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清潔電腦光碟片與螢幕

清潔電腦光碟片與螢幕

【光碟片】
注意1:拿取光碟片時,盡量不要碰到後面的讀取面
別讓手指或其他物品接觸到光碟片的讀取面,因為手指上的濕氣、油污是造成光碟片發霉的一大主因。

注意2:正確的保存方式可以延長光碟片壽命
最好能將光碟片放置在光碟盒中,這樣可讓讀取面懸空,不會接觸到物體,放在棉套裡並非長久保存的好方法。

注意3:正確的擦拭用具
不可以用面紙或是棉花團,否則棉絮附在光碟片上會造成刮傷,而且也可能附著灰塵顆粒,反而更會刮傷CD表面。擦拭光碟片應使用軟質織布,如:麂皮軟布(一般相機器材店有賣)、專用光碟擦拭濕巾或3M光碟魔布。

注意4:正確的擦拭方式
由於光碟片的資料軌是繞著圓心呈螺旋狀排列,所以擦拭時最忌繞著圓周擦。擦拭時要由中心部位,以放射狀的方式向外擦拭,切勿用同心圓方向擦拭,以免造成表面的刮傷。


【螢幕】
注意1:手指不要碰到螢幕面板
如果螢幕上積了太多的灰塵,不但會影響螢幕的透光度與辨識度,在使用電腦上也會變得吃力。此外,大家偶而也會不小心用手指碰觸到螢幕面板,留下指痕,或者打噴嚏、茶水噴到、抽煙…等等,時間一久,整個螢幕就會變得相當骯髒。造成眼睛疲勞。

注意2:清潔螢幕不能使用具腐蝕性的溶劑
如酒精、去漬油等等,這些具腐蝕性的清潔劑很容易將螢幕表層的塗料給刮除。螢幕上的塗料是為了抗眩光、防反光,不管是CRT或LCD液晶螢幕都會有,一但被洗去,你的螢幕所顯示的顏色便會失真,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出現青青、紅紅的色塊。為了避免損壞螢幕面板,一定要使用螢幕清潔專用的擦布,或是用脫脂棉沾水輕輕擦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