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JR 大阪站

JR 大阪站

大阪站是一位在日本大阪府大阪市北區,由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所經營管理的鐵路車站,也是日本關西地區最大都會大阪的代表車站。
由於大阪車站目前的路線與月台數量早已趨近飽和,除了打從設線之初就已改通過新大阪車站的新幹線之外,許多原本以大阪為發車點,往東京、九州方面與往南紀、關西國際機場方面之特急,也都改移至新大阪站停靠。至於大阪站目前則主要是作為北陸方向之特急、急行列車的始發與終著,新快速,即京阪神之城際連絡列車的停靠,與北近畿、山陰方面之特急、九州方面之寢台(臥舖)特急與在來線特急之總站,也是大阪在鐵路運輸方面的玄關口。大阪車站位於大阪的中心位置,站前的繁華區域廣大。車站與大阪市營地下鐵及阪神電鐵、阪急電鐵各自所經營的車站以複雜的通道與地下街系統隣接,形成一個超大型的交通樞紐。
大阪站每日使用人次,以出入檢票閘口的人次計算,單以JR各路線計算為85萬人次(2004年度),排名全日本第3位。假如將各鐵路公司所屬路線加總,則高達每日232萬人次(2002年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