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認識品種貓的第一步

認識品種貓的第一步

身分證明&貓迷協會

品種貓Pedigree Cat,是指擁有貓協會註冊登錄證明的貓,
要弄清楚品種貓,就得瞭解為品種貓定義、登錄註冊的貓迷協會。

別以為貓迷協會是專門服務品種貓的,
其宗旨包括促進貓隻的福利與人貓的和諧……。

我家貓老大,既不賣也不生小貓,不去參加比賽,更不用做學術討論,貓姊姊我愛叫什麼貓就是什麼貓,就算說他是霹靂貓、霸王貓,也是我說了算,跟其他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可是,如果貓咪不只是自己養得開心就好,有人想繁殖小貓、有人參加比賽,甚至是要買賣,一旦面對「別人」,就不是自己說了就算。 不管怎麼樣,我都得按照法律取得國籍,才能說我是哪國人,持哪國身分證過日子。人是如此,貓也一樣,只不過人是依據國家的法律取得身分,品種貓則是依國際承認的貓迷協會規則取得登錄證明。

而以品種貓的角度來看,開宗明義就說過了,只要擁有貓協會註冊登錄證明的貓就是品種貓,沒有登錄文件,就不是品種貓,所以只有是與不是,沒有模糊空間。

貓迷協會面面觀

在形容品種貓的時候,除了品種名稱和該貓毛色、眼睛描述外,通常還要說明是在哪個協會登錄,才是最清楚明白的描述,如果對協會一點都沒概念,資訊就無法充分傳遞。

貓迷協會的運作方式或有不同,但從事的活動與宗旨都大同小異,不外乎品種標準制訂、登錄、推廣,還有舉辦貓展,以及促進貓隻的福利。

可別認為貓迷協會是專門服務品種貓的,除了制訂品種標準、為貓咪做身分登錄,還有舉辦貓展外,這些協會有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促進貓隻的福利與人貓的和諧,所以他們都會把文件費用、貓展收入等從品種貓身上賺來的錢,為所有貓咪謀福利。貓迷協會,真的不是只為品種貓而存在的!

不同貓協會有不同的品種標準

雖說貓迷協會所做的事差不多,但要注意的是,不同貓迷協會的品種分類、承認品種、品種標準卻不盡相同。

貓展是CFA很重要的活動,所謂品種貓的標準,如果只是一串落落長的文字敘述,是很難讓人弄清楚的,貓展就是讓大家實際看到符合標準的貓長什麼樣子,進而繁殖出更接近品種標準的貓;另外,貓展的時候會同時舉辦公益活動,例如貓咪福利的宣導、流浪貓送養,還有最近反對立法去爪的遊說工作,都是在貓展上推動的。

之所以特別介紹CFA,除了因為它是世界第一大,更因為CFA是台灣最活躍的貓迷協會,提到品種貓,幾乎就會提到CFA;說到出生登錄,就想到CFA的綠單;談到台灣的貓展,當然也是CFA旗下福爾摩莎貓俱樂部主辦的選美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