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自行車的演進由來

自行車的演進由來

有關自行車的小段故事:

法國有一位名叫希布拉哥的人,他每天都要走很長的路去工作,實在又累又花時間,他常常想:「有什麼方法可以不要走路呢?」

有一天,他走在路上,看到一個小孩坐在木馬上搖呀搖的玩著。

「如果我把木馬裝上輪子,它不就能跑起來了嗎?」希布拉哥想著。於是,他在木馬上裝了兩個木製的輪子,木馬真的跑了起來。

「木馬來了,快讓開!」希布拉哥騎著木馬,雙腳踏著地面向前跑,路上的人都趕快讓開。騎著騎著,遇到下坡,輪子轉得很快,他停不下來,「碰」的一聲,木馬撞到路邊的樹,他也跌得鼻青臉腫。原來他發明的「木馬」沒有把手和煞車。

後來,有一位德國人凡德拉加以改良,裝上把手,把這部車子叫做「奔跑機」。他騎著奔跑機在路上跑。

「看,那個怪人坐在兩個輪子上向前跑呢!」路人驚奇的喊著。

凡德拉高興的說:「哈哈!可以控制方向,就不會撞到人了。」

奔跑機又經過人們不斷的改良,尤其是加上了踏板和鏈條以後,使它的速度更快,也更省力。直到今天,腳踏車還是人們非常喜歡的代步工具呢!



***


自行車的發明,有三種說法:

自行車的發明者是誰說法很多,有說法國人的,有說俄國人的,也有說是中國人的。到底是誰第一個發明自行車的,到現在並沒有定論。

據說誕生於中國西元前五百多年的獨輪車就是自行車的前身,可惜已無資料考證。但清康熙年間(1662∼1722年)黃履莊發明的“能自行”的車,卻有史料記載。

據《清朝野史大觀》卷十一載記:“黃履莊所制雙輪小車一輛,長三尺餘,可坐一人,不須推挽,能自行。行時,以手挽軸旁曲拐,則複行如初,隨住隨挽日足行八十裏。”這可能就是有史料記載世界上最早的。



也有人說自行車是歐洲人發明的:

18世紀末,法國人西夫拉克研製了一輛木制自行車,結構比較簡單,外形象一匹木馬的腳下釘著兩個車輪,兩個輪子固定在一條線上,這輛車既沒有驅動裝置,也沒有轉向裝置。

騎車人靠雙腳用力蹬地前行,改變方面時也只能下來搬動車子。即使這樣,當西夫拉克騎著這輛自行車到公園兜風時,在場的人也都頗爲驚異和讚歎。

隨後法國的馬執又製造了一種前面驅動輪大,後面從動輪小的自行車,這種車的運行效果較好,很受法國市民的喜愛。沒幾年後,英國的亨伯公司生産出一種用鏈條傳動菱型的自行車,這種形式的自行車一直沿用至今。



還有人說自行車是俄國人發明的:

1801年9月的一天,俄國農奴阿爾塔莫諾夫騎著自己製造的木制自行車,行駛2500公里,趕到莫斯科向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獻禮。

他製造的自行車與法國人西夫拉克製造的車較相似,亞歷山大一世見到阿爾塔莫諾夫製造的自行車,當即下令取消了他的奴隸身份。



***


自行車實用化:



在1497年,義大利著名的畫家兼科學家達文西就已經畫出腳踏車的模型圖。

300年後,法國人才製作出仰賴雙腳前進的二輪木馬,而真正有踏板和鍊條的腳踏車,則是1870年才發明,但因前輪大、後輪小,騎行不易。

目前看到的腳踏車則是英國的斯達萊在1885年開發成功的。

世界上第一批真正實用型的自行車出現于19世紀初。

1817年,德國人德萊斯在法國巴黎發明了帶車把的木制兩輪自行車。這種自行車雖然仍舊用腳蹬地才能前行,但是可以一邊前行一邊改變方向。德萊斯式自行車一問世便引起了人們的極大興趣。法國人大量仿製,一時間,巴黎街頭湧現出成百上千的自行車。

1830年,法國政府還爲郵差配備了這種自行車作爲交通工具。

德萊斯原是一個看林人,每天都要從一片林子走到另一片林子,多年走路的辛苦,激起了他想發明一種交通工具的欲望。他想:如果人能坐在輪子上,那不就走得更快了嗎!就這樣,德萊斯開始設計和製造自行車。他用兩個木輪、一個鞍座、一個安在前輪上起控制作用的車把,製成了一輛輪車。人坐在車上,用雙腳蹬地驅動木輪運動。就這樣,世界上第一輛自行車問世了。

1817年,德萊斯第一次騎自行車旅遊,一路上受盡人閃的譏笑,……他決心用事實來回答這種譏笑。一次比賽,他騎車4小時通過的距離,馬拉車卻用了15個小時。儘管如此,仍然沒有一家廠商願意生産、出售這種自行車。

1839年,蘇各蘭人馬克米廉發明了腳蹬,裝在自行車前輪上,使自行車技術大大提高了一步。此後幾十年中,湧現出了各種各樣的自行車,如風帆自行車、水上踏車、冰上自行車、五輪自行車,自行車逐漸成爲大衆化的交通工具。以後隨著充氣輪胎、鏈條等的出現,自行車的結構越來越完善。



***


關於自行車的其他事:

一、自行車又稱自由車、單車、腳踏車、鐵馬、兩輪車、孔明車。

二、它是一種靠人力踩踏,為動力前進的代步工具。

三、它結合了人體工學、空氣力學、以及物理和機械原理。

架構:

一、車 架-材質有鋼、鋁、碳纖維、及鈦合金。

二、坐 墊-可調整適當高度,影響騎乘的舒適。

三、變速器-不同的坡度,適當的變擋,可維持踩踏速度的穩定。

四、把 手-可控制方向,亦是剎車拉桿連接處。

五、剎 車-控制前後輪剎車,分別有鋼絲、油壓、碟煞等。

六、輪 胎-紋路及尺寸的大小,依路面狀況選擇。


乘騎自行車應具配備:

一、必備工具-活動板手、內六角板手、開口板手、十字和一字螺絲起子、補胎片、膠水、打氣桶、內胎。

二、個人裝備-安全帽或遮陽帽、防風或遮陽眼鏡、毛巾、手套、雨衣、水和食物。


自由車安全須知:

一、乘騎自行車第一守則,靠邊乘騎。

二、行進間意圖轉向,請緩慢並以手勢做適當告知。

三、煞車時請雙手同時進行,以免容易翻車。

四、不同的坡度,選擇不同適當的擋位。

五、穿著,透氣排汗緊身衣物及硬底鞋子。

六、不要單人騎乘以免發生危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