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挫冰

挫冰

◎選擇「對味」的佐料

‧五穀類:紅豆、綠豆、花豆、花生仁、薏仁、燕麥……等五穀類食材,一旦煮熟吸飽水份後,口感就會變得厚實、柔軟、綿密,而且還會泛著淡淡的穀類香氣,因為味道較單純,所以搭配煉乳、牛奶等味道濃郁的佐料也非常適合。
‧澱粉類:芋圓、地瓜圓、粉圓(珍珠)、米苔目、粉粿等用澱粉做成的佐料,因無特殊味道且口感Q、有咬勁,適合搭配其它各類佐料。因澱粉含量高,故煮熟後應迅速移入冰水中泡涼,以保持其彈性及避免互相黏著在一起。另外此類的佐料因不適合冷藏(長期置於低溫會變硬),所以最好的享用時機是「馬上煮,馬上吃」喔!

‧果醬蜜餞類:楊桃乾、芒果乾、木瓜乾、梅子、李子、草莓醬、百香果醬、烏梅醬等都是用各種水果為原料而製成的,有水果本身特殊的芳香,口味也較重,比較適合單獨使用,像是百香果冰、烏梅冰或是使用4種不同的水果蜜餞組合而成的四果冰,單純之中更見雋永。

‧堅果餅乾類:核桃、葡萄乾、巧克力脆片、巧克力米等餅乾堅果類的食材,因所含水份較少且較硬實,故適合搭配牛奶、煉乳或經過熬煮且水份較多的五榖類佐料,一乾一濕的搭配,吃起來的口感軟脆度適中,且味道非常融合,不會像搭配其它如水果、愛玉等佐料,給人突兀的感覺。
‧水果蔬菜類:常見的有芋頭和蕃薯,加糖熬煮成蜜芋頭或蜜蕃薯。另一種常見的蔬菜是玉米,上述佐料搭配牛奶或五榖類、澱粉類的食材皆很合適;另外西瓜、芒果、草莓、香瓜等各種符合時令的水果,也常見於一盤盤消暑的剉冰中,新鮮的水果除了單味或加入果凍類如愛玉、椰果等,或者與其它合味的新鮮水果一起搭配食用外,不建議再與其它佐料搭配,以免影響新鮮水果的美味。

‧果凍類:愛玉、仙草、菜燕、蒟蒻、椰果、布丁、豆花等,都是屬於果凍類,這類佐料有Q軟的口感,深受大眾的喜愛。一般而言,搭配澱粉類、水果、蜜餞等一起和剉冰食用,最為適合。

◎左右剉冰的靈魂-「糖水」

一匙優秀的糖水之於一碗剉冰就如同一個傑出的指揮家之於一個樂團般的重要,一般坊間常用於剉冰中的糖水有砂糖糖水、冬瓜糖糖水及果糖三種,其中又以砂糖糖水最常見,其製作的方法為:12~13杯的水比上1杯砂糖的份量;先將水煮滾後,熄火,加入砂糖緩緩攪拌,至砂糖完全融化後即可。而冬瓜糖糖水較佳的比例為450公克的冬瓜糖用1500㏄的水煮成糖水後,就是優秀的冬瓜糖糖水了。另外若是家裡自行製作剉冰時,也可選擇較有健康概念的黑糖、紅糖或蜂蜜來製作糖水,風味也很獨特。   


◎一塊透明澄淨的冰塊

冰當然是剉冰中獨挑大樑的主角,少了它,剉冰這齣戲當然就唱不下去了!至於要如何鑑定一塊冰塊的品質呢?其實非常簡單,只要挑選冰塊內部中心白色部份越少的冰塊,就表示冰塊品質愈好。這是因為冰是由外而內凝結的,所以如果水中有雜質的話,就會被聚集在冰塊中心部位,呈現不透明的白色體,所以如果水質好的話,中心白色部份就會比較少,這也就表示冰塊的品質是比較好的。另外氣泡越少的冰塊也表示製作過程中空氣的進入較少,所以要知道是不是一塊好冰塊,只要把握氣泡少和透明度就可以了,我們在外面吃剉冰的時候,也可以注意一下店家使用的冰塊品質,再來決定要不要進去吃冰。

◎在地味濃厚的傳統剉冰
1.白嫩的杏仁豆腐剉冰
位於台南府城五妃廟旁的冰店,深藏著一盤令人難以忘懷的杏仁豆腐剉冰,白白嫩嫩的杏仁豆腐看了就已令人涼快無比、暑氣全消,再淋上老闆用貳號紅砂糖慢火熬出來的深褐色、有點稠狀的糖漿,嚐一口細嫩的杏仁豆腐剉冰,那種幸福的感覺真是難以言喻!

2.平實的黑砂糖剉冰
沒錯!黑砂糖剉冰就是只淋上用黑砂糖作成的糖水剉冰,看著咖啡色的糖漿緩緩的在透明細碎的冰上流溢,泛著淡淡黑砂糖焦味香氣的剉冰,含在口中,單一味道的黑砂糖剉冰帶給人的是一種平實感覺,讓人有一種不同於其它五花八門剉冰的實在感!

3.細膩的綠豆蒜剉冰
位於南台灣的車城,因盛產綠豆,當地一家冰店的老闆就想到了用去殼的綠豆熬成稠狀的甜湯,也就是我們知道的綠豆蒜湯,剛煮好的綠豆蒜湯是熱的,放涼後加上剉冰,就是一碗清涼退火的綠豆蒜冰。綠豆蒜冰仍然留存著綠豆的香氣,但口感卻比綠豆精緻細密,在酷熱的南台灣,不吃上一碗甜而不膩的綠豆蒜剉冰,是無法與炙熱的太陽對抗的!

4.遠近馳名的冷熱冰
冷熱冰始祖是位於屏東潮洲也是目前各大媒體先後報導過的在地冰店所創的,已有三十多年歷史。冷熱冰使用的佐料除了常見的花生、紅豆、芋頭……等,還有一顆純手工的大湯圓,重點就是在於這些內料都是熱騰騰的,覆蓋上冰冰涼涼的剉冰後,一碗外冷內熱的燒冷冰(在地人的台語稱呼)就大功告成了!

◎匠心獨具的另類剉冰      
1.揚名海外的水果剉冰之一
位於士林夜市大南路上的「台灣正統冰品專賣店」,店內招牌冰品─水果剉冰,可是屬於國際級、上過日本NHK電視台的。加了特製甘草粉或酸梅粉的水果剉冰結合當下時令新鮮水果,再刨上一層細碎的剉冰,含在嘴裡自然有種說不出來的酸甜新鮮好味,讓人吃了還想再吃呢!

2.轟動全台的水果剉冰之二


位於永康街上的「冰館」,不論是新鮮黃澄澄的芒果丁或一顆顆鮮紅欲滴的草莓,除了料好量多外,更堅持新鮮,水果如果切好超過20分鐘還沒賣出時,就絕對不會再賣給客人了,所以那種吃在嘴裡的新鮮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今年也推出了「紫蘇鳳梨冰」,據說這道剉冰有養顏美容的效果,而且因為熱量低,所以非常適合想吃剉冰又怕高熱量的女生們。


3.五角冰舖的怪招剉冰

目前在新竹市與高雄市已有兩家店的「五角冰舖」,老闆始終堅持著一個經營理念,就是「把小小的冰舖變成大家夢想實現的地方,在廣大的都市叢林裡一個小小的山洞入口,就是無限夢想的發源地」。為了實現自己和大家的夢想,你不難發現五角冰舖每個月都會推出精心獨創的「每月主打冰」,稱它是怪招剉冰,其實一點也不為過!比如說它的「杏仁小魚乾剉冰」,上面除了有切成丁的西瓜、還加了海苔和小魚乾,吃在嘴裡有種說不出來的特別感覺,除了西瓜有涼夏的感覺,小魚乾和海苔還帶點漁港的涼風味道。另外五角的糖水也是非常另類的,有少見的香蕉糖水和牛奶糖水喔!此家店還有許多你想像不到的怪招剉冰,也因為它的獨一無二及搭配合宜,所以深受時下許多年輕人的喜愛。

◎流行一時的國外剉冰
鄰近國家的剉冰製作方式其實與台灣的大同小異,只是多了份當地的風情,像泰國的摩摩喳喳就會加入當地盛產的椰奶,而日本則是走精緻路線,賣相都是美到令人忍不住多看幾眼,但我想在盛夏的大熱天裡,不論是本土剉冰或異國風味的剉冰,吃在嘴裡的感覺是同樣的冰涼且真正的甜到心坎裡!  


1.亞熱帶的摩摩喳喳:在四季如夏的東南亞國度裡,除了辛辣的料理外,他們也總愛在飯後來一道清涼甜品─摩摩喳喳。「摩摩喳喳」在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已成為非常具代表性的一道冰品,因為作法簡單,所以身在台灣的我們相信對它也並不陌生,只要將細碎的剉冰放入碗中,再將具代表性的西米露、亞達子以及其它佐料放上去,淋上適量的椰子奶、果糖,就可享用一碗具南洋風味的「摩摩喳喳」了!


2.氣質不凡的日本刨冰:講究包裝的日本國,當然連剉冰也是非常的高雅,一般的日本刨冰很少會像台灣剉冰加上各式各樣的佐料,通常只是淋上各種顏色鮮豔的糖漿,五花八門的糖漿緩緩地在透明細緻的刨冰上擴散開來,淡淡的色彩宛如一幅美麗的圖畫,令人有如置身於夏日清涼的微風中。日式刨冰中又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宇治金時刨冰」最具代表性。「宇治金時刨冰」是在透明的刨冰杯中放入刨好的剉冰,淋上少許抹茶糖漿,再放上適量的蜜紅豆,講究一點的話,上面還可以擠入霜淇淋,撒上抹茶粉後,就是日本夏天最IN的「宇治金時刨冰」了。

涼涼一夏的剉冰冰單
在炎熱的夏季裡,若是您擔心無力抵抗外頭威力強大的紫外線,但又想來一碗透心涼的剉冰時,只要自備刨冰機、冰塊、果糖及各種適合作為剉冰佐料的食材,這樣就可以在家裡製作一盤清涼衛生的剉冰了。
市售的刨冰機有手動和電動兩種形式,適合家庭使用。製作剉冰時,可以使用家用製冰盒製作的冰塊,或者直接購買市售的小包冰塊,然後將冰塊放入刨冰機中刨出剉冰即可。


‧芒果冰:
先準備適量的芒果丁,取出一部份,用果汁機打成泥狀。將芒果丁、芒果泥一起用小火煮至60℃,約煮15分鐘,煮的時候可以加入果糖、檸檬汁調整口味,然後再放涼備用。這個過程可以殺菌,煮好的成品可以放在冰箱冷藏兩天,如果沒有煮過,約4小時後,芒果即會生菌腐壞。將煮好的芒果醬淋在剉冰上,即可享用新鮮可口的芒果冰了。用相同的方法也可以製作草莓冰等水果冰品。


‧蜜芋頭剉冰:
將600公克的芋頭洗淨、去皮、切塊、蒸熟,將蒸好的芋頭放入鍋中加入1.5杯的蜂蜜,以小火燜煮至入味,熄火放涼後,將蜜芋頭放在剉冰上,淋上糖水,就是一碗香味濃郁的蜜芋頭剉冰了。


‧月見冰:
將新鮮的蛋黃放在剉冰上,淋上適量的煉乳及糖水後,迅速地將蛋黃與剉冰攪拌在一起,利用冰的低溫將蛋黃凍熟,就是一碗好玩亦好吃的月見冰,因為蛋黃剛放在剉冰上的樣子很像一輪滿月,所以才有月見這個好聽的名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