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各種犬種常見的疾病

各種犬種常見的疾病

【吉娃娃】

水腦症  

水腦症,因為蜘蛛膜小樑對腦脊液的再吸收出現異常,造成腦室擴大,壓迫到腦內組織。

為何會得到此病?
原發性的水腦症是因為蜘蛛膜小樑對腦脊液的再吸收出現異常。
其他的原發性水腦症也有可能因為中腦導水管的阻滯導致腦脊液流動受阻。也有特例是蒙羅氏小孔阻塞引起的。

雖然原發性的水腦症在某特殊的品種中為遺傳性的(例:約克夏)。在某些玩賞犬,其發生率確相當的高 (如:吉娃娃、約克夏、曼徹斯特梗、博美犬、小型貴賓) ,還有些頭形圓形的種類( 如:英國牛頭梗、波士頓梗、北京犬及拉薩犬
臨床症狀


水腦症的臨床症狀常見有:
癲癇、視力不良、學習能力遲緩及痴呆。在某些( 並非全部)


如何治療:
原發性的水腦症,長期使用類固醇(Prednisolone) 的效果有限。有些利尿劑,如Furosemide, 也可以抑制腦脊液的生成。

短期的利尿劑,可以降低顱內壓,但是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體內離子的不平衡。在某些病例中,手術引流有不錯的效果。



椎間盤相關疾病( Intervertebral Disk Disease)

老年動物中,常常會因為這樣的問題造成行動不變、尿失禁、肌肉無力甚至癱瘓等。消極治療為藥物治療,積極治療的方法是藉由手術來移除壓迫的椎間盤以降低神經症狀。


為何會得到此病?
隨著年齡的增加,椎間盤可能會出現擠壓或突出壓迫到神經的現象。又根據解剖位置分布,一般分為頸椎與胸腰椎兩個位置。

如果罹患椎間盤疾病,約有15%發生在頸椎,85%發生在胸腰椎。變形的椎間盤,常會壓迫脊髓神經,造成局部缺血、疼痛、壞死進而影響神經訊息的傳導依椎間盤受損的狀況,一般分為兩型:

第一型:表示椎間盤的退化、硬化及擠壓變形

第二型:因為椎間盤的纖維化造成椎間盤變形


臨床症狀為何?

胸腰椎部位:
端看病情的嚴重性,有的會出現背痛、後肢疼痛甚至癱瘓,有些動物在跳躍後會突然出上述症狀

頸椎部位:
頸部會抽慉,前肢不敢著地,嚴重時出現四肢無力甚至全身癱瘓。


如何治療?

藥物治療:
初步症狀可以藉由門診追蹤,如果出現輕微的神經症狀,如後肢痛覺消失,行動遲緩,則應該要密切追蹤。

但應該先限制運動2-4週,通常可以緩解症狀,如果出現嚴重的症狀,才考慮近一步手術。口服藥物通常會給予類固醇藥物來抑制或預防神經水腫的產生,此外止痛劑的給予可以減低動物的不適感。

不過,這兩類藥物合併使用常會造成腸胃道傷害甚至出血,所以治療期間要仔細觀察動物本身的生理狀況,服藥期限及劑量需視病況進行增減。


手術治療:
目的是將壓迫的椎間盤摘除,是一勞永逸的方法。


體重控制:
需知道病情有時候會因為壓迫而急性惡化。


限制運動:
盡量避免狗狗跳躍,如果動物活動力太旺盛,可以考慮圈養在籠子內。


氣管塌陷 Tracheal Collapse

為何會得到此病?
某些品種的動物因為氣管軟骨結構異常,容易造成氣管坍塌,氣管管腔相對的就比較狹窄。


臨床症狀:

呼吸困難

鵝鳴樣的咳嗽

有時會出現嚴重的塌陷造成動物缺氧、休克。



如何治療及預防措施:

氣管擴張劑

嚴重的感染,就需要外科手術重建氣管

長期的氣管塌陷很容易造成心臟疾病,所以應定期進行心臟檢查。

主人應該學習心肺復甦術,並應準備隨身瓶氧氣已被不時之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