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第四步 面試的技巧 ─ 重要的三十分鐘

第四步 面試的技巧 ─ 重要的三十分鐘

面試只用三十分鐘?這是一個大約的平均值。根據經驗,面談的時間以三十分鐘為宜。其理由是:
1.面試前,主試者會對應徵者的資料已有所了解。
2.面試時,常在一天中安排同性質工作應徵者多人,在時間上不允許卅分鐘以上或一小時。
2.有經驗的面試者,在三十分鐘的面談與觀察,應可對應徵者有相當認識。
4.超過三十分鐘以上的面試,會使雙方都疲困。
所以,應徵者如何在這三十分鐘內好好把握,自我表現呢?

一、把握第一印象:
1.進門的第一剎那:表情、姿態、行走,都該穩重大方。
2.親切的招呼:應主動問候對方,或是在對方主動打招呼時應立即回應,避免無言以對,或驚惶失措。
3.是否要握手:要依主試者而定,不宜主動握手,因應徵者大多資淺年輕;握手時的神情與輕重、久暫,都應該注意,尤其不宜太緊或用力搖動。
4.何時才坐下:較講究的公司,很重視禮儀,因此最好等主試者坐下之後才坐。坐下來的姿勢以端莊為宜,切忌雙腿上下相翹或相疊。
二、專心聽,勿緊張:
面談開始時,一定是先由主考人先發問,在對方說話時,可先做一次 輕輕的長呼吸,鎮定下來;接著再專注地聽、不時回以領悟的點頭、 偶爾表示微笑、必要時記下重要事項,但不要打斷。如此種種表現, 會使面試者對你產生信心。切記!在面試時勿左右張望。
三、回答的技巧:
在回答主試者時,除察顏觀色之外,最重要的是據實回答,而且要注 意下列各項:
1.不要淊淊不絕,講個不停。
2.不要脫離主題,漫無目的。
3.不要妄加論斷或批評。
4.切忌只回答「是的」、「好」、「對的」、「可以」、「沒問題」。
四、發問時掌握原則:
1.發問的問題要針對所擔任的工作內容或方法。
2.可提出對人事規章方面的疑問或措施。
3.可以問「大約何時可以知道結果?」
4.不必問有多少人應徵此一工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