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雙磷酸鹽骨鬆藥勿長服 逾2年恐致顎骨壞死

雙磷酸鹽骨鬆藥勿長服 逾2年恐致顎骨壞死

銀髮族要注意,研究發現部分保骨本,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服用超過兩年可能引起顎骨壞死,因為裡頭含有雙磷酸鹽成分,會過度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有這種症狀的患者呈現倍數成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樂霖表示,近一年來發現五例年紀五十歲以上到八十多歲的患者,因「顎骨壞死性骨髓炎」就醫,其中病情嚴重的患者由上顎骨感染至鼻竇,進而引發鼻竇炎。蔡醫師指出,這些患者都是更年期後的婦女,有長期服用雙磷酸鹽類抗骨質疏鬆藥物的病史。
蔡樂霖表示,雙磷酸鹽類的抗骨質疏鬆藥物有抑制體內破骨細胞活性的功效,卻可能間接造成骨骼細胞正常凋亡循環的失調,讓服藥者出現「顎骨壞死性骨髓炎」的併發症。
據統計,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骨質疏鬆患者發生顎骨壞死比率約為四千分之一,症狀多出現在口腔上下顎骨處,患者被發現的原因是因為拔牙或口腔手術後傷口無法癒合。
蔡樂霖醫師指出,常見的病狀為疼痛、局部腫脹或麻感、牙齒鬆動、感染發炎流膿、傷口潰爛及顎骨腐骨裸露等。若是上顎骨壞死,更有可能感染至鼻竇處,引起鼻竇炎現象。
蔡樂霖醫師說明,「顎骨壞死性骨髓炎」須經由手術先將壞死的腐骨移除,再緊密縫合讓牙肉覆蓋顎骨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復原,需二至六周的復原時間,另會配合高壓氧治療中心的輔助治療,以有效縮短患者手術後恢復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