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時序秋季 補氣中藥熱賣

時序秋季 補氣中藥熱賣

即將進入秋季,會使吃中藥的人增加許多,勝昌製藥表示,每年這個時節都是中藥熱賣的時候,今年最暢銷的方劑以能補氣、增加呼吸系統抵抗力的功能為主,如補中益氣湯、六味地黃丸、小青龍湯、葛根湯等,此外,因為H1N1的衝擊,針對發熱流行病的銀翹散也是主力產品。
季節性因素是影響中藥業績的關鍵,勝昌製藥廠技術長李威著表示,國人一向把秋冬當作是進補的時節,一些補氣的方劑如補中益氣湯、六味地黃丸都會賣的很好。補中益氣湯主治脾胃氣虛,成份為黃耆、當歸、升麻、甘草、白朮、生薑、大棗、柴胡、人參、陳皮。六味地黃丸為滋陰補腎,成份為山藥、熟地黃、茯苓、山茱萸、澤瀉、牡丹皮。秋季亦是流行性疾病大流行的時候,一些治風寒的方劑如葛根湯、小青龍湯賣相亦佳,葛根湯的功能為發汗解表,主治外感風寒、發熱無汗、惡寒,成份為葛根、麻黃、大棗、芍藥、桂枝、甘草、生薑。小青龍湯的功能為解表散寒、溫肺化飲,該方常用於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喘、肺氣腫。成份為半夏、麻黃、芍藥、細辛、甘草、乾薑、桂枝、五味子。
此外,銀翹散的功能為清熱解毒,該方適用於溫病初起之風熱表證,常用於流行性感冒、急性扁桃腺炎,及一切發熱流行病如腮腺炎,亦用於癰瘡初起有風熱表證者。成份為連翹、甘草、桔梗、淡豆豉、荊芥、淡竹葉、蘆根、金銀花、薄荷、牛蒡子。
李威著指出,國人習慣自行購買中藥材煎煮,買中藥的時候要注意幾個基本原則,首先用眼睛看外形、顏色和斷面,再用手摸藥材質地的輕重,然後用嘴巴嚐嚐口感,也不要忘了用鼻子聞聞藥材的氣味。此外,多多認識藥材功能,第一次購買最好請教醫師,用藥時要觀察藥效,酌量食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