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家有寶寶‧養狗妙方

家有寶寶‧養狗妙方

現代人過於忙碌,承受太多生活中的壓力。根據研究養寵物,的確可以舒緩緊張情緒,讓原本緊繃的生活步調放鬆不少。但是,往往會出現另一種問題,「懷孕了!就要把寵物送走!」寶寶與寵物,就真的只能取其一?

其實,飼養寵物對於寶寶也能有所助益,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時,不一定要放棄你寵愛多時的寵物。那麼,究竟要如何讓寶寶與寵物和平相處呢?讓我們請專家,就寵物中最多人飼養的「狗」為例,來告訴你如何讓狗狗成為寶寶成長的最佳伴侶。

  Book 1 寶寶出生前狗也有嫉妒心

狗因為長時間受到主人的呵護,若是新成員的加入,奪走主人對他的關愛,狗狗也是會嫉妒的。進而可能做出反常的行為,例如,不停的狂吠或是隨地亂大小便,牠會這麼做,也只是為了要吸引主人的注意力,讓主人不再只有把目光放在寶寶的身上。

減少狗的敵對感

為了避免產生這樣的困擾,榮新診所副院長暨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丁綺文提出,下面6個方式,讓狗狗提前熟悉寶寶,減少對寶寶的敵對感。

【key point】讓狗狗熟悉寶寶的氣味

1.在嬰兒床(房)佈置完成後,可以先讓狗靠近聞一聞,徹底的探索一番,以滿足牠的好奇心。並且教導狗狗,不能單獨靠近嬰兒床,或是進入嬰兒房。

2.可以先用毯子包裹一布偶,灑上一點以後會給寶寶用的爽身粉,讓狗狗聞聞味道,提前學習和這個道具寶寶,保持適當的距離,並且和平相處。

3.若狗狗已習慣規律的散步時間,但有了寶寶後,你可能就沒有時間或體力陪牠散步,就必須事先安排他人幫忙,或是改變時間,配合寶寶出生後的作息。

4.觀察狗狗平時的習慣動作,有哪些可能會為寶寶帶來麻煩,例如,有人按門鈴時會突然狂吠,可能會嚇到寶寶。此時,就要盡快進行必要的訓練,修正牠的行為。

5.可以邀請已有寶寶,且也有飼養寵物的朋友,到家裡作客,讓狗狗熟悉一下寶寶的味道。當然要注意不要讓狗狗傷到朋友的寶寶。

6.當寶寶在醫院出生後,爸爸可以先將有寶寶氣味的物品帶回家,給狗狗熟悉一下寶寶的味道。

  Book 2 第一次接觸狗狗也很想念妳!

通常因為生產,總要在醫院待上個3~5天,平時妳與狗培養出的情感,致使牠對於多日不見的妳,產生了思念之情。因此,你從醫院返家進門時,狗狗必定會撲向妳的懷抱,記得先請家人協助照顧寶寶,而妳就可以接受狗狗熱情的迎接了!

【key point】讓狗狗認識寶寶

1.先讓狗狗聞聞妳,同時撫摸牠,讓他知道妳也很想念牠。

2.可以抱著寶寶,坐在沙發上,先讓狗狗以適當的距離看看寶寶,再讓牠靠近一點聞一聞。

3.當狗狗表現良好,並沒有對寶寶做出任何敵對的動作,也要給牠言語的獎勵、撫摸牠,讓他知道這麼做是對的。

4.當妳要餵寶寶喝奶時,可以讓狗狗靠在妳身邊,陪著妳一起照顧寶寶。

  Book 3 共同生活同時教育狗狗與寶寶

丁綺文醫師說,當狗狗對寶寶不再陌生,也沒有敵對感時,接下來就是要讓他們彼此建立更良好的關係。

【key point】培養狗狗對寶寶的愛護之情

1.當狗對寶寶示好時,可以協助他們彼此更加接近,並且讚揚狗,或是偶爾用食物獎勵牠。

2.協助他們建立合適的相處模式,例如,訓練狗不會搶食寶寶手中的餅乾;讓寶寶知道,狗只喜歡被撫摸下頷和胸部等。

3.在訓練時,若其中有一方不合作,不要堅持、勉強,另尋時間再試一次。

4.在寶寶睡覺時,可以利用時間跟狗互動,讓牠明瞭妳並沒有遺忘牠。

【key point】建立良好衛生習慣

1.與寵物接觸過後,記得帶寶寶去洗手,讓他習慣「跟狗狗玩完後,都要洗手手。」

2.寶寶可能會把手中的食物與狗分享,一定要教導他,食物是不能與狗狗共享的,包括餐具、杯子等。

3.不要讓狗舔寶寶或妳的臉。

4.定期清洗狗狗的窩,並定時幫狗洗澡。

5.每年都要讓牠注射狂犬病疫苗,並且定期進行寄生蟲的檢查,保持狗的清潔與衛生。

6.若狗有生病的徵兆時,要立刻帶牠就醫。

【key point】避免危險動作

1.永遠不能讓狗與寶寶單獨相處,因為寶寶的動作,可能讓狗失去耐性,而咬傷了寶寶。

2.讓寶寶了解狗的習性,當牠在吃東西時,千萬不能搶牠的食物。

3.寶寶與狗互動時,要注意不要讓狗抓寶寶的手臂,或是撲在寶寶身上。

4.教導寶寶不能做出驚嚇狗的動作,避免讓狗誤認為受到攻擊,而咬傷寶寶。

5.另外,因為寶寶在家中已經習慣與狗相處,若到了朋友家遇見陌生的狗,寶寶可能反而不會害怕,而是主動接近。此時,一定要先讓陌生狗熟悉寶寶後,才可以讓他們接近一些;更要注意路邊野狗,可能因為衛生條件不佳,而有疾病纏身,要避免讓寶寶接近。

    過敏源‧不一定是狗狗

很多家長不敢讓寶寶與狗接觸,是因為害怕寶寶會過敏,究竟狗與過敏有什麼樣的相關性呢?經丁綺文醫師分析,最近10年來的醫學研究資料,影響養寵物的兒童是否發生氣喘機率的原因,有過敏遺傳體質、兒童年齡及寵物種類三項因素。

【key point】體質才是最大影響

根據歐洲跨國調查發現,「過敏遺傳體質」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具有強烈過敏家族史的寶寶,比較不適合豢養寵物。丁綺文醫師說,若是對較輕微的過敏症狀,或是不確定是否為過敏體質的寶寶來說,從小甚至在媽媽懷孕時,就已經接觸寵物,反而可能降低將來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

【key point】與寵物相處‧過敏不增反減

丁綺文醫師指出,一項橫跨德國、奧地利、瑞士3個國家,調查3500位民眾的研究顯示,小時候就住在農莊並且有接觸動物的兒童,長大後罹患氣喘的比例只有1%,是一般人11%的十分之一不到。另外,各種過敏症狀的比例也只有12%,還不到一般人30%的一半。

為什麼反而是這樣令人想像不到的情形呢?丁綺文醫師指出,人體當中有2型免疫細胞,分別是白血球中的「幫手T淋巴球」第1型與第2型,第1型幫助抵抗過敏,第2型則會促進過敏反應。

5歲以下的兒童,其免疫系統還在發育及調整的階段,若是從小和寵物一起生活,可以刺激第1型淋巴球的增長,來抵抗感染,並且降低第2型的數量,所以能減少過敏的反應。

【key point】寵物的選擇

丁綺文醫師表示,若是不清楚自己的體質適不適合養寵物,最好從養狗開始,因為狗最不容易引發過敏,原因是狗的生活習性較不易沾染過敏源。而柔順的貓,因為喜歡舔毛,其唾液及皮屑都容易引起主人的過敏,而且較容易有弓漿蟲感染症的疑慮。另外,鳥類一天總要排泄20多次,再加上時常振動翅膀,都會增加過敏源的散佈。

    有寵物相伴好處多

其實,讓寶寶學習一起照顧寵物,是有很多好處的,不僅讓寶寶更有愛心,也讓他體會到不同的快樂。也有研究調查顯示,伴侶動物有助於兒童提高自尊心、自信心、同情心、責任心以及交際能力。

丁綺文醫師認為,在大人的陪伴下,寶寶是可以和寵物共處的,甚至可以建立起猶如手足一般的情誼。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時,不僅不須放棄寵物,反而可以讓寶寶也享有與寵物相處的快樂。

    關於狗‧必須教育寶寶的重要事項

1.狗狗在吃東西時,寶寶不要靠近牠。
2.不能故意去吵醒,正在睡覺的狗狗。
3.當狗狗狂吠咆哮時,不能接近牠。
4.不要把自己的食物拿給狗狗吃。
5.教育寶寶不能把臉靠近狗的嘴或爪子,以免被咬傷抓傷。
6.和狗狗一起玩的時候,不要突然尖叫,可能會嚇到狗。
7.不能任意接觸陌生的狗,尤其是野狗;想要撫摸別人的狗時,一定要先問過主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