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無佛坐處 

無佛坐處 

無佛坐處 

鶴林玄素禪師是唐代的僧人,俗姓馬,本名玄素,故又稱馬素,潤州(江蘇)延陵人。玄素禪師於江寧長壽寺出家,晚年於青山幽棲寺禮牛頭智威禪師為師,成為牛頭宗牛頭智威禪師之法嗣。後來,鶴林玄素禪師駐錫於鶴林寺,法席很盛。

有一天,有位年輕的學僧問:「請問禪師,什麼是達摩祖師的西來意?」

鶴林玄素禪師回答說:「認識的就是不認識,懷疑的就是不懷疑。」他看到這學僧還是一臉疑惑,又進一步說:「不肯定不懷疑的事物,也不懷疑不肯定的事物。」說完,就走回了方丈室。

沒多久,有學僧來敲禪師的門,鶴林玄素禪師就問說:「是誰啊?」

學僧回答:「學僧某甲。」

鶴林玄素禪師問說:「有什麼事嗎?」

學僧回答:「想請和尚開示。」

鶴林玄素禪師聽了便說:「到法堂再講吧!」

學僧還是不肯離去,詰問說:「方丈室難道不可以說佛法嗎?」

鶴林玄素禪師也不客氣地大喝說:「我這裡連佛祖的坐處都沒有,那裡有你的坐處呢?」

有些學人擇師、擇時、擇處、擇法,每天選擇,到最後,只學會了一些是非,對於禪門的萬里晴空一點都沒有摸到邊際。要聽法、聽開示,就到法堂去,法堂裡可以討論佛法。禪師的丈室,不是沒有佛祖的坐處,而是佛祖的平等禪法已經充滿其中,所以當然沒有其他人的坐處了。

來源:星雲禪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