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逢茶吃茶

逢茶吃茶

逢茶吃茶

徹通義介禪師是日本曹洞宗的僧人,他曾經在宋朝的時候千里迢迢渡海來到中國,在浙江寧波的天童寺參學過,後來成為日本大乘寺的開山祖師。

有一天,徹通義介禪師正以禪宗公案「趙州平常心是道」為學僧們開示,瑩山紹瑾禪師忽然大叫著說:「老師,我悟了!」

徹通義介禪師聽了,就嚴肅地問他:「你悟到了什麼呢?」

瑩山紹瑾禪師回答說:「黑漆崑崙夜裏奔。」

這時,徹通義介禪師雙眼緊盯著瑩山紹瑾禪師,一字一字地說 :「說清楚!」

瑩山紹瑾禪師又說:「逢茶吃茶,逢飯吃飯。」

徹通義介禪師終於哈哈大笑,讚賞地認可瑩山紹瑾禪師:「只有你能夠復興曹洞宗的宗風。」

後來,瑩山紹瑾禪師果真大弘曹洞宗風,他所開創的總持寺成為日本曹洞宗的總本山。

古德有云:「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悟道的當下,就即刻粉碎了整個迷妄的世界,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另一種世界,另一種風光。然而,悟是一種親證的體會,是一種自性的覺醒,是不假外求的。就如同吃飯睡覺,別人不能夠代替我們吃飽安睡,悟必須回歸到日常生活中親身體驗。

「逢茶吃茶,逢飯吃飯」,這雖然是一般的尋常事,但是有幾個人能真正在喝茶吃飯中體悟出禪味?所謂「平常心是道」,悟道的關鍵,就在於一顆平常心。能以平常心來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有無得失,就不會迷失在顛倒罣礙的情緒裡,而能時時自在,處處無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