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南開元寺

台南開元寺

開元寺,是目前台南市規模最大的佛寺,也是台灣最早創立的官方寺院,在台灣佛教界享有極為特殊的地位。
原名「北園別館」的開元寺,創建於明永曆年間,原是鄭經在台灣的行館和安養母親董氏之所。到清康熙29年(1690),才改建為全島最大的佛教寺院。
300於年來,雖迭經修建,在主體的建築形制上,卻仍保有典型佛寺的「伽藍格局」,在台灣的佛寺中殊屬少見,十分難得。
除建築特色外,開元寺還保存許多明鄭時期的遺物,是研究鄭氏家族的重要史料。其他如銅鐘、佛像、匾聯、雕刻等文物,加上民俗畫大師蔡草如的豐美彩繪:走一趟開元寺,有如享受了一番兼貝歷史、藝術與宗教之美的旅行,豐碩而甘醇。
開元寺的三川門、彌勒殿和大雄寶殿三棟建築,是目前台南市規模最大的二級古蹟,現在,特別就歷史、空間、建築及神明等角度,分別來認識開元寺的精髓所在。

歷史背景

  開元寺最早是鄭經設在台灣的庭園別墅,間做其母晚年安居的處所。清領後,才將別墅改為佛寺,屬於佛教禪宗臨濟宗支派。
  別館的創建:明永曆年間,鄭經在金門、廈門沿海戰敗,退守台灣。一時間抑鬱失志,無心政事,就在當時郡制之北的洲仔尾一地,築園造庭,作為「承天府行台」,也就是在台灣的別館。
  據說,園內極為敞闊華麗,峻宇雕牆、修竹茂林,加上曲折有致的小橋樓台,堪稱全台庭園之冠。鄭經從此流連園中,鎮日酗酒,縱歌逸樂,直至積鬱而卒。
其母董氏後亦終老於此。
  改別館為佛寺:清康熙29年(1690),當時的台灣鎮總兵王化行及台廈道王效宗,因見北園別館遼闊幽寂,竹林蒼鬱,是所謂「三寶地」,極適興築寺宇;而台灣當時沒有大型的佛寺古剎,於是決定改別館為佛寺,以彰顯大清盛世。修竣後,取名「海會寺」,又稱「開元寺」;第一任住持為志中禪師。
  到了乾隆42年(1777),台灣知府蔣元樞加以大規模修建,增築各殿、妝塑雕像,定下從山門、彌勒殿、大雄寶殿到大士殿的中軸建築規制及左右廂房等。
修後冠稱「開元寺」,並留有碑圖、文說明。
  嘉慶元年(1796),為慶祝皇帝登基,遂取「聖天子緩靖海疆至意」,更名「海靖寺」。鎮總兵哈當阿並題三匾:「三寶殿」  「彈指優曇」 「不二法門」等,至今仍高掛殿堂之上。
  日治時期:1895年台灣割日,寺內惡僧寶山與日人勾結,幸好出賣前夕該僧嘔血身亡,開元寺才得以保存下來。後來,經第六任住持玄精上人發願重修,以德啟眾,懲惡勸善,宗教風氣漸盛,開元寺舊觀也得以恢復。
  光復後:民國47年,政府實行「耕者有其田」政策,開元寺因土地生產不足繳稅再度陷入危機。後經眼淨禪師與台南各界仕紳名流合議處理,才化險為夷。
  此後,廟宇陸續添建修整,並創辦佛學院、幼稚園、慈愛醫院等,朝多元化發展。目前列為二級古蹟的開元寺,扮演的不只是僧侶靜修與佛教信仰的單純寺院角色,而是一座與台南市民的日常生活關係至為密切的綜合性機構。
二、地理位置
  開元寺原叫「海會寺」,即因其位在海、溪會流處而得名。海會寺就位於柴頭港溪匯入台江內海的附近,從這裡可直通煙波浩瀚的台江海域,搭船可達安平港。另外,從陸路上看,海會寺距離那時的赤崁樓只約五里,可說兼具了水陸交通之便。
格局
  開元寺的佈局穩重大方,恢宏寬闊,是台灣少見的格局完整的大型佛寺,相當可貴。
  開元寺的殿堂配置屬四合院式。除晚近興建的大門以外,東西中軸線內的主要建築,從外到內來看,依序是三川門(山門)、彌勒殿、大雄寶殿、大士殿;這種層次和排列方式,和大陸許多較具規模的大佛寺十分相似。因為,開元寺的歷代住持,大都和大陸關係密切,有的來自大陸寺院,有的曾到大陸習法受戒,與大陸佛寺淵源至深,因此,台灣開元寺的建築形式也非常明顯的受到大陸佛教名剎的影響。
  中軸線內的主建築和兩側廂房間,原有圍牆相隔,以區分莊嚴的神明殿堂和僧眾的起居空間。目前圍牆已拆除,僅留彌勒殿和大雄寶殿間的空磚矮牆,作為象徵性的區分。
  開元寺整體格局的另一特色是,接近禪寺建築所謂的「伽藍七堂」規制。
擁有山門(三川門)、前殿(彌勒殿)、主殿(大雄寶殿)、南北配殿(左右廂房)、鐘鼓樓和法堂(以主殿兼用)不論就空間尺度或建築配置來看,開元寺在在顯示出宏敞遼闊、舒朗流暢的泱泱大寺風範,值得輕步流連,細細品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