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腹瀉寶寶如何調整輔食!

腹瀉寶寶如何調整輔食!

腹瀉亦稱消化道紊亂,是嬰幼儿時期最常見的一種疾病。嬰幼儿消化器官發育尚不完善,對食物的耐受力較差,同時,嬰儿不斷地生長發育,所需營養物質相對成人更多,因此容易引起消化機能紊亂。一些外部的因素也可引起寶寶腹瀉,常見的有:飲食過量、長期營養不足或不平衡、天氣太熱或太涼、細菌或病毒感染等。

嬰儿腹瀉病因各異,其臨床表現也各不相同。有的寶寶感染細菌和病毒,會出現大便次數較平日迅速增多,質地變稀,呈稀水樣,有時帶有黏液或膿血,常伴有食欲差、嘔吐、發熱、尿量減少等症狀,須及時去醫院診治。有的寶寶因喂養不當或其他原因,可出現大便次數增加1~2次,大便呈糊狀,水分不多,無嘔吐、發熱,精神與食欲正常,小便多,無失水等現象。
寶寶腹瀉的預防
腹瀉原因雖是多種多樣,但預防方法有相同之處。首先,根據營養原則和不同年齡的需要,安排合理膳食,使食物的營養素均衡。其次,注意冷暖適宜,平時多喝水。最主要的是護理人員(包括父母、保姆等)必須健康無病,注意清潔衛生,喂哺用具必須每次煮沸消毒。
飲食調整
1、飲食過多
要減少飲食量,使寶寶的腸胃得以休息。吃配方奶的寶寶可暫時減少每頓的奶量,並用米湯稀釋。已添加輔食的寶寶,應暫停輔食,待腹瀉停止后,再逐漸添加。母乳喂養的寶寶,切勿停止母乳而用其他食物代替,但媽媽在給寶寶喂奶前要喝一大碗溫開水。
2、長期營養不足或不平衡
對這些寶寶一定要耐心細致地調治。這些寶寶已形成慢性營養不良(俗稱奶癆),因腸胃消化功能差,若營養食品添加過快,反可引起更多次腹瀉。
﹡逐步少量添加蛋白質食物。
﹡補充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一日2~3次,每次1/2~1片,壓碎喂服。母乳喂養的寶寶應繼續吃母乳。
﹡魚蛋白粉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已脫去脂肪,而且不含乳糖(因患病時,寶寶腸內乳糖酶含量不足),用以治療嬰幼儿腹瀉,效果很好。6月齡寶寶每日5克,加入米湯內服,6月齡以上寶寶每日10克,加入米粥或米粉內服。
﹡胡蘿卜泥富含果膠,有使大便成形及吸附細菌的作用,對腹瀉也有療效。
3、致病性大腸杆菌腹瀉
如不嚴重,只須嚴格消毒一切食物、用具。注意口服補液,減少牛奶量,暫停輔食。寶寶如有高熱或大量水瀉,應到醫院診治。
4、輪狀病毒腹瀉
這種腹瀉有自限性,約7~10天自愈。發病時須減輕膳食和補充水分,口服液体療法最為便利有效,以少量多次為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