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BQ愈高 愈容易出人頭地

職場BQ愈高 愈容易出人頭地

現代人在職場上要能吃得開,必需要有3Q very much:IQ(智力商數)、EQ(情緒智商)及AQ(逆境商數),而近年在職場興起的BQ(美麗商數)更是受矚目。

 換句話說,除了專業與情緒管理能力外,現在職場上「以貌取人」的比率已愈來愈高,如果你仍停留在「只要把份內事做好就好」的舊思維中,「懷才不遇」的戲碼,將可能不斷地在你身上上演!

 一份國外的調查報告顯示,有高達9成的企業主會把BQ視為用人、升遷的考量標準之一,所以放眼國外的CEO,男的高挑挺拔,女的美麗端莊。或許有人會說:「專業能力強就好,看外表太膚淺了!」其實並不盡然,因為賞心悅目的形象包裝,將可大幅提高一個人的自信心,外在上不但更顯專業,做事與談生意也更具說服力。

 試想每逢選舉期間,參選的政治人物就開始照脈衝光、打肉毒桿菌,為了就是讓民眾感覺到他的朝氣。有的企業主或政府官員,為了上鏡頭好看、更顯專業能力,還請來造型師做造型,甚至動刀割雙眼皮的大有人在,無非就是希望能樹立自己的專業形象。可見除了專業能力,外在形象的包裝,顯得格外重要。

 除了大老闆與政治人物重形象、愛面子,一般上班族也該更懂得包裝自己。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近8成5的受訪上班族認為,所謂的「職場型男」在職涯中,不論與同事還是客戶的相處都比較吃香。

 至於職場型男必備的前三要件,分別依序為專業知識、自信以及不錯的外表,因此我認為,要提升在職場上的工作能見度,必須具備Brain(腦力)、Beauty(美力)、Behavior(行為力),才能Brilliant(出類拔萃),成為職場新寵。

 所以我常說,職場達人必需要做到「二媽理論」,一種是「媽布」(即抹布),能做事、可以不斷替雇主解決問題、去蕪存菁;第二種是「媽斗」(Model 的諧音),出門可以落落大方、以專業端莊的形象出現,替公司樹立清新典範。有了上述兩項條件,有那個老闆會不愛?想坐冷板凳還嫌困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