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健康散步基本要點

狗狗健康散步基本要點

在狗狗身體健康良好的情況下,應該讓他們接觸外界,一般而言,狗狗成長至4、5個月,預防針注射告一段落後,便可安心帶他們外出。初期可先從熟識的居家周遭地點開始,再慢慢擴展到較遠的公園或郊外,尤其是個性較為膽怯的狗狗,更需要採用漸進的方式,一來可以讓他們熟悉環境,二來也可以減低他們的壓力及負擔;讓狗狗覺得散步是件快樂的事,是相當重要的指標。

每天散步零焦慮
對狗而言,散步除了體能上有助於增進心肺功能、肌肉強度,促進新陳代謝外,心理上也能產生抗憂鬱的效果。許多狗因為長時間在家中獨處、沒有玩伴,心理上的壓力及憂鬱造成他們產生莫名吠叫、過度啃咬物品,或是不停舔毛、長時間睡眠等情形,這時與其寄望玩具、零食減輕狗狗的焦慮,還不如平時多帶他們出門散步、運動來得有效。
醫師建議,小型犬每次活動(包括散步、奔跑)的時間,可控制在30~40分鐘,而中、大型犬1個小時左右即可。如果狗爸媽平日繁忙,只能利用假日帶狗狗外出,也請維持適當的運動量,以免過度反而造成運動傷害。而步入老年的狗狗,仍需給予適度的運動量,因為長期待在家中不運動的狗狗,有可能變得肥胖而加重心血管負擔,進而產生更多疾病。

飯前飯後零運動
散步的時機也很重要,狗狗飯前的2~3小時,以及飯後的1~2小時,最好別做激烈運動。飯前大量運動,可能會造成狗狗嘔吐或循環不良;而飽餐一頓後,胃部會較為沉重,這時若翻滾、跑跳,必定使胃部不舒服,更甚者胃部翻轉造成胃扭轉,若無法立即處理,則狗狗的性命難保。
另外,也不要讓狗狗邊活動邊吃東西,尤其是活動中以奔跑為主的狗狗,建議活動結束後再喝水,以免因急於飲水而嗆到。至於運動方式較溫和,只是散散步的狗狗,在中途休息時喝點水則無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