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武雄創作「香蕉論」 產業變革使然

武雄創作「香蕉論」 產業變革使然

【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針對金曲獎施文彬代武雄老師領獎所言「香蕉論」,以及張懸於臉書呼應的詞曲被變相合法買斷一事,豐華音樂版權經理葉美玲受訪時解釋說,版權買斷的情況在台語唱片圈較常發生。文化工作者王乾任則投書報章說,現今創作人收入下滑,不一定是業主想剝削創作財,主因是產業趨勢的變革,產生更嚴格的篩選機制。

第23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武雄老師的一席得獎感言:「只出得起香蕉的公司,只請得起猴子。」道破音樂唱片萎縮、創作財遭剝削的現象,引起網友討論不斷。歌手張懸隨即在臉書中呼應,現在一首歌公司的支付金額變成2萬或更少,抽版稅門檻依然在5萬張或其他。這是變相的合法買斷,這樣不符產業現況的萬年門檻,阻止創作者獲得應有的分配和回饋。

對此,作詞人胡如虹說,版權買斷的情況是多於台語唱片圈發生,國語專輯較少,豐華音樂版權經理葉美玲受訪時進一步指出,主要是因方便中南部卡拉ok使用,才會有買斷現象。

關於音樂唱片市場的萎縮,葉美玲坦言,創作者在作品的收入上的確日益減少,但新型數位媒體的產生、近年售票演唱會的風行,都是創作者的收入,絕非有外界質疑的變相買斷情況。

自由撰稿人王乾任今天在蘋果日報以「創作報酬不斷遞減的時代」一文指出,創作市場價格今非昔比,似乎不只出現在唱片業,文字創作、電影、工業設計等產業也有一樣的問題。網路崛起,使得創作發表的「交易成本」歸零,有志於創作的素人可以透過部落格、YouTube等媒介逕自「出版」自己的作品。

王乾任舉例說,「《鄉民來了》一書的作者克雷‧薛基說,網路變革造就了「先出版,再篩選」的時代。」他說,創作生態注定少數人成功,多數人失敗,加上贏者全拿的馬太效應,及文創商品的暢銷與否,與作品本身水準並無絕對正相關,最後業主們只好將有限的資源做平均分配,導致新進者與未成名者基本報酬的不斷遞減。

王乾任表示,今年金曲獎的最大贏家五月天,在唱片業面對第一波產業萎縮,便開始推出大量演唱會,一年超過一百場,在唱片不景氣中殺出一條血路。產業趨勢的變革進而產生更嚴格的篩選機制,堅持到底不一定能得到相應的報酬,但是,無法堅持到底一定不會有機會脫穎而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