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認識寶寶學習的敏感期

認識寶寶學習的敏感期

認識寶寶學習的敏感期

蒙特梭利認為,孩子會經歷學習慾望與好奇心的階段,稱之為「敏感期」。孩子在敏感期時,對周遭環境的特定事物會全神貫注,展現濃厚興趣。我們一定要了解這個過程,因為每個敏感期都是身心發展的黃金時期,對孩子影響深遠,得善加利用。

蒙特梭利發現,孩子在零到六歲間會出現幾個敏感期。孩子在某段時間,對某種能力的學習動機特別強烈。例如,生命最初幾年是孩子的語言敏感期,他們認真觀察大人的談話內容與說話方式,在潛移默化中,便和我們說同一種語言,連腔調也一模一樣。

家長與老師一旦了解並掌握孩子經歷的敏感期,對他們的學習與發展就能提供更有效的協助。

每段敏感期都是種特定的衝動,驅使幼兒全神貫注在周遭環境的特定事物,日復一日且樂此不疲。這顯然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生理機制,幫助孩子發展人類傳承中固有的技能與天賦。然而,每段敏感期的始末時間因人而異,所以我們需要仔細觀察,根據孩子的個別差異給予回應。記得,孩子在這些初期階段的學習成效,將是未來發展的基石。

機會有限

在敏感期時,孩子可以不知不覺中,毫不費力的學習新事物,掌握新技能,輕輕鬆鬆提升腦力。然而,敏感期是短暫的。一旦孩子掌握了他們專注學習的技能或觀念,敏感期也跟著消失,所以如果孩子沒有在正確時間獲得正確的經驗或刺激,等於錯過了學習良機。這些技能在日後仍然學得會,但是需要經過多年苦練。以語言為例,當我們學習一種或多種語言時,兩、三歲的小孩因為處於語言敏感期,學起來比大部分的成人輕鬆許多。

◎本文摘自《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作者:提姆‧沙丁/譯者:許妍飛/出版社:天下雜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