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四歲兒童應具備的行為能力

四歲兒童應具備的行為能力

四歲的孩子就像是一個充滿氣的皮球,有著無盡的活力。他們的肢體需要劇烈的活動,他們有說不完的話,做不完的事情。在說說笑笑、打打鬧鬧中,其運動能力、表達能力、思維能力都得到了極大的發展。

在日常生活中,你或許會驚訝孩子的變化。但是孩子有個體的差別,家長們要尊重自己孩子獨特的發育速度和進展模式。尊重孩子: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發育速度和進展模式只要你的孩​​子在你看來發育正常,他的舉止和你家裡其他孩子這麼大的時候差不多,或者和鄰里其他這麼大年齡的孩子差不多,那麼,你就不必下意識地以為你的四歲孩子特別有本事,或者反過來,特別的沒本事。

你要記住,一個孩子的智力水平和發育成熟度是兩件不同的事情,這一點很重要。一個孩子可能非常聰明,另一方面行為卻又偏於幼稚;或者反過來,他可能不怎麼聰明,但以他的年紀來看卻顯得有些早熟。

不論這個孩子聰明與否,成熟與否,牢記下面這幾條很重要。
首先,請記住,智力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來自於遺傳。誠然,你自然要盡可能地給孩子提供各種恰當的刺激,讓他的生活更加充實更加有趣。但是,不論你多麼努力,十有八九你根本不可能改進孩子的天生智力水平。而且,即使你的孩子不是一個又出色又聰明的人,他也將會擁有一條很好的人生之路,只要你別去太過操心以他的智力水平怎麼會拿不到“優良”。

至於孩子的成熟度,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針對一個四歲的孩子應該具備何等能力的預測,僅僅是一個平均值。任何一個孩子,都可能會比我們或者任何其他人設想的發育進程表要成熟得稍微慢一些,或者稍微快一些,這極其正常。如果你的四歲孩子碰巧似乎沒有達到一般的四歲孩子應有的成熟程度,那麼這也不過是在告訴你,等孩子該上學的時候,你可能願意讓他比法律規定的上學年齡晚一點上學。你完全沒有必要為此焦慮。

在你學習任何一個年齡的典型孩子會具備哪些能力之前,我們需要首先明確地告訴你,實際上沒有哪一個小朋友會是真正意義上“典型”的孩子。當我們描述四歲孩子(或者任何年齡)的“典型”行為時,我們指的是大部分或者絕大部分孩子,在這樣的年齡,往往會有這樣的能力。

但是,還會有許多孩子,會根據他們自己的進程表來成長,而這個進程要比平均水平偏早一點或者偏晚一點,因此,他們的某種行為特徵的出現,也會比我們描述的平均值偏早一點或者偏晚一點。還會有許多孩子,因為他們各自不同的個體差異,甚至可能永遠不會表現出某種我們預測的行為特徵。且讓我們以一個年齡規範為例來看看具體的情形。比方說,在我們看來,四歲孩子有很典型的不聽話、不肯遵規守矩等行為特徵。

假如你有一個溫和的、安靜的、遵規守矩的、自覺聽話的孩子,那麼到了四歲的時候,他肯定會比他自己三歲或者五歲的時候要張狂許多,但是他卻很可能在四歲時也張狂不到哪裡去。或者另一種情形,孩子的發育進程相對有些慢,儘管他相當有天賦,可是他的“四歲張狂”卻很有可能到快要到五歲的時候才顯現出來。也就是說,某種行為的出現時間有可能更早或者更晚。
還有,針對這一章所描述的四歲孩子所具備的能力,你也一樣,切不可刻板地對照,要給自己的孩子留出一定的範圍來。孩子達到某些能力的時間,哪怕超前或者滯後一年,都仍然屬於正常範圍。舉個例子,根據個性的不同,每個孩子對書的興趣、對正規學習的興趣都不一樣。還有,他可能在某些方面(比如語言能力)發育超前,可是運動能力卻還不夠成熟。請記住,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發育速度和進展模式。

運動能力獲得全方位的提升
典型的四歲孩子,因為更高的身體能動性,再加上精力旺盛、不肯安分,往往是一個出色的小永動機。他喜歡奔跑、攀爬、跳躍,總要動個不停,也喜歡說個不停、叫個不停。他喜歡誇張,不但聲音誇張、動作誇張,用的詞也十分誇張。他還喜歡講那些很大的(大得不得了)的東西,而且也愛做些尺寸很大的東西。他畫起畫來縱筆如飛,你需要有足夠大的空間來容納那些能堆成山的作品。
他簡直有用不完的精力,做什麼都有力氣、有乾勁,讓你覺得他隨時準備好了做任何事情。一些有難度的動作,在半年以前還會令他感到不安和害怕,現在卻變成了他很喜歡去響應的挑戰。他喜歡更難,喜歡更勇猛;他喜歡在場地間、斜坡上縱橫馳騁。前面我們講過,四歲孩子是個快字當頭的小人兒,不管要做什麼,他不但很快就做出決定,而且還很快就動起來。

身體各部位的動作協調能力提高
四歲孩子身體各部分動作的協調能力比以前大大提高,在肢體運動協調方面常常顯示出驚人的能力:閃轉騰挪、攀爬跑跳等都能運用自如。他的平衡感也大大增強,可以做出一些需要相當複雜的肌肉控制技巧的動作,而且非常樂意在各種身體造型中展現自己的本領。
這個時候你可以向他介紹一些新的動作遊戲,比方說拍膝蓋、摸腳丫,或者躺在雪地裡伸展開手腳畫小天使等。孩子還顯然特別喜歡那些能刺激到內耳平衡的特技動作:如轉圈圈、盪鞦韆、翻跟頭等。我們的內耳,有協助身體平衡的功用,人體能順利完成走路、跑步、跳躍等各種姿勢主要依靠的就是內耳的平衡功能。
如果這個平衡系統失調,就會出現頭暈、噁心等症狀。而像轉圈圈、盪鞦韆等特技動作很容易導致內耳系統一時失調,使得孩子頭暈目眩。
實際上,從這時起孩子對自己的能力已經有了內在意識。伴隨著對肢體動作更加熟練的把握,以及自我意識和身體感覺的萌芽,更多的內心感受開始彰顯出來。正因為如此,這個年齡的孩子喜歡新鮮的動作,他也許會隨著鼓點或歌聲而富有創意地手舞足蹈。(內在意識也明顯地表現在他對自己的肚子、心和骨骼的關心和興趣上。我們從他經常說肚子疼這個事實中不難看出這種端倪。)
有些時候,他實在是太需要肢體的活動了,如果這時你沒有給他提供足夠的機會去宣洩掉他旺盛的精力,反而想要約束住他,那麼他很可能變成一個讓你十分棘手的小搗蛋。假如你正為此而苦惱,不妨讓孩子盡量把時間用在戶外玩,盡可能給他提供豐富的活動設施,讓他有充足的機會展示他的強壯和靈敏。他不但能通過自身的活動來感受他的強壯,而且還希望你也能夠感受到他的強壯,告訴他他多麼棒。他也許會過來對你說:“我很厲害吧!”

平衡控制能力獲得提高
平衡和運動所需要的控制能力,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有了引人矚目的進展。四歲的孩子不但可以一步一個台階地上樓梯,還可以一步一個台階地下樓梯,至少最後的幾級他能做得到。他可以單腳站立4~8 秒,還可以單腳跳。他既可以來個助跑跳遠,也可以立定跳遠。他能夠從兩尺高的地方雙腳一起著地跳下來。他還能雙腳踮起腳尖連續快速輕蹦,5秒鐘之內可以蹦起來7~8 次。
不少孩子已經可以開始學著用輪式溜冰鞋;有些協調程度更好的孩子甚至可以騎兒童自行車了(後車輪如果裝了輔助輪的話)。他已經能夠很有力度、輕鬆地、熟練地運用他的雙腿,這使得他的身體動作變得相當雅觀。他們絕大多數已經會大跨步地走路,步伐的擺動開始像成年人了。
男孩子們,也有些小女孩,正在迅速成為運動健將,他們很為自己做出的那些需要精細平衡能力的特技動作而感到驕傲。玩球的時候,多數孩子已經能夠用手而不是揮動整隻胳膊來接球。他們能夠判斷投擲的方向,扔球比以前更到位。男孩子大多會用高手投球或者舉手過肩的動作,以水平力量向前拋出去;女孩子的投擲動作則多是舉手過肩朝下揮舞。

手指的靈活度和精細度提升
手指的控制比以前更加靈活熟練,孩子們已經可以自己處理小物品、扣上釦子、打開釦子、系鞋帶,還能夠用繩子穿珠子,包括小珠子。大部分孩子能用剪刀剪出直線來,能端平一杯水而不灑出來。他們很樂意玩那種需要擺弄很多小東西的遊戲。
儘管四歲孩子天性喜歡很多活動和運動,喜歡上上下下來回折騰,但是,他的注意力持續的時間也同時增加了,這使得他能夠比以前更長久地專注於一項活動。事實上,儘管他酷愛體能活動,但他仍然能夠坐得下來,特別是面對一些很有趣的手工活動時,他能夠坐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