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扭轉學歷弱勢

如何扭轉學歷弱勢

如果學歷不如人,就提前開跑

一種選擇是提前開跑。在就學期間就累積工作經驗,而且是會被業界認可有助專業的工作經驗。 大葉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的夏福遠,今年26歲,兩年前剛退伍時,就進入威盛電子的MIS部門。而且由於表現突出,夏福遠進威盛才剛滿5個月,就被主管派到上海和深圳出差,在一個半月內,獨自與大陸的同事溝通、完成系統的架設。

「剛進來的時侯,真的覺得很弱勢,」夏福遠表示,周遭的同事,三分之一以上是碩士,其餘也大多是台大等名校出身。而擁有一般社會新鮮人少見的專業實務經驗,是夏福遠脫穎而出的關鍵。 夏福遠在大四的時侯,就和同學組隊參加校內的電子商務比賽,當時他們撰寫了一份電子書店的企劃書,獲得佳作。

在老師鼓勵下,夏福遠和同學開始為校內的書城經營起電子書店。夏福遠說,從架網站、跟書商聯絡、壓低價錢、車子怎麼進入校園、放在哪些教室、學生怎麼來領、怎麼收錢,錢進來之後,給書商之前要怎麼定存,都是一手包辦,幾乎是真槍實彈在經營一個小企業,而且沒想到第一年還獲利50萬。 即使有網路書店的實務經驗,也接過十幾家企業的筆面試通知,夏福遠還是感覺到仍有三、四家知名大企業,可能因為學歷的因素,完全沒給他「入圍」的機會。

認真積極、 願從基層做起

另一種選擇是調整心態,從業務或最基層的工作做起。先求表現,再求理想的企業和職務。 今年6月才即將從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業的孫偉智,早就有這層體認,於是在嘗試過台塑、摩托羅拉等大企業的實習,以及安親班、菜市場的打工經驗後,他決定加入南山人壽,開始許多大學生拒絕嘗試的業務員生涯。

「對這行不太瞭解的時侯,其實很害怕當業務員,」孫偉智回憶,一年前剛進保險業時,幾乎沒有人脈的基礎,主管就讓他接手離職同事的十幾位客戶,負責客戶服務、保單理賠,沒想到,客戶看他年紀輕、服務態度卻不錯,久而久之,都主動介紹朋友給孫偉智。 為了面對動不動就大自己20歲、30歲的客戶,孫偉智開始每天翻財經報紙,認真研究基金、股票,瞭解經濟趨勢;他還考取了兩張保險相關證照,其中包括一張較為專業、許多資深業務員都沒能考取的投資型商品證照。

「根據調查,20~24歲的女性中,因疾病而住院的機率是8%,你要每天付幾十塊讓保險公司為你承擔這個風險?還是你自己來承擔?」自認之前講話總是支支吾吾的孫偉智,如今已能用穩重的態度以理服人。 去年,孫偉智因為在5個月內達到160萬的業績目標,公司為了獎勵他,送他到海外旅遊、上課。而今年,孫偉智升上業務主任,最近還開始當起主管,負責帶一位新人。

其實,沒有名校背景,卻擔任總經理的私立大學畢業生也很多。 除了美商甲骨文總經理李紹唐沒有傲人的學歷,從淡江國貿系畢業後,一路努力成為外商總經理之外,怡富資產管理集團台灣區共同執行長宋文琪,也是一個激勵人心的例子。

宋文琪一直是台灣金融業中職級最高的女性領導人。很難想像,宋文琪從東吳大學外文系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只是貿易公司的祕書。即使後來在8年後離開貿易公司,進入怡富投顧,宋文琪還是願意從頭做起,擔任祕書的工作。 積極、卻願意從基層做起的工作態度,正是他們超越高學歷同儕的祕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