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多修福報

多修福報

多修福報

罪福響應,

如影隨形,

未有善惡,

不受報者。


──《栴陀越國王經》


世間上,有兩樣東西隨時隨地緊跟著我們,一刻也不離開。是哪兩樣呢?

第一,是罪業。業,就像念珠的線,把所有珠子串連在一起,不會散失;它貫穿三世,從過去到現在,現在到未來,世世生生不曾間斷。

第二,是福報。當我們做一分善事、好事,福報就會增長一分,它在功德的存款裡一點一點的累積,存的愈多,福報就愈厚實。

因此,我們應當時時檢視自己擁有的,是罪業比較多,還是福報比較多;是罪業多過福報,還是福報多過罪業。日常生活中,小至心念的貪瞋愚癡,大至動身語意的惡口傷人、動手打人,都會讓罪業覆蓋過自己的功德福報。反之,多行善事,給人一句愛語、問候,給人一個微笑、關懷的眼神,甚至看到他人有難,助他一臂之力,都是在累積我們的福報資糧。當我們的福報愈高、愈大,自然能將罪業慢慢消融。

所以「罪福響應」,我們的罪業、福報如響斯應,就像一個人對著山谷大喊「你好─」,山谷也會回應「你好─」,道理是一樣的。

「如影隨形」,不管走在太陽或月光之下,影子都會跟隨在我的身邊,罪業與福報也是如此,它深藏在我的心裡,不會爛壞。我吃飯時它在,我工作時它在,我睡覺時它也在,甚至我一生的所做所為,好好壞壞,都是受著罪業、福報的影響。

「未有善惡,不受報者」,有時候,做錯一件事,可以對人說沒有做;話一出口,後悔了,可以辯稱自己沒有說過;一切的言行,你可以妄言說謊,但是在因果的帳簿裡,所有的善事、惡事都記得清清楚楚,一樣也少不了。

善與惡如同種子,遇到了泥土,有了種種的因緣,就會生長、開花結果,所以必須善加留意自己的行為,一刻也不得輕忽。能夠少造罪業,多修福報,生命的田地自然會有豐碩的收成。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