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兒童注意力不足影響學習怎麼辦

兒童注意力不足影響學習怎麼辦

兒童學習成績差,是讓家長們煩惱的事情:是兒童不夠聰明,學習不夠用心,還是其他問題?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呢?
注意力不足是影響成績一個關鍵因素
根據調查,在影響學習成績的諸多因素當中,注意力不集中即所謂的不專心,是較常見的影響因素。在2009年一項有關調查中,某小學有24\%的學生認為自己的注意力不集中,而某初中也有17\%的學生有同樣的自我評價。
臨床顯示,兒童注意力不集中常表現為:注意力的持續時間短,做事只有三分熱度;在一定時間內能註意到的事物比正常兒童少;容易因為一些小動靜分神,後果則常表現為粗心,差錯多;學習做事拖沓,有始無終,效率低;對人對物看法簡單或偏激,夥伴關系不好等。這些常見於小學生的問題總讓很多家長困擾不已。
注意力不集中的兒童在學習成績會有這樣的特點:一般來說,這類兒童在一二年級的時候,有父母的督促成績還不錯;到了三、四年級往往成績上下波動,父母抓一下成績就上去,不抓的話就會下降很明顯。即使家長再努力也收效甚微。因為注意力不集中,就無法專心學習,記憶力不好,成績自然不理想。而且這類兒童往往受到的批評也多,屢遭挫折導致自尊低下,情緒低落,並產生厭學、以及與父母長輩對抗的心理,成績也就越來越差,管教越難。因而,注意力不足會嚴重影響學習成績,需引起家長的重視。
切把注意力問題歸結於兒童笨又懶當做品質問題
許多家長認為兒童之所以注意力不集中,是因為他們不願意學習,認為他們貪玩、好吃懶做甚至偷竊等行為是其品質、道德出了問題,故而對兒童產生曲解,甚至要求周圍親戚好友遠離他們。
事實上, 影響兒童學習成績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可分為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這兩類。而非智力因素又包括兒童注意力、缺乏學習動力、情緒問題、學習障礙,其他軀體精神疾病,以及考試制度等社會環境因素。注意力是智力的五個基本因素之一,是記憶力、觀察力、想象力、思維力的準備狀態,且注意力問題在病理學上有理可依,因此,不能將兒童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歸類於兒童的品質問題,只要對兒童進行恰當的引導和培養,那麼兒童的注意力問題便會自然而然地好轉。
在非智力因素中,撇開社會環境因素,我們首先要從自身角度看,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嘗試去調整改善的呢?很多家長經常會憑主觀認識,把兒童成績差歸結為兒童的懶惰、頑皮、笨或者不愛學習,採取打罵的教育方式,實際上這是不正確的,應該與老師、醫生等專業人士做多方溝通共同分析。老師可以幫助分析兒童平時上課的狀態,知識的掌握情況,學習方法是否正確。醫生則可以從心理的角度分析判斷,到底是兒童的智力結構、注意力不足、情緒等問題形成乾擾,還是家庭父母方面存在不良影響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