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譬喻經裏的數則故事

譬喻經裏的數則故事

「天尊說阿育王譬喻經」一共十二則,現將最有意義的五則故事敘述大意,以供效法與警惕:

    人護經法如母護子

    印度阿育王統領諸國,嘗問群臣,天下有不臣服我的嗎?有一智臣答有某王不肯臣屬。王問為什麼了答因大王少福德。三思復知過,而歡喜無量,即日普告天下,侍奉孤老,周貧濟乏,所有郡縣都興立釋迦天尊祠,並置天尊舍利,供養僧眾。如此過了三年,某王便親來阿育王前長跪問訊起居,貢獻異珍奇寶,自稱臣妾。由是而觀,臣服天下,無過福德。而人們愛護「經法」,應像母親愛護兒女的樣子。

    近賢成智 近愚益感

    天尊見弟子阿難拾得一紙,囑他放在地上,阿難放後,手便香氣撲鼻。阿難復取一草,天尊又囑他放在地上,手便髒臭。阿難不解它的原因、天尊告訴他說:「紙是從香氣來,所以使你手香草是從髒地來,所以使你手臭。與賢人相近,如香著紙;與惡人相近,如臭著草。是以經言『近賢成智,近愚益惑』。」

    緣  份

    天尊率領許多弟子來到江邊,告訴他們說:「取大石投擲水中,必沉江底,如以大石造橋,便可渡人。同是大石,一極有效用,一毫無用處,這是有否緣份的區別罷了。所以與善師相遇的﹐得免眾苦;與惡師相遇的,不離眾禍。豈可不慎!」

    五百金買智慧

    古有一國王,豐盛安樂,無所竭乏。便派一使者往他國採購本國所無的物品,走遍許多城而,盡是常見的東西。最後遇一賢者要賣「智慧」,使者覺得新奇異常,就問價格,知曉是五百金,便如數付予。賢人就告以二十字智慧之言:「長慮諦思惟,不富猝行怒;今日是不用,會富有用時。」它的意思是凡事三思,不宜馬上動怒。於是使者返國,夜經自己家門,見妻床前有兩雙鞋子,疑有異人﹐便生殺戮惡念,忽思智慧之言,而平息怒氣。他岳母驚覺女婿已返。這時使者才知曉妻突得重病,岳母來伴宿。天尊借此為喻,諺語一言之助,卻值了五百金。

    勤求度世的道理

    古代有一值屠夫,養牛一千頭,肥大順服,每日殺一牛以賣,已殺了五百頭。剩餘的整日跳躍諠戲,互相觝觸。天尊那時進入這國境,見牛如此,憐愍而捨去。告訴諸弟子說:「此群牛愚癡,伴侶被宰將盡,而猶共戲諠。人也是這樣子。」世人日日閒過,性命倏忽消滅,怎可不勤求度世的道理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