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租正靈屋

租正靈屋

幾十年前姑媽兩夫妻初到澳門定居,人生路不熟的姑丈投靠了同鄉,住在一屋八伙的板間房內,後來新生命誕生後,決定租間屋住可以樣小孩多些空間。澳門租金不算高,但要租屋及養家活兒對當時的姑丈來說並不容易,在同鄉的朋友介紹下,租了一間租金非常便宜的舊唐樓,可以租住一間幾百尺有露台還有傢俬附送已經很幸運,雖然老舊但對比板間房真的很滿足。

租後第一天小孩交給同鄉嫂照顧,姑媽兩人清掃新居,那裡樓高五層,一字排樓與鄰座相連,附近環境清靜,姑丈租了四樓由地面行樓梯上去也不會太吃力,只是樓梯有點暗,陽光照不進,姑媽第一次入去的感覺有點黑沉沉,據說前住客一家移民後有幾年沒人入住,雖有人清理打掃,但還是有不小灰塵,由大門入去是廳不算大沒有窗戶,左邊是廁所、廚房及一間雜物房,廳盡頭有兩度門,右邊門是大房,左邊門有條走廊通往兩間小房同露台,環境總算不錯地方相當寬闊,一家三口可以說是寬敞。兩人分別四周掀起蓋在白布下的傢俬及打掃,不一會已經中午了,同鄉帶來了茶水探望,大家一起下樓午餐去‧

姑丈並沒有宗教信仰,既不燒香拜佛也不唸聖經,一般廣東人如入住一間久沒有人住的做法普遍有幾種,燒香拜四角、燒衣紙、找個師傅看風水、按神位或者煲水都可以(可能生火就可以驅邪),他們只想盡快安頓下來,並未有想過作何種收樓預備。嫂抱小孩一同午飯,細心地向丈夫說好不幫人家買點香燭拜祭新居,姑丈倆怕麻煩別人,直說不需要燥心,已經帶給不少麻煩為我倆找屋及照顧小孩了,下午我會去買.回去時嫂體貼外買些包點給姑媽帶去,同鄉回公司去,嫂帶小孩休息,姑丈倆繼續未完成打掃。

奇怪!姑媽回到新居第一個感覺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妥?一個上午已經掀開所有白布準備清洗,但是還有些未掀起?心裡想可能自己忘記了,接著繼續努力,當兩人分別清掃各房時,聽到出面有些嘈雜,姑丈到露台看看,鄰座露台有對母子嬉戲,姑丈大聲說你好,只見太太目瞪口呆,可能突然出現嚇住了,即趕緊說我們一家剛搬來的,但那太太還不時用奇異眼光注視,姑媽聽見丈夫打招呼也走出來看看,那太太看見姑媽走出來不好意思的回答,你們好!外地來的嗎?姑媽回答是的,姑丈應為女人同女人好說話,他入屋繼續清潔,希望盡快搬入明天好去返工,事實上也不難打掃,而且傢俬齊全還有小量雜物,雖然用不著所有房間,但入伙嘛,切低清潔一翻比較好。姑媽同鄰居招呼了幾句只覺得那太太有點怪異。看著已打理好的地方,決定回去搬些衣物用品回來,姑媽一人在新居執拾打點,那時差不多黃昏,同鄉放工後也去幫忙搬家,姑媽聽見細房有人翻弄什麼的,以為姑丈還在屋內,大叫不要弄那細房以後再安排,靜候一會又再傳出雜聲,姑媽沒好汽的行去細房一面叫不用執一面開門入去,只見房內空無一人,以為是另一間房,一樣無人懷疑起自己是否聲錯?突然間雜物房"轟隆"嚇了一大跳!跑去看看時有雜物倒地滾出門,她緊張的隨手找起掃把,慢慢走向門口,轉身撲入揮動掃把,哇!老鼠!?老鼠一家在正爬行已養了一蝸大大小小的,立刻關門一會要買些老鼠夾打用。這時姑丈及同鄉回來了,順道買來小孩的床,搬完後大家一起外出晚餐慶祝入伙。

忙了一天大家早早休息,大床旁的小孩不停哭吵,不知是否新環境不習慣還時餓了,不想吵著姑丈他休息,只好抱著小孩到廚房煲水煮粥餵他,以前用火水爐煮食需時長,小孩靜靜睡著了先抱回房,看見走廊有人影以為丈夫醒了,困為開了一只廳燈,沒有看清楚樣貌,而且家裡只有兩人及小孩,好自然以為是丈夫,入房看見床上的丈夫大驚,放下小孩立即同被嚇醒的姑丈沖出去,人影不見了但小孩又哭鬧,回房有個男人影在小孩旁看著,嚇到半死之餘見那半透明黑影沒有回頭及動作,姑媽不顧一切跑入抱起小孩到廳,那影忽然間消失了,粥燋味傳出姑丈趕緊停火,兩人都不敢開口靜靜在廳坐著,小孩在懷中睡著,雖說剛才非常驚嚇,但真的太累,過了不多久兩人不知不覺坐著睡了,突然懷中小孩又哭起來,驚醒兩人就見到一個長頭髮人影近在咫尺,嚇得哇哇大叫,今次不只一個人影,房有一個,走廊也有全看不清樣貌,姑媽不停大叫又有又有,姑丈拖著一大一小立即奪門跑下樓梯直奔出去到附近等到天亮,幸好是夏季,大家只穿著單薄睡裝不會著涼,一夜未眠在街邊徘徊等待,不知過了多久,天色微亮街道上開始有人,等到陽光充足街上人潮出現,姑丈才決定回去,就在樓下碰上鄰座母子,那太太看見姑丈一家落魄及徬徨無助的樣子,主動上前問候,而且也說出一件震驚故事。

你們外地來有所不知,那座樓已經好多年沒有人敢住,那裡曾發生過一件震驚全城的滅門慘劇,四樓那一家遭遇到凶殘手法殺害,而且至今仍未找到兇手,那裡怨氣不散,全座樓經常鬧鬼,以致沒有人敢去住,只有不知情的人才會租或買來住,但沒有一個人能住上幾天,曾有人嚇死在那裡,我看你們昨夜應該遇上了什麼...,而且帶著小孩還是快走吧。聽後更決心離開,慢慢走上樓梯,大門還是打開,靜看一會沒有異樣,火速回去收拾簡單行理便回到板間房,同鄉知到後很不好意思地為他們再找屋及幫忙到鬼屋搬家,今次他很仔細地打聽,便宜莫貪經過這次教訓後,不敢再糊亂挑選,也注重新入伙的儀式,由那時起他們開始拜地主燒香保平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