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碩士學歷無路用 五成企業覺表現平平

碩士學歷無路用 五成企業覺表現平平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是許多父母用來教育小孩的一句話,但現在這個觀念可能要被顛覆了。根據人力銀行所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有高達八成四企業認為,碩士學歷並非是必備的求職門檻,打破過去一般民眾認為,學歷越高就越吃香的傳統觀念。
  台灣的碩士畢業人數每年都在成長,九十年度碩士生僅有八萬七千多人,到九十六年度碩士生已超過十七萬二千人次,成長速度接近兩倍。
  雖然碩士人數持續上升,但根據104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合作進行「2010企業最愛研究所院校評鑑調查」卻發現,近期企業任用碩士的比率下滑,在過去一年僅有37.1%的企業曾聘僱碩士生,較去(97)年的41.7%下滑將近5個百分點。
  本次調查並顯示,有逾五成(53%)的受訪企業與用人主管認為,碩士生與大學生的表現平分秋色,而覺得碩士生表現比較出色的僅有32.9%,甚至有14.1%的企業卻認為,大學生的表現反而比碩士生還要更好。
  而在過去一年曾雇用過碩士生的企業中,最常聘用的職務包括「工程研發人員」(41.5%)、「軟體工程人員」(35.7%)、「專案/產品管理人員」(16.2%)、「產品企劃人員」(15.2%)、「經營幕僚人員」(15%)等職缺。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解釋,以上職務因對專業技術或外語能力的要求比一般工作要高,因此企業主管在僱用這些職務的新進人員時,會比較偏好碩士學歷求職者。
  另外調查中也顯示,高達八成四的企業認為,碩士學歷「並非」是求職最低門檻;此外,六成四的企業建議大學畢業生,應該先直接就業,僅有二成建議新鮮人直接攻讀研究所。
  方光瑋指出,這幾年許多人一窩蜂進修碩士的結果,雖然提高了台灣整體的教育水平,但也讓削弱了碩士生原本擁有高學歷的優勢。
  方光瑋建議,想要再進修的民眾,在跟隨潮流報考研究所前,明確的職涯規劃反而更重要,認清自己究竟想要的是實務工作經驗,還是更有高的學歷後,再做出決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