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工作熱忱

工作熱忱

工作熱忱

日本的仙崖義梵禪師有一位賣包子的信徒叫山口大本,為人豪爽且富有俠義心腸。由於他做生意誠懇踏實,待人親切,因此很多客人都歡喜到他的小店光顧。這位山口先生非常尊敬仙崖禪師,經常送自己做的包子或是當季所種的水果來供養寺院。

有一天,山口先生穿著沾滿麵粉的工作服,手上提著剛出爐的包子趕到寺院去。人都還沒有進門,就急急忙忙對著寺裡面呼喊 :「禪師在嗎?」

「哎呀,是你呀!歡迎、歡迎!找我有什麼事嗎?」仙崖禪師一邊說著,一邊笑咪咪地迎上前去。

山口先生氣喘吁吁地說:「這是我做的包子,才剛出爐的,所以趁熱趕緊跑過來送給您。」

仙崖禪師說:「啊,是這樣呀 !請在這裡等我一下。」說完,立刻轉身進門。

過了一會,仙崖禪師搭著袈裟,衣裝整齊地出現在門口,非常認真慎重地用雙手將包子接收過來。

山口先生對禪師突如其來的舉動,一時之間不能會意,抓著頭不好意思地說:「怎麼了?我這不過是一點包子,不成敬意,不敢勞駕禪師您這樣盛裝來接受啊 !」

仙崖禪師看著山口先生,說:「你為了將熱騰騰的包子送過來,身上還穿著沾滿麵粉的工作服,我敬重你這樣的工作熱忱及供養心,所以我也要穿上我的福田衣來接受,這樣施與受才能對等,否則我受之有愧啊!」

山口先生說:「禪師,您平常的說法,已經為我們播灑了善根的種子,那我們自己也要努力耕耘福田啊!」

佛法僧三寶中,佛如光,法如水,僧如田。佛,就像在心裡建一座發電廠;法,就是建一座自來水廠 ;僧,就是耕種的良田福地,所以說僧如田。

田,也有上等的田、中等的田及下等的田之分。像仙崖禪師,他特意穿著莊嚴的福田衣來接受山口先生的供養,可謂是上等的田;而做包子的山口先生也不含糊,他的虔誠供養,正是為自己力耕福田。二者對施受平等都有相當的認知,可說他們都深入禪意了。


來源:星雲禪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