在1975年出售的噸數如下:乾食物1,702,000,罐裝927,000,半濕態230,500,銷售值有1,733,000美元。如此大的銷售量也產生許多不同的廠牌及包裝大小。在大的食品超級市場內,時常有超過100種不同的狗食物的產品

狗之營養需求量
狗所需之營養可經由食品店所販賣之品質好的商業化日糧來提供。每一擁狗者雖未成為營養專家,但能提供最好的營養,選擇優良的寵物食品,且有效地調整其採食,以達到最適中的營養採食。
他亦能使他的寵物成肥胖後,再維持足夠的日糧採食。有關狗的特殊營養討論於後。

蛋白質
正常的狗需要一定量的蛋白質,使身體正常功能得以維持繼續,正常的狗其日糧須含16%的蛋白質(風乾基),足量的胺基酸組成,8%的脂肪,60%的碳水化合物,以符合其維持所需。然而這些量作為生長,泌乳是不足的,如蛋白質含量達21~23%時,此量除比正常蛋白質需要量(泌乳期)高一點外,還增加了安全量,少量的額外蛋白質能增加疾病的抗體。大部份正常的狗都能容忍過量的蛋白質,對年輕正常的狗,過量的蛋白質可能不會有害,但對病犬有害,因增加其肝臟的負擔,對老狗而言,會破壞其循環系統。肝、腎受損的狗,如餵給高量蛋白質,會使多餘的氮沈積於體液及體組織。對老病的狗,餵給含16%蛋白質之乾飼糧,能幫助降低分解蛋白質的負擔。

碳水化合物
大部份狗的飼料中包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它是最便宜的能量來源,如正確處理,正常的狗能有效利用碳水化合物。對部份的澱粉,如馬鈴薯、燕麥、玉米,除非經過熱處理,否則其消化力很低,蒸煮可提高這些澱粉的利用率。碳水化合物也包括日糧中的纖維部份,且纖維在消化道中具有數種功能,少量之纖維可能被消化,作為能量來源。麩皮及其他植物部份的粗料是不被消化,對狗來說,雖不是絕對需要的,但粗料能幫助控制狗消化道的狀況。缺乏這些鬆質性營養分,消化道變得無作用力;老狗因食糜可能沈積,造成便秘或其他問題而變得遲鈍。粗料能使腸內容物平均分佈於腸道內。粗料亦能如數千個小的泡綿,具有吸水性,阻止下痢與便秘,大部份之商業化日糧都含5%的纖維。

正常狗對部份的糖類能有效利用及容忍。其他如乳糖,特別是牛奶內的糖,利用性很差,因為許多狗不能合成足量之酵素──消化乳糖所需之乳糖,特別是老狗。乳糖會在腸道內聚積及醱酵,而引起下痢。此即是為什麼有些狗給予太多的牛奶,含多量之乳糖時會引起腹瀉的原因,同理,年輕的小狗餵食過多之牛奶,亦會腹瀉。


脂   肪
日糧中所含之脂肪是提供高濃度的能量來源,及身體所需脂肪酸的來源。脂肪也是促進適口性的因子及維他命A.D.E.K的攜帶物。

狗日糧中脂肪含量與所給脂肪的形態,脂肪酸組成有關。狗日糧含20%玉米及6%的豬油即能提供狗全部脂肪酸所需(含1.4%之亞麻油酸)。因有部份的狗其胰臟受損,無法有效利用脂肪。胰臟分泌胰脂肪,此種酵素能幫助消化脂肪。當此酵素不足時,脂肪可能未被充分利用,而通過消化道致引起皮膚炎、頭垢、皮毛缺光澤、發癢,及其他皮膚乾燥的症狀。

狗胰臟功能遭損壞,能在日糧中添加胰臟酵素而得以彌補。如此,脂肪即能被消化;或添加大量之未飽和脂肪,如玉米油。玉米油只需很少量的胰液作用,即可經由消化道吸收。這亦是營養專家對那有胰臟疾病的狗,建議使用玉米油的原因。日糧中使用足量之玉米油,使狗的被毛有光澤,但太多的玉米油,會降低飼料採食量。

能   量
能量的需要量依狗的大小、年齡、活動及環境溫度而異。當狗隨著其大小增加體重時,每一單位體重所需之能量隨之降低,此意即為小型狗每磅體重所需的能量較大型狗多。如51b的狗每天需要250kcal或每磅需56kcal;及501b的狗需1,373kcal,或每磅需27kcal。

工作量重的狗需要大量的肌肉能量,消耗量約為維持所需的三倍能量。8週令之小狗及高泌乳之母狗也需要比正常成熟狗多的飼料及能量,有時需多到三倍。

大部份任食的狗,會攝取維持其體重所需的飼料與能量,此量的多少因個體而異,有一部份的狗所需的能量,比其他狗維持所需的一半還要少。對工作量不大的狗每磅體重每天所需的飼料約0.5盎斯,此是一很好的法測。

維他命

維他命A
維他命A:狗的體內能轉換植物、化學物及動物來源中的葫蘿蔔素成維他命A。許多錯誤的飼養,因供給不夠量之維他命A,致狗在晚上視線不良或其他缺乏症狀,包括食慾不佳、生長遲滯、皮膚損傷──乾燥、鱗癬、搔抓、視力減弱,如更嚴重長期的缺乏,致引起呼吸道感染,而後死亡。

維他命缺乏,引起組織機能不全,及皮膚粗糙,這都可能是日糧中缺乏維他命A或無法從日糧中吸收維他命A及脂肪所造成之結果。日糧中額外添加維他命A,能治療局部的皮膚損傷。在某些情況下維他命A可經由外表皮膚吸收,但這吸收的途徑效率較低。

維他命D
維他命D可經由皮膚受陽光之紫外線照射,作用脂質而形成;此過程發生在大部份的動物,包括人類。有些專家目前懷疑狗的這種能力。狗對動物來源的維他命D,及來自植物固醇類經照射後的維他命D2兩者都能利用。

嚴重缺乏時,即使鈣量充足時,亦會阻止狗骨骼生長的正常鈣化作用。此結果造成佝僂症(ricket)、骨骼鈣化異常,牙齒不規則化及其他骨骼異常。過量之維他命D會使鈣沈積在異常的位置,如心、肺、肌肉及血管。太超量的維他命D能使動物致死,許多狗的死亡是由於日糧中添加過量的維他命D,更有許多擁狗者,因補充過量的Vit D於狗,致引起異常現象。

維他命K
在正常情況下,狗及其他動物的消化道內能合成維他命K,當日糧中添加抗菌劑時或有特殊緊迫時,維他命K的合成量可能不足正常的需要量,包括維持凝血酵素原的量。一般之狗日糧中添加7~10百萬分之一(ppm)之維他命K或其等量的人造維他命K,即能確保維他命K的力價。

維他命E
維他命E是生物性的抗氧化劑,亦是體內幾個功能,如繁殖和泌乳作用所必需。肌肉與神經的退化都與維他命E缺乏有關,此現象在貓及狐狸已被描述(組織炎及黃膽症)。亦有部份的報告指出與狗有關。脂質酸化的過程顯然會破壞日糧與動物身體內的維他命E。如果寵物主人必須餵給動物小麥胚芽油,鱈魚肝油,或其他不飽和的脂肪或油時,則這些油一定要是新鮮,且經啟封後必須保存在冰箱中以避免酸敗。大約每公斤乾的狗飼料內必須添加40毫克之維他命E。


嘧即是維他命B1,於狗有時會發生嘧的缺乏,缺乏後之症狀是食慾喪失,生長緩慢,體重減輕,甚至於痙攣。嘧在體內與碳水化合物的利用有關,如缺乏嘧則丙酮酸,乳酸會積聚在血液及組織內。

日糧內有過量之碳水化合物,如馬鈴薯、麵包時,必須增加嘧的需求量,當脂肪的添加量增加時。嘧的需要量可稍為降低。日糧中的成分會影響嘧的需要量。

經煮過的食物會破壞部份的嘧,一些寵物主人餵與狗生魚,可能傳染條蟲給狗,但亦可能引起嘧缺乏的更多問題。大部份的新鮮生魚,如鯉魚含有酵素─嘧,會破壞嘧,蒸煮可破壞嘧,故可用此法處理使魚無害。狗也能容忍過量的嘧。

菸鹼酸
狗的糙皮病,黑舌病是因菸鹼酸缺乏引起,缺乏也會引起皮膚炎、缺乏食慾、潰瘍及其他不正常現象包括下痢及便秘,以前在南極的狗與其主人因消耗多量的玉米粉及穀物,時常發生黑舌病或菸鹼酸缺乏症。以現代的食物,狗從未發生菸鹼酸缺乏,因在日糧內之菸鹼酸很穩定且便宜。商業化日糧每公斤須含10mg。

維他命B12
維他命B12是紅血球形成時最重要的成分,亦是小狗成長發育及預防和治療貧血所必需的。在嚴格訓練的狗需要充分的維他命B12以製造大量之紅血球,才得以從肺攜帶充分的氧至肌肉中,有些拉雪撬用狗的主人,於狗比賽前注射維他命B12以增加紅血球的數目,此細胞數的增加需要數天的時間,且可維持一段長的時間,而非短時效性。感染十二指腸蟲的狗會損失血液,給與維他命B12可幫助補充血液。

維他命C
狗通常不需要維他命C,然而有部份異常的狗,估計是每一千頭中有一頭狗在日糧中必需添加維他命C。患有壞血病的狗,其日糧添有維他命C,會有明顯的反應。

患有維他命C缺乏的狗,以同一姿勢停留一段時間後,會感覺很痛,例如在睡覺的狗,如突然驚醒,無法將腿伸直;須再等數分鐘之後,再進入另一個打盹後,才能恢復正常的狀態,如添加維他命C即可解決此現象,當有缺乏時,20公斤重的狗每天須給予維他命C 50毫克。

狗日糧中的礦物質

鈣與磷
當鈣、磷量足夠且其他有關之營養分如鎂、維他命D、膽鹼、氟、錳等都足夠且平衡時,骨骼的發育才能達最適當,過量之鈣能引起磷的缺乏,有些食物所含之鈣、磷量都不平衡。瘦肉大約含0.01%的鈣及1.18%的磷,維持礦物質的比例(鈣:磷=1.2:1)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擁狗者想多餵瘦肉,必需再配合能提供鈣的商業化乾飼料。非經仔細的計算添加量,否則擁狗者不該自行添加鈣或鈣磷補充物。


日糧中的鎂可幫助維持良好的骨骼生長,缺乏時許多異常症狀都會產生,小狗餵與鎂輕微缺乏的日糧時,引起其腕骨關節鬆弛,小狗飼養在光滑的地板時,亦會有相同的腳情況發生,灰狗(Grey Hound)飼養在平滑水泥地時,亦會傾向於偏平足,但如在水泥地上再舖上沙時,所得的腕關節較堅實。

狗日糧中鎂缺乏時,亦會影響平滑肌組織如心臟、血管等的鈣沈積。當鎂缺乏時,狗的大動脈所含鈣量會增加到正常量的40倍,因此礦物質的需要有一定的比例。因此很明顯可看出狗日糧中鈣、磷添加過量時,會引起鎂的缺乏。


鐵缺乏會引起貧血,受十二指腸蟲感染的狗或失血的狗亦會如此,有些動物鐵缺乏時與其被毛顏色改變有關,對健康正常的狗補充少量額外的鐵是必需的。

氯化鈉
於狗日糧中,食鹽是變化最大,最有問題的營養分之一。新鮮的肉含鹽量很少,當飲水是由家裡的軟水所供應時,已能提供正常狗之全部鈉的需要量。此表示部份有心臟病的老狗可能攝取過量的食鹽,結果造成在心臟周圍與體內有液體沈積。

食鹽能維持體內的液體平衡,過量的食鹽使患腎炎狗之腎臟的過濾器損壞。食鹽亦是產生胃酸所需。高量的食鹽會使飲水量增加,其乾飼料的一般添加量為1%。


碘缺乏發生在世界的某些地區,在美國許多動物包括狗和人都曾發生甲狀腺素缺乏,台灣亦曾發生過同樣的情況。甲狀腺腫大是碘缺乏的結果及甲狀腺因補償甲狀腺素分泌量少的異常生長,使用碘化食鹽能充分提供狗對碘的需要。

在實驗室外所養的動物很少發現有單一營養分缺乏症,通常營養缺乏症都是混合性的,可能包括胺基酸、礦物質、維他命或與其他疾病混合之症狀。狗對不同量之同一營養分會有不同的反應,或反應程度不同,因此使一些問題的確認及處理覺得很困難,特別是擁狗者因過量補充後所造成的結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