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爬坡的小技巧

爬坡的小技巧

爬坡八要點
1. 手把放鬆抓。
很多人要上坡的時候,總是手把抓得很緊。這是很自然的反應,可是用在騎車上坡卻不適當。你應該輕鬆的抓著手把,這樣,你不但省力,比較能吸收震動,碰到障礙或鬆軟路面也比較不會失控。
**可以''把手''和''下巴''當指標──你雙手抓得越緊,下巴咬得越緊,肩膀和上半身通常也就縮得越緊,爬起坡來也就越吃力。
2. 踩踏採用高轉速。<--這點我反其道而行,比較適合我.
如果你的齒盤和腿力都容許,上坡時踩數盡可能保持70rpm左右以上。採重檔低踩數踩起來比較重,會增加心跳、耗能,自己也會覺得比較吃力。這樣,等到真正需要最後一把勁的時候,你已經沒有力氣了。注意力集中在踏板上,有意識的踩圓圈,整個圓圈平均施加壓力,每一圈都踩完,踩完整。踩到底以後腳踵不要提高。
3. 交替使用不同的肌肉。
如果是爬長坡,屁股在坐墊上的位置可以前後交互調換:
3-1在後面的時候,大部分使用屁股的肌肉,雖然效率較低,但是力量比較強;
3-2 換到前面時,大部分使用腿部肌肉。
你可以這樣思考:
**上半身前傾大約四十五度時,大部分使用屁股肌肉,
**上半身比較直立時,使用大腿肌肉。兩者互相交換調節,彼此都有機會休息。
4. 改變呼吸習慣。
呼氣的時候專心的讓腹部「往下掉」或故意把腹部「往外擠」,"用力呼氣卻被動吸氣"(和平常的習慣相反)。
這種方法能夠改善「氣流」,讓你不會喘不過氣。爬坡的痛苦與緊張常常使騎士摒住呼吸,作不平均的喘息,這一點必須覺察,改變。可是呼吸還可以幫助踩踏。讓呼吸和踩踏同步(不一定要一對一)。除了短坡、極陡坡之外,爬坡不但要懂得用力量,還要注重節奏。
5. 排路線。
爬坡時,特別是崎嶇的路面,排路線非常重要。爬坡時你的動力本來就比較少了,可是每一個障礙都會消耗你的動力,所以你要避開難騎的路面。
爬坡時眼光放在遠近兩點,遠點在前方約六、七米、十米不等。近點注意當下的輪下,每通過這一點就要在遠近兩點間排出三、四個通過點,依此路線前進,一路如此。這樣你才不會「突然」遇到難騎的路面,措手不及。
6. 騎外彎道。
爬坡遇到轉彎時,你眼前會有兩條曲道,內曲道比較短但比較陡,外曲道比較長但比較緩,盡可能靠外曲道騎,雖然比較長,不見得不利。
7. 盡可能保持正前方直騎。
左右穿梭是爬坡到了沒有辦法最後的手段。稍稍一點轉向,縱然只有一度,都會增加百分之六(車輪的)前滾阻抗,三度的轉向,前滾阻抗增加到百分之三十。盡量保持正前方直騎心理勉強,生理舒服。
8. 觀想。<--這個還蠻有效
尋找五、六米、十五、六米前方路面上一個點,假想那個點和你的單車之間有一條繩子一直在把你往那個點拉。聽起來有點蠢,可是卻真的可以幫助你爬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