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續佛命脈捨金錶

續佛命脈捨金錶

廣化律師弘法故事集

我初出家時,清霖法師告訴我一個慈老愛護弟子的動人故事,使我記憶深刻。他說:三十九年間,慈老閉關修行,南洋的信徒,為了老法師在關中,起居作息,時間準確起見,特地購了一只名貴的金錶,用航空郵寄到臺灣來,事被××知道,他手持金錶,端詳把玩,竭力讚好,愛不忍釋。他很想慈老送給他,但又羞於啟口。那時,政府播遷來臺不久,經濟困難,物資缺乏,這樣名貴的金錶,很難得到。慈老為使××護持彌勒內院的學僧,見此情形,就對他說:只要你們好好護持我的學僧,使他們有強健的身體,充分的時間,一心求學,你隨便要什麼,我都可以給你。說罷,便將一個名貴的錶給了他。慈老並且對他說:我這些學僧,是將來擔荷如來家業的棟樑,續佛慧命的種子。大陸上毀寺逐僧,已無佛教可言。將來弘法度眾,續僧伽命脈,就全靠這些青年僧。我要好好的培植他們,你甚至可以食我的肉,千萬不要虐待我的學僧。


據清霖法師說:『慈老講這話時,當時好多學僧聽了,都感激得掉下眼淚來!』我今行文至此,亦仍不免心情激動。可見慈老愛護弟子,甚於父母之愛兒女。但是父母愛兒女,有時會生偏愛之心,而慈老之愛護弟子,無適無莫,一律平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