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內外寄生蟲的驅除與預防

狗狗內外寄生蟲的驅除與預防

體內寄生蟲
1.蛔蟲一 米色的,像條橡皮筋,寄生在腸道內,吸收已消化的養分。可以糞便檢查是否有蟲卵而得知肚子裏有沒有蛔蟲。
許母狗在懷孕前沒有驅蟲幹淨,以致懷孕時汙染給小狗,使得小狗初生之後腸子內就有蟲體。
蟲體吃下去會被胃酸腐蝕但圓形的蟲卵包有很厚的卵殼則不會被消滅;當小狗吸奶時,不小心舔到母狗含蟲卵的糞便,蟲卵躲過胃酸,就在腸子裏孵化爲成蟲了。外頭的流浪狗以及衛生狀況不佳的繁殖場所出來的小狗’,肚子裏多半都有蛔蟲。
2,縧蟲—蟲體像扁扁的面條,有片節,一片片成長串,寄生在腸子裏吸收養分。
每一片脫落之後,又會向前長出頭部,咬住狗狗的腸壁,向後慢慢又長出一長串。如果在小狗的糞便裏看到像蛆一樣會動的蟲體就是條蟲。片節聚集在小狗肛門附近,使得小狗肛門劇癢而坐在地上磨,仿佛溜滑梯。又因爲縧蟲猛力吸去腸內養分,使得小狗很快就餓了,吃起東西來狼吞虎咽,食量很大,卻又始終瘦巴巴的。
糞便檢查不易看到蟲卵,因此診斷時得靠主人細心的觀察。這種蟲以跳蚤爲媒介傳染,所以長跳蚤的小狗幾乎免不了有縧蟲。 
3.鉤蟲——寄生在十二指腸內,又稱“十二指腸蟲”。蟲體細小,頭部有細鈎,咬住腸壁吸血,造成血便、黑便,以及貧血。糞便檢查可以看見橢圓形的蟲卵。   
4.鞭蟲一一細小的馬鞭形蟲體,寄生在盲腸及大腸,造成下痢。糞便檢查可見橢圓形的蟲卵,兩端有小帽子,這種蟲目前已少見。    
5.球蟲一像白血球大的蟲卵,寄生在小腸動膜上及細胞內,引起下痢,小狗若感染此蟲,必須注意,因爲在犬瘟熱時,也很容易合並感染球蟲。
肉眼看不見,而且球蟲有兩個世代:有性世代與無性世代交替以多躲在上皮細胞內,驅除起來很費事;但在狗狗成年之後感染則不必大擔心,因爲成犬身體會産生相當的抗體 來消滅。
6.心絲蟲一成蟲像細細的米粉,寄生在右心室及鄰近的大血管,靠蚊子媒介傳染。
當狗兒被含有感染仔蟲的蟻子叮咬之後,蟲體隨著血流,最後回到右心室成長茁壯。
七個月之後,長大爲成蟲,開始産下細小的仔蟲,又隨血液漫布全身,常在布滿細小血管的肝與腎居留,造成嚴重的障礙。成蟲在右心室越聚越多,最多可達三百條,不但使右心室擴大,連帶肝髒的血液無法完全回流到右心,形成肝腫大,緊接著腹水大量産生。
而過多的蟲體也會跑到肺髒,形成阻塞。狗兒變得很容易疲倦,消瘦,淺淺的咳嗽,運動一下就氣喘如牛。有時成蟲也可能遊走全身,造成局部的血栓,若蟲體躲在供應心髒營養的冠狀動脈裏,很容易使狗兒的心髒一下子承受不了而休克死亡。目前在野外的流浪狗,感染率達三成以上,也就是每三只狗中就有一只有心絲蟲。幸好,目前檢驗技術發達,采一點血,兩分鍾就可得知結果。
治療上已有特效藥,而預防上,又有按月口.服的預防藥,方便之至。 要驅除腸道內寄生蟲多半得在小狗尚未預防注射前就得開始進行了,目前已有綜合的驅蟲劑,可一次解決所有的內寄生蟲,很方便。蟲要盡量驅幹淨,才不至影響到預防針的效果。
而一般小狗在小時候驅過蟲,以後每半年到一年仍需驅蟲,免得有漏網之蟲,很可能在除蟲時尚未排卵,不易被檢查出來。
  
可能寄生在狗兒體外的寄生蟲有: 
1.跳蚤—這是最常見的外寄生蟲,在皮毛之間快速爬動,像螞蟻一樣大,離開狗兒皮膚後,跳得很快很遠,不容易被逮到。
它咬住皮膚吸血,同時排出黑黑的粒便,像灰塵一樣,常被誤以爲是跳蚤卵。翻開毛,有時找不到跳蚤,只見一堆堆的“黑砂子”,這些“黑砂子”,碰到水就溶解變成血色,可以很容易區別這是跳蚤的排便而不是塵土。
狗身上除了跳蚤,也會有貓蚤寄生,貓蚤比較小,一樣也會咬人,都咬在人的小腿部分,一小粒紅紅的、癢癢的,好幾天不會消失。不像蚊子叮了,分泌的蟻酸會使皮膚腫成一個小紅包。跳蚤會在動物皮下産卵,也會在布料。地毯上産卵。
在動物體外的跳蚤沒血吸就會餓死,但蟲卵有卵殼保護則可以過冬。
春暖花開時分孵化出來,又回到狗身上寄生。所以家裏有狗,最好不要用地毯,地毯藏汙納垢,也是跳蚤的溫床。
此外,戶外草地上,也是跳蚤産卵的溫床,因爲狗貓都會在草地上活動。 許多狗主抱怨,我的狗兒又不出門怎麽也長跳蚤?其實狗不會自己無中生有,極有可能是人們帶回家傳染給它的。
比如接觸外來的流浪狗貓,或是狗貓聚集很多的垃圾堆,人們倒垃圾時跳蚤跳上來,附在褲管。鞋襪上跟著回家,狗兒的高度也在膝蓋以下,于是跳到它們身上或者野貓隔著紗窗跟狗兒玩,都會讓它染上跳蚤。
2.壁虱—長得像八只腳的胖蜘蛛,常常雌雄成對的咬住皮膚,但只有雌蟲才會吸血,像母蚊子吸血一樣,吸得鼓鼓的有綠豆大。然後跟跳蚤一樣,吸著血同時排黑粒粒的便,遇水即溶出血色。
叫它壁虱是因爲,它一離開狗兒就沿著牆往上爬,躲到牆空隙休息或排卵,倒黴的狗兒碰到了,就被寄生啦! 公園、安全島上的綠地,常常也是它的溫床。
壁虱會傳染許多住血原蟲,像是國外已發生的萊姆病,就屬于人畜共通的病。
另有艾利希氏症及焦蟲病,艾利希氏症的原蟲則會破壞白血球。有時壁虱太多,會寄生在耳道內。腳趾之間,清除起來,相當費勁。  
3.虱子—白白細小的寄生在毛根,常常是密密麻麻的一堆,使得狗兒瘦削;多半發生在年幼的流浪狗身上。目前,這種虱子已經很不常見,被寄生的狗,常常已十分虛弱。   
4.疥癬蟲—非常細小,肉眼看不見。在顯微鏡下,像長四對腳的胖蜘蛛,醫學上又稱爲螨。寄生在狗的兩耳外緣、雙肘、前胸、腳趾部分,造成掉毛、紅斑、結皮痂且變厚、搓它耳廓的時候,後腿會抽動。
全身劇癢,狗狗會死命的抓癢。人的皮膚如果接觸到也會癢,因爲疥癬蟲是靠接觸傳染.但跟人的疥瘡寄生的部分不同。
5.毛囊蟲一形狀像毛毛蟲,在頭部附近長四對腳,發生于免疫系統差的狗身上,造成兩眼圈、嘴角、頭頂、四肢乃至全身掉毛,會有劇癢。要靠刮下皮毛在顯微鏡下找到蟲來診斷。 跳蚤、壁虱的滅除必須記住“四管齊下”!

治療—狗兒本身用合適的藥物來藥浴、灑粉以及使用極細目的蚤梳來除蟲。
預防—除去身上的虱、蚤之後,立刻帶上合適的防蟲頸圈來預防,千萬別太信任廣告和說明書,每個品牌都說自己的最棒,除蟲力強,效果持久,果真如此,狗兒恐怕也只剩半條命了,因爲藥效大強了。

防蟲頸圈通常是殺不死蟲的,只能趕走蟲,或是把蟲熏昏了。一般含化學藥物的防蟲圈,頭一個月效果不錯,所謂效果指的是先用藥物除去原有的蟲之後再戴的預防效果。

戴到第二個月則效果減半,通常藥效頂多持續三個月。超音波的頸圈不但貴,而且效果不見得好,不必花冤枉錢。

環境清潔—如果狗兒身上的蟲除掉了,防蟲頸圈也戴了,身上還是有蟲;這表示環境裏還有蟲,要徹底滅除,必須清掉家裏過多的雜物。
堆積的塵埃是跳蚤喜歡的地方;拿掉地毯,因爲地毯與狗兒身上的皮毛相似,跳蚤愛死了;換洗家中的沙發、床單、毛毯,收拾覆蓋好食物以及水族箱,關緊門窗,人員、狗兒全離開,買強力的殺蟲劑來噴。一早就噴,悶上一天,晚上先回來的家人打開窗通風、拖地、抹幹,洗淨家具,待藥味全消失了才再讓狗兒回來。
別指望找專業殺蟲人員來,它們雖然宣稱用的藥物對人畜無害,卻還是常常會有消毒過後,中毒的狗貓上醫院診治。 壁虱愛爬牆,可在公寓的上下樓之間互傳,除去的方法也相同,狗兒一定要帶開。


躲避-遛狗時不要去草地、沙地和別的狗愛去的地方,不要讓它與有皮膚病的流浪狗貓接觸。主人餵養外頭的狗貓之後,一定要檢查下半身的裙褲鞋襪,確定沒有蟲才可回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