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添加副食品四訣竅

添加副食品四訣竅

從少到多
每次給寶寶添加新的食品時,一天只能餵一次,而且量不要多,例如加蛋黄時先給寶寶餵1/4個,三、四天後如果寶寶沒有不良反應,而且排便正常、睡眠安穩,再增加到半個蛋黃,再逐漸增加到整個蛋黃。


從稀到稠
寶寶在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因為還沒有長出牙齒,因此媽媽應該給寶寶流質食物,再逐漸添加半流質食物,最後發展到固體食物。如果一開始就添加半固體或固體的食物,寶寶可能會因為難以消化導致腹瀉。請根據寶寶消化道的發育情況及牙齒的生長情況逐漸過渡,這樣寶寶才會好消化、好吸收。


從一種到多種
一次只餵一種新的食物,待寶寶適應後,再添加或更換另一種新的食物。每吃一種新食物時,應注意觀察寶寶的大便及皮膚的狀況,若有腹瀉、嘔吐、皮膚潮紅或出疹等症狀,立即停止,並帶寶寶去看醫生,以確定病情。


從細小到粗大
食物的顆粒要細小,口感要嫩滑,因此菜泥、果泥、鷄肉泥等泥狀食物是最合適的。這不但可以訓練寶寶的吞嚥功能,為以後逐步過渡到固體食物打下基礎,還可以讓寶寶熟悉各種食物的天然味道,養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習慣。

另外,寶寶快長牙或正在長牙時,媽媽可把食物的顆粒稍微加大,這樣有利於促進寶寶牙齒的生長,並訓練他們的咀嚼能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