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手必讀-養貓的十大......準備

新手必讀-養貓的十大......準備

貓咪是很可愛沒錯,但,不要只看到貓咪的可愛面,有時候牠們根本就是惡魔投胎,專門折磨愛牠們的人類。飼養貓咪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才能擁有牠們天真的可愛、貼心的黏膩。

以下就是貓咪的十大.....

1、破壞大王
貓咪是好奇又固執的一種動物,加上牠們有磨爪子的需求,只要見到家裡有適合的物品一定難逃魔爪,一般常見淪為貓咪爪下物的東西有:沙發、書櫃、床腳、窗簾、紙箱、書堆......甚至音響,都難逃被抓的下場。二個多月大的小貓因為正在長牙,加上開始學習狩獵本能,除了爪子也會利用小牙大啃特啃,這時除了家具,就連主子的手腳都會遭殃。放在桌子、櫃子上的東西,牠們每一件都要仔細檢查,輕則撥一撥了事,重則撥到落地為止,更慘的是直接吞下肚,所以養貓的家裡通常無法放太多了小飾物。

2、太過敏感
貓不像狗狗那般好客,大部分的貓怕生,見到陌生人進門通常或躲藏起來。有些貓咪很怕改變,例如家具的搬動、陌生人的出現、不滿主子變兇、貓沙不乾淨、有新貓或新寵物加入等等,都會造成貓咪心理上的不安,反映出的行為包括:亂尿尿、拒食、攻擊、異食、抑鬱......等,這時還得抽絲剝繭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好好的安撫牠,有時還不見得有用,這點和其他動物比較起來實在有點麻煩。

3、發春或無聊時的吵鬧
到了思春期,母貓因為生理變化會經常發生半夜嚎叫,公貓會四處噴尿。養在家裡的貓則會想盡辦法出門,小則吵到自己,大則騷擾到鄰居,讓人不堪其擾。

4、小貓過動,大貓懶得動
剛斷奶的貓咪一直到滿一歲時,活動力是最旺盛的時期,在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下,不管看到什麼都很有趣,不定時的爆衝,加上貓咪是立體活動的動物,可以天天在家裡表演飛簷走壁的特技,這時家中的雜物會全部遭殃,也許小貓可愛,但是主子可能要天天收拾殘局。到了貓咪年紀越來越大,體力不如年輕時期,最常做的事就會變成睡覺,白天睡晚上也睡,最常做的活動變成伸懶腰和打哈欠,呼叫牠的時候理都不理,偶爾冷冷的看著主子當作回應,對於性子急的人來說,可能無法接受這樣的情況。

5、永遠都清不乾淨的貓沙
貓雖然不像狗必須每天溜才能讓牠開心的完成排泄大事,只要天天清理沙盆就好,輕鬆多了,但是清貓沙是每天必做的功課,就算偶爾想偷懶一下,拖個幾天才清理,萬一遇上有潔癖或太敏感的貓咪,牠可能會利用隨地便溺的手段來警告主子,只能每天剷貓大便,乖乖認命做個貓奴才。另外,貓咪每天在沙盆進進出出,帶出來的沙會讓房子裡到處都看的到,像是清不完一樣。這一點,作主子的必須勤勞清掃,才能保持家裡的乾淨。

6、貓毛
不管長毛貓或短毛貓,掉毛是貓最大的缺點,平時牠們已經經常在換毛,到了季節交替的換毛季掉的更嚴重,貓毛滿天飛舞的戲碼天天都在家上演,萬一家裡有個過敏體質的人,養貓變成一種酷刑,貓咪在怎麼可愛貼心,也比不過鼻涕連連淚水不斷的折磨,更嚴重的,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不吃還是癢。雖然說只要勤奮一點天天清理便可以改善,但是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還是不要輕易帶貓回家讓自己痛苦的好。

7、超臭的排泄物
當然排泄物沒有芬芳的,可是貓的尿騷味(尤其未結紮的公貓)和屎味實在是令人不敢領教。不管使用除臭能力多強、多高級的貓沙,新鮮的便便還是能讓家裡更有「味道」。

8、自恃甚高
不受教,不聽話也是貓的缺點(也是優點),有的人會認為貓咪不如狗狗貼心,一喊就來,但因為貓天生就獨立,能夠自己照顧自己,所以不需要聽從人類的指揮,加上牠們對於疼痛的忍耐度非常高,有時很難從外觀看出牠們正在生病,這時平日的教導就變的很重要了。很多貓主子常會溺愛過頭,變成貓才是主人,而主子成了寵物,適度的責罰與教導是必要的,否則日後貓咪要是生病上醫院還是一樣不合作,造成醫療上的困擾甚至延誤病情,等於是自找麻煩了。

9、愛抓昆蟲,包括蟑螂
狩獵是貓的天性,牠們回報主子的方法就是獻上獵物,以往飼養在外面的貓咪,會時常從外頭抓回一些鳥或老鼠放在家門前,牠們是在對主子示好,不是搗亂,既使現在的貓都養在公寓中,難得有老鼠或鳥出現,但是牠們還是會將蟑螂或小蟲子等處死後獻給主子,對有的人來說是很恐怖的事情。

10、太花錢
養寵物本來就是花錢的事業,尤其是養貓花的更多。貓咪的周邊商品除了最基本的沙盆、食器之外,固定的支出就是飼料與貓沙了,更好命的貓咪,主子還會供給高級罐頭或營養品、各式新奇的貓玩具或貓跳台等。另外,定期的預防注射與健康檢查、洗牙、驅蟲等醫療支出,也是龐大的開銷,萬一生了病,錢更是一直不斷的往外流。養貓花錢嗎?沒錯,非常花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